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善用多核心CPU的效能

sky777 2008-03-18 12:32:2020665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現今多核心CPU問世,就大多使用者而言,如何善加利用強大CPU效能於一般的家庭和辦公環境中?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4-22 17:28:21 檢舉
謝謝分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42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3-18 16:04:51
最佳解答

盡量以能支援多執行緒的應用程式代替單線程的軟體即可,目前的多媒體播放功能是最能表現出多核心效能的一類應用程式,所以利用多核心電腦來玩遊戲或看動畫電影是最適合的了,不過當然這還需要顯示卡的配合。
Intel針對軟體開發人員設計了一系列的多執行緒檢測工具,包含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Tread Profiler和Thread Checker,利用這套工具就能了解應用程式是否同時利用到處理器的多核心架構了。

12
James
iT邦大師 6 級 ‧ 2008-03-18 15:54:45

一台電腦多接幾組螢幕、鍵盤、滑鼠

32
liqunya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3-21 03:10:53

就「你要開發應用程式方面」
打算自己寫程式,並支援多核心應用,使用Intel最新版的語言編譯器(Intel C++、Fortran)是必要的。如果程式碼改用新版編譯器編譯,應該可以盡量的支援多核心處理器。
當然,前提是你的程式也要「有必要」支援多核心,撰寫程式時的專業技術就並非我的程式所能回答。
就「你要用的應用程式方面」
某些「影片轉碼」程式就直接支援多核心,有些遊戲(至少,我知道的,像是UT2007)在4核上的表現就比雙核快。這兩種程式的特色是:他們在影像資料處理上頭,是很適合做「分散處理」的。
不過,一般的應用程式,Word,Excel,以Multithreading的方式運作,效能大多已經夠好了。至於Windows系統的核心本身,也未必有支援到多複雜的多核性最佳化,所以你的應用程式要「好好運用多核心」,還得看該應用程式的版本,以及必要性。
**最後結論:**事實上,多核的使用以「向量、分散式」的資料處理為主,以及「撰寫的很好的多執行緒應用程式」為主,但應用程式是否用最新的編譯器編譯則很重要。至於Windows或是其他作業系統,核心是否針對多核最佳化則大有疑問。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四核就比雙核快兩倍,不會。但問我,核心的多寡只要有助於效能,價格又差不多的時候,多核還是有他的用處的。

26
lancehsiao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3-24 14:37:56

許多人(包含我)都已為只要換上新的多核心CPU,就完成升級的動作,可以開始享受多核心所帶來的效能.

但事實上,這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

這個就要提到當初Windows XP在設計時,並"沒有"規劃到多核心這個東西

畢竟XP也出來一段時間了,記得好像是2001年就推出了,而多核心(含HT)這東西也是近幾年來才出現.

所以囉,XP本來是不支援多核心的.

那怎麼辦?升級VISTA嗎?

其實不用,微軟有出了HOTFIX來改善這個問題,但它必需先安裝Windows XP SP2.

多核心的更新檔連結如下 :

微軟的下載連結 : 微軟HOTFIX KB896256 V4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C2AB5A48-8240-4934-BBD8-34FB8A0FCE3B&displaylang=zh-tw

Intel的下載連結 : Intel HOTFIX KB896256 V3 http://downloadcenter.intel.com/NotFound.aspx?NotAvail=Y&lang=zht

安裝後,有什麼樣的差別,那就看你的感受囉.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