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03]ODOO16-第三方模組-綠界電子發票

  • 分享至 

  • xImage
  •  

事前準備

1. 需要有ODOO模組與安裝第三方模組知識,可參考先前文章。
2. 需要有自己的網域,並且是https的SSL憑證。
3. 需要dbfilter或db_name鎖定資料庫,避免存取異常。
4. 需要設定電子發票權限。
5. 安裝pip install pycryptodome。

前言

綠界的ODOO 16版電子發票已經免費釋出再ODOO APPS可以下載,有兩個模組可以使用,如需要網站模組使用電子發票再另行下載。
Alt text
圖片來源:ODOO APPS畫面-下載網址

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指的是商家利用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的統一發票,目的是所有發票資訊都線上處理,省去手寫、寄送、儲存、整理發票的時間,常見的分為:

1. 雲端發票
2. 電子發票證明聯

電子發票載具

雲端發票通常使用載具作為儲存的媒介,專屬載具可透過「歸戶」將綁定到手機條碼,方便進行管理:

1. 共通性載具:經常使用為手機條碼。
2. 專屬載具(非共通性載具):經常使用為信用卡、悠遊卡..等。

機構

1. 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財政部收集與提供有關電子發票的相關資訊。
2. 國稅局:電子發票申請,營業人向所屬的國稅局分局、稽徵所申請。
3. 加值中心:提供電子發票服務的廠商,綠界就屬於加值中心。

上傳時間

電子發票店家開立之後,需將發票資料上傳到財政部,區分:

1. B2B:7日內,完成發票開立、上傳、接收。
2. B2C:48小時,上傳發票與載具資訊。

過往個案公司都是到農會去購買發票本,開立發票給消費者,個案公司現考量使用電子發票,與國稅局或加值中心提供文件申請電子發票,透過系統有幾種方式可以選擇:

1. 電子發票平台開立電子發票,再回到ODOO系統紀錄。
2. ODOO系統開立,透過API上傳電子發票平台。
3. ODOO系統開立,透過API上傳加值中心再上傳電子發票平台。

第一種方案是不用整合但相對要維護兩個系統,第二種尚未有ODOO模組,那今天介紹的綠界電子發票是屬於第三種,透過綠界上傳到電子發票平台的B2C方案參考。

模組明細

1. ecpay_invoice_tw
2. ecpay_invoice_website

總表

Alt text

1.設定

Alt text

2.電商下單

  1. 電子發票
    Alt text
  2. 紙本發票
    Alt text
  3. 捐贈
    Alt text

3.銷售流程

  1. 訂單
    Alt text
  2. 出貨單
    Alt text
  3. 應收
    Alt text
  4. 電子發票開立
    Alt text
  5. 電子發票列印
    Alt text

4.發票作廢流程

Alt text

5.發票折讓流程

  1. 開立折讓單
    Alt text
  2. 折讓單
    Alt text
  3. 電子發票折讓
    Alt text

6.綠界後台查詢-網址

  1. 登入帳號查詢-網址
    • 特店編號(MerchantID):2000132
    • 廠商後台登入帳號:Stagetest1234
    • 廠商後台登入密碼:test1234
    • 廠商後台登入統一編號:53538851
  2. 查詢方式
    Alt text

影片操作

Yes

小結

ODOO原生流程是Invoice,貨品明細,客戶根據此單據進行付款,此部分與台灣的發票來說相對的不嚴格;在台灣的發票就有很多的格式,例如二聯、三聯、電子發票..等,此部分會根據進項與銷項對應不同的格式做每期的媒體申報進行稅制連接,且台灣的發票如果沒統一編號是可以進行兌獎的,此部分為政府鼓勵民眾索取發票的一種方式。

此次測試電子發票屬於B2C的流程,整理紀錄如下:

  • 安裝方面,安裝後即可啟用,
  • 綠界電子發票方面,網站、訂單、應收皆有大量的欄位紀錄發票資訊,包含紙本發票、捐贈、載具。
  • 開立發票流程方面,有發票開立、作廢、折讓流程,已涵蓋多數內容。
  • 資訊整合方面,透過API,系統自動與綠界的後台取得發票與流程進行資訊串流。

綠界本身也有B2B的電子發票流程-網址,此部分視各別的客戶是否有線上接收發票需求,但在ODOO此部分尚未開發實踐。

整體來說,綠界在ODOO提供了B2C的電子發票流程,客戶可選擇載具、捐贈、紙本發票,透過系統的發票開立動作,與綠界取得電子發票通知客戶,如果您本身仍在開立紙本發票,未來想透過系統整合自動開立電子發票,可以參考今天的綠界電子發票模組使用,一個按鍵即可完成線上發票開立動作。

總結

Alt text

整理三個模組的總表,並紀錄如下:

  1. 綠界本身有更多的功能,在ODOO實踐部分內容,期待未來功能,例如:
    • 物流的B2C
    • 電子發票的B2B
    • 訂閱的定期定額扣款
  2. ODOO配合這些流程的後續優化,例如:
    • 前台物流資訊的查詢。
    • 台灣在地發票的使用。
  3. 效益:
    • 對外:模組內容與電商跟使用者操作息息相關,增強了對外平台的互動,提供更元的方式。
    • 對內:
      • 人員避免與多間廠商進行對帳。
      • 公司免除部分資訊開發成本。
  4. 商家成本:第三方支付的維護與小額費用。
  5. 商家維護:ODOO持續維護或電商的模組調整,商家需內部/外包維護服務選項不多。
  6. 綠界維護:近兩年的ODOO前端更新很多,使第三方模組每年要版跟上不容易。
  7. 如公司已持續成長,透過資訊科技的整合,相對小額的付費如能負擔,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是可以考量的選項。

最後,感謝綠界的持續更新,測試綠界的三個模組相較之前版本使用與安裝上都很容易,此為免費下載即可以測試使用,鼓勵大家可以多多使用進行測試回饋~

參考資料

  1. 電子發票申請懶人包|申請資格、流程、常見問題一次看-網址
  2. 電子發票是什麼?非共通性載具歸戶怎麼用?店員問「發票存載具」是什麼意思?-網址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