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Kotlin

喝咖啡要30天?一起用 Kotlin 打造尋找好喝咖啡的 App系列 第 18

Day18 串接 Google Maps API - 設定 Google Cloud 專案與啟用 API 金鑰 (上)

  • 分享至 

  • xImage
  •  

接著是學習 Google Map API 的紀錄,主要是照著官方文件實作,只會寫下專案用到的功能,官方文件有所有的 Google Maps API 教學,有興趣可參考這邊,我們將依循著官方教學逐步學習 :

設定 Google Cloud 專案

要先建立 Cloud 專案,主要用來管理服務、憑證、帳單、API 和 SDK。

Google Maps API 是需要收費的,但每個月都有200美金的免費額度,表示每個月可以載入 28,500 次,超過才會開始計費。

d18_1.png

所以,我們需要先為專案設定帳單資訊,當專案的費用超出免付費服務的配額時就要繳費~~~

帳單資訊設定完成後,就可以到 從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 的後台新增專案 :

d18_2.png

使用 API 金鑰

啟用 API 金鑰

如果要使用 Google 地圖平台,就要在要使用的 Cloud 專案中啟用 :

d18_3.png

API 啟用後會生成一組 API Key,金鑰生成後,我們先把金鑰存起來,晚點會用到 :

d18_4.png

接著開啟限制 API 金鑰,Google 強烈建議我們要設定限制,讓 API 金鑰只能用於應用程式需要的 API,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請求使用 API 金鑰,增加應用程式的安全性。

這邊選擇的是 Android 應用程式 :

d18_5.png

如果限制 API 金鑰,我們就需要和應用程式綁定,綁定則是需要透過套件名稱和 SHA-1 簽署憑證指紋 :

d18_6.png

在 Android Studio 專案生成 SHA-1

SHA-1 憑證類型分為兩種:

  • 偵錯憑證:用於測試環境,執行偵錯版本時,Android SDK 工具會自動產生這個憑證。
  • 發布憑證:準備將應用程式發布到應用程式商店時,請使用這個憑證。執行發布子版本時,Android SDK 工具會產生這個憑證。

這邊透過 Andrroid Studio 內建的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

./gradlew signingReport

d18_7.png

接著會生成兩個版本的 SHA-1,分別為 debug 和 release,因為還在開發階段,所以就把 debug 版本的 SHA-1貼到剛剛的欄位裡 :

d18_8.png

設定好後可以在後台查看,後續也可以再次編輯 :

d18_9.png

目前在 Cloud 專案的設定都差不多了,明天我們會進入 Android Studio 專案的設置。

今日推推

Yes


上一篇
Day17 重構 | 使用 MVVM 作為 Kotlin App 的設計架構
下一篇
Day19 串接 Google Maps API - 設定 Google Cloud 專案與啟用 API 金鑰 (下)
系列文
喝咖啡要30天?一起用 Kotlin 打造尋找好喝咖啡的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