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為你自己學 Ru.....st系列 第 21

[為你自己學 Rust] 套件(Crate)

  • 分享至 

  • xImage
  •  

在上個章節學到了可以用 mod 來建立模組,但檔案都還是寫在同一個檔案裡,這個章節我們可以試著把它拆開放到不同的檔案裡。

不過在 Rust 裡跟「模組」有點像的名詞有 Module、Crate 以及 Package,感覺好像都是在講模組之類的東西,但這幾個名詞有一些些不同...

名詞定義

Package

在 Rust 裡的 Package 通常會是一個獨立的專案,當你執行 cargo new 指令的時候:

$ cargo new hey-rust
Created binary (application) `hey-rust` package

你會看到這裡建立了一個叫做 hey-rust 的「package」。除此之外,如果你打開 Cargo.toml 檔案的話也會看到 package 字樣:

[package]
name = "hey-rust"
version = "0.1.0"
edition = "2021"

[dependencies]

跟其它程式語言相比,Rust 的 Package 比較接近其它程式語言的「專案」,而不是套件。

Crate

如果拿 Crate 這個字去查字典:

crate /kreɪt/

a large wooden container for transporting goods

大概就是有時候我們會在菜市場或卡車上一箱一箱那樣的東西,但我不確定 Crate 中文該怎麼翻譯比較好,翻成套件或模組都不太對,這裡就讓我繼續用 Crate 就好。

跟 Package 比起來,Rust 裡的 Crate 比較接近其它程式語言的套件 Package。你可以把 Crate 看成是一個套件,在一個 Rust 的專案裡如果要安裝一個 Crate 的話,以前得自己到 https://crates.io/ 網站搜尋名稱及版本號,然後貼到 Cargo.toml[dependencies] 段落裡再執行 cargo run 指令就會自動去下載套件並進行編譯、執行。在現行的 Rust 版本已經不用這麼辛苦了,只要一個指令:

$ cargo add rand

就能把自動下載 rand 這個用來產生亂數的 Crate,而且還是最新版本:

[dependencies]
rand = "0.8.5"

所以以組成來說,一個 Package 裡可以有好幾個 Crate,數量不限,但至少要有一個。

另外,在一個全新的 Rust 專案裡,在 Cargo.toml 裡面還沒有安裝任何 Crate,最一開始的時候只有一個 src/main.rs 檔案,這個 main.rs 是個特別的檔案,當 Rust 執行編譯的時候,這個 main.rs 檔案的內容會被編譯成這個跟這個 Package 同名(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說是 hey-rust)的執行檔,所以就算任何 Crate 都沒裝,它本身也是一個 Crate。

那在上個章節介紹用 mod 定義的模組呢?它比 Crate 更小一點了,每一個 Crate 裡面可以有很多個模組。

把模組分散到不同的檔案裡

在上個章節,所有的 mod 都是放在同一個檔案裡,但想也知道隨著專案越來越大,總不能把雞蛋都放同一個籃子裡,不只不容易維護,而且還容易在多人一起開發的時候容易發生版本衝突。

我們來試著把前篇文章裡的範例拆成不同的檔案試試看:

pub fn loudly(message: &str) {
    println!("{}!!!", message.to_uppercase());
}

我把這個檔案放在 src/say_something.rs 裡,接著回到 src/main.rs 裡,如果想要從 main.rs 呼叫寫在 say_something.rs 裡的 loudly() 函數,可以這樣寫:

mod say_something;

fn main() {
    say_something::loudly("hello rust");
}

在 Rust 裡試著使用 mod 關鍵字要來宣告一個模組的時候,這會試著請編譯器試著找看看有沒有對應的檔案或模組,例如:

  1. 使用 mod say_something; 這樣寫的時候,編譯器會試著找 say_something.rs 或是 say_something/mod.rs 檔案。
  2. 如果找到了 say_something.rs 檔案,編譯器會把裡面的程式碼當做 say_something 模組並引入到目前的檔案裡。
  3. 同樣的,如果找到了 say_something/mod.rs 文件,編譯器也會把裡面的程式碼當做 say_something 模組引入當前這個檔案裡。

這麼一來,雖然 loudly() 函數是在別的檔案,但透過第一行的 mod say_something; 的寫法也可以跨檔案執行了。


上一篇
[為你自己學 Rust] 模組(Module)
下一篇
[為你自己學 Rust] 練習 - CLI 應用程式
系列文
為你自己學 Ru.....s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k8893893
iT邦新手 5 級 ‧ 2024-03-03 10:29:14

這邊多打了一個s

原本:
使用 mod say_something; 這樣寫的時候,編譯器會試著找 say_something.rs 或是 say_something/mods.rs 檔案。

--->

應該是:
使用 mod say_something; 這樣寫的時候,編譯器會試著找 say_something.rs 或是 say_something/mod.rs 檔案。


感謝龍大!

高見龍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4-03-03 17:04:16 檢舉

感謝,已更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