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有沒有人在做機房節能(綠色機房)? 你會先用什麼標準來進行節能呢?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1. 有沒有相關的標準來衡量一個機房是否是綠色機房?
  2. 台灣有哪一個機房可以稱得上是綠色機房? (成功的案例)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5mi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4-08 12:30:19 檢舉
老闆都是先問,可以省多少電費 ...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4-08 13:19:18 檢舉
iThome曾報導過IT省電50招,用這些方法應該可以節省一些電費支出吧…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6762&s=8
beckedc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2-29 12:46:35 檢舉
skite提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6762&s=8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2645&s=9 我想這是你想要的

PUE 是用來評斷機房空調系統是否有達到,高效率的一個算式。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18 14:24:11 檢舉
小心別節能做過頭
到了夏天
反而主機老是頻繁掛掉

如果你當選擇外氣交換的冷卻系統時
有沒有考慮到鄰近住戶得忍受你所排放的熱氣?
nio1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1-19 11:31:35 檢舉
我知道台灣阿自備爾有在做綠機房相關的解決方案,可聯絡02-25216800轉分機219,李先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38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4-08 11:48:14
最佳解答

綠色機房的設計概念, 最重要的就是從散熱和省電方面下手, 滿足這兩個大原則, 基本上綠色機房已經成功了一半.

根據市場研究資料顯示,冷卻與用電佔企業資料中心年度營運成本的 25% 至 40%,其中冷卻系統的耗電量又佔系統用電量的一半,以大型資料中心每年電費達兩千萬美元之譜,系統用電效能若能提升 20%,便可能為企業省下約60萬美元的營運支出.

企業如果能改進系統的用電效率、優化機架和資料中心各層級之電力使用與基礎架構的散熱管理,預計將可省下三到四成的電費,有效降低 IT 的總持有成本,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因此IBM提出了五個概念來建置綠色機房

  1. IBM PowerExecutive™ 自動節能技術
  2. Power Configurator 用電管理技術
  3. Rear Door Heat eXchanger 後側水冷散熱技術
  4. Calibrated Vectored Cooling 校準向量冷卻技術
  5. Thermal Diagnostics 熱量診斷技術
    藉由以上五點總合稱之為 IBM 酷藍組合(Cool Blue)解決方案,也正是綠色機房的主要核心技術.
24
plutosrita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4-08 12:26:31

節能觀念從產品供應商起頭
一年一度的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在美國熱鬧開幕,也發現許多消費性電子品牌廠商開始提出綠色行銷的產品概念,例如日商富士通展示一款機殼由可分解玉米材質製成的筆記型電腦、美國環保署為了擴大回收比重,在CES會展期間計畫與製造、零售商合作、設立更多廢棄手機的回收地點等,讓今年的CES瀰漫著一股綠色環保氛圍。但是秀展上標榜符合環保概念的產品,價格上多數仍然超出市面其他同類產品許多,像是Sony發表一款11吋省電的OLED顯示器要價上看1100美元,似乎很難進入一般大眾消費市場。
無論如何,過去國際品牌大廠常被批評缺少保護環境的產品策略,似乎在國際法規與環保意識高漲的這兩年,開始產生了實質上的轉變。以電腦製造開發為大宗的台灣品牌廠商,如宏碁、華碩和微星等廠,也將綠色政策視為接下來的研發與銷售重點,例如加入了省電技術之外,避免污染、減量、回收與重複利用皆是符合WEEE和RoHS等法規的精神。
然而,站在企業IT管理的角度,許多企業仍然認為,把環保政策納入公司發展策略將會提高成本,搞不好還是一個大錢坑。不過如果企業高層對於IT總體成本的概念能更深入地精確計算,或許就會考慮移除腦袋裡原本的刻板印象。事實上,一切都算得出來,只要管理者將每個月電費拿出來瞧兩眼,並且平均除以電腦與其他需耗電的電力設備,就能約略計算出每一台電腦、伺服器、電燈等等電子產品每年用電量與成本。或許每部電腦最初的採購價格比每年要花在它身上的電費還要來得低。這也反映出近年來IT業界普遍的發現:維運成本通常比採購成本更高。

綠能措施不是賠錢貨
如果能從節省成本的角度來說服企業用戶,或許綠色機房的觀念宣導會更容易一些。對於企業而言,電腦設備通常是電力消耗的大宗,其中包含機房的伺服器與終端用戶的個人電腦。但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幾乎不能停擺的,則非具有企業關鍵營運資料的機房設備莫屬,如何讓全年無休的機房達到全年無「修」的理想,是任何一位企業IT管理者都樂見的事情。
而機房內所消耗的電力與散佈的熱氣,扮演影響空調運轉的最主要因素,而目前要降低設備所產生的高電力消耗,則以伺服器整合和虛擬化技術最為常見。雖然都在同一台設備之上運行,以執行多個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為主,但這兩者技術上仍然不同。伺服器的整合是由硬體開發廠商提出,像是中央處理器的Partition技術,讓一部實體的伺服器設備具有同時擔綱多種應用的能力。
而虛擬化技術則偏向軟體廠商的發展技術,其強調動態運用伺服器資源,以整合內部與外接式資源,成為單一虛擬區域為主要訴求,讓IT人員在單一介面上管理不同設備,降低管理複雜與成本之外,允許系統資源在各個作業系統間按各自的需求,即時地動態分配資源。當然同時採行兩種途徑的企業也大有人在。

28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4-08 12:40:52

整個機房如何評估我並不清楚,不過像是電腦或螢幕等電子設備,倒是有公訂的評估工具EPEAT(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

2006年7月,由美國環保署公佈的一項評量電子產品是否具有良好環境績效的工具 -『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The 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 EPEAT),可幫助大型機構(包含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在採買綠色電子產品時做為參考指標。採用自我宣告(self-declarations)的方式,線上註冊。EPEAT為產品設計提供清楚一致的標準,為製造商提供一安全銷售識別機會,並致力於降低產品對環境衝擊。目前EPEAT涵蓋的電子產品包含桌上型電腦(desktop computers)、筆記型電腦(notebooks)和電腦螢幕(computer monitors),未來將會更進一步延伸擴展至所有電子產品。

EPEAT的內容:

(1)一套環境績效評估的標準

採用IEEE 1680對個人電腦產品的環境評估標準 - 美國國家標準(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此標準定義了23項必要準則(required criteria)和28項選擇性準則(optional criteria)。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www.epeat.net/Docs/Summary%20of%20EPEAT%20Criteria.pdf。

這些準則分為八大類:

減少/削減對環境有害物質的使用(Reduction/Elimination of Environmentally Sensitive Materials)。(包含3項必要準則、8項選擇性準則)
原材料選擇(Material Selection)。(包含3項必要準則、3項選擇性準則)
產品最終設計(Design for End of Life)。(包含5項必要準則、6項選擇性準則)
延長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ongevity/ Life Extension)。(包含2項必要準則、2項選擇性準則)
能源節約(Energy Conservation)。(包含1項必要準則、3項選擇性準則)
產品使用後廢棄管理(End of Life Management)。(包含2項必要準則、1項選擇性準則)
企業執行績效(Corporate Performance)。(包含3項必要準則、2項選擇性準則)
產品包裝(Packaging)。(包含3項必要準則、4項選擇性準則)

(2)一個識別和證明產品符合標準的系統
經評估並滿足特定標準之產品,將區分為銅牌、銀牌與金牌之評定等級,以作為供應商、通路商與消費者購買參考。

銅牌:

產品須符合所有23項必要準則

銀牌:

產品除須符合所有23項必要準則外,另需符合至少50%以上(14項以上)之選擇性準則 產品除

金牌:

須符合所有23項必要準則外,另需符合至少75%以上(21項以上)之選擇性準則

6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4-08 15:24:14

如果"綠色"的定義是,不產生污染垃圾,可循環使用,可節省電能的都算是,那麼具有低產熱及低需電的設備的機房,應該可以算是"綠色機房'吧. i.e.,只要能夠在增加機器, 但不需要再加開或加裝冷氣空調設備的話,那麼也算是節能吧.

8
romeo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4-09 07:34:41

其實,不只IBM有在做"綠色機房",惠普(HP)也有在做"綠色資料中心Green Datacenter".
你若真想知道細節,可以告訴我一下,我有朋友也正在建新機房,他有這部份的訊息.

6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4-09 17:45:20

綠色機房定義應該是節能方面的議題,有很多企業在努力不過要先投入一定的成本,因為這一項議題剛提出討論沒有幾年,各方面都還不是很成熟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