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如何在企業環境中選擇網路電話(VoIP)的通信協定與設備架構?

請教如何在一區域內使用者約200人至5000人的企業環境中選擇適當的網路電話(VoIP)包括通信協定與設備架構?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2-10 17:35:43 檢舉
貨比多家...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6
tombo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1-31 14:45:00
最佳解答

1.VoIP Gateway的通訊協定有兩種SIP and H.323,大多數設備都有同時支援這兩種協定。選擇兩種協定都支援的設備,在未來整合的規劃上會比較有彈性。

2.VoIP與電話交換總機整合問題
a.再來你想想,是否有需要在當地下車的功能(例如:台灣打大陸當地市話,台灣打美國市話,台灣打日本市話...),所以你要先瞭解FXS、FXO的意思。以下貼兩個連結,請自行參考一下。
http://74.125.77.132/search?q=cache:71mD_WgnPF4J:www.3cx.hk/voip-sip/fxs-fxo.php+FXS%E3%80%81FXO&hl=zh-TW&ct=clnk&cd=1&gl=tw
http://www.roundtel.net/voip/voip5.htm#q8
b.貴公司的交換機是數位還是類比?有多少內線埠?有多少外線埠可供整合VoIP使用。
c.電話交換機的簡碼速撥與VoIP簡碼設定。
d.是否能整合Internet Gatekeeper,這樣在沒有建置VoIP Gateway的地方,還可以搭配電信業者的Gatekeeper來做節費。

3.網路頻寬與QoS
各家廠商宣稱的設備佔用頻寬都不一,實地測試最準。
VoIP如果能使用專有線路或保障頻寬,通話品質會比較好。

4.VoIP Gateway的品質最好請供應商提供測試,廠商要做生意,都會很樂意提供的。
a.因為有些廠牌的VoIP Gateway會咬線(電話掛不斷,造成佔線)
b.Echo、雜音等通話品質問題。

24
oxox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09-01-30 07:50:35

目前似乎是SIP比較流行,H.323少用了。
架構部分就看您想要的撥號方式為何,來增加總機的PORT。
可以洽詢ISP(SEEDNET、台灣大電訊)。

24
iamnotstr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1-31 12:03:58

這要看你 200 - 5000 人在同一地點,或是分開在不同的地區,還有你的主要需求,是要外撥到手機,國內長途,國際長途 的節費,還是要使用VOIP互撥可以免費,另外是否要整合目前的傳統PBX嗎?架構上都會不一樣喔.
基本上通訊協定上 SIP H.323 也要看你的架構而定,至於哪個好?網路上有比較
http://www.packetizer.com/ipmc/h323_vs_sip/ 可以參考

18
gvision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09-01-31 23:54:25

接續 樓上的高見, 再補充一些陋見。
(1) 協定不是重要, 市面上除了SIP , H.323 還有MGCP. 與 各家設備廠商自有專用修訂的技術。 重要的是是否能穩定地穿透防火牆, 是否能使用各種上網模式(PPPoE, DHCP, 固定IP) 方便適應上網環境。
(2) 是否能更換工作PORT , 否則一個路由器下,難以增加機器來擴充門號端口,因為沒有其他可工作PORT. 第二原因是避免 某些ISP 封鎖PORT,造成阻礙。
(3) 在5000人的公司規模 ,想必有多處分公司甚至於跨國據點,考慮 VOIP Gateway 閘道器。
VOIP閘道器裝有FXS , FXO (接市話局線) . 建立好撥號規則, 讓遠地閘道器允許同公司同仁利用VOIP轉接撥打當地市話( 所謂 "下車" outbound),不用花長途電話費。 節省整體集團的通話費。
甚至,允許同仁 由市話撥打進線 "上車Inbound " 到遠地的分公司,或是遠地的外線市話。 同時 要注意 具備上下車的 "密碼控管" 與 轉接的規則機制。
(4)閘道器的穩定性,不要三天兩頭當機或是過熱。 考慮機器的耗電量,不要用一台機器要幾百瓦或是要幾核心的設備(例如Sky-XX的機種), 為節能減碳用一分心。24小時開機可是不得了的用電量。
(5)不要使用綁上網ISP 的VOIP方案, 為了要用VOIP卻要限定該服務商他自己的ISP線路, 是本末倒置的做法。5000人使用的上網等級,想必不同凡響。 應考慮能相容現有環境與擴充昇級能力的VOIP閘道器。
(6)VOIP 閘道器是否支持本地的 網外節費電話的"ITSP" 服務商, 方便企業節省通話費。 須考量 "通話品質" 與 "計費的[誠實-正確性]"
(7) 通話保密性。

14
glachen
iT邦新手 2 級 ‧ 2009-02-01 02:48:32

最簡單的方式
直接更換電話交換機系統
改成網路電話交換機系統就好啦
區網不用考慮太多
但建議是將電腦的資料訊號與電話的語音訊號
在網路中切開
避免因為電腦資料訊號影響到語音品質(通常都是不正常的大量廣播封包)
至於通訊協定的部份
要取決於你網路電話的應用
要怎麼用,再看怎麼選

建議你詳細的描述你的需求
這樣才能有好的答案

Harlem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2-09 10:48:16 檢舉

目前大多數人不敢直接 更換成 IP-PBX 啦!
不過您說得很正確 ... 要有詳細的需求, 才會有好答案!

只是會不會他也不清楚有什麼需求?
如果可以描述現有的環境架構, 可能會比較好導出解決方案!

12
ljl520
iT邦新手 1 級 ‧ 2009-02-02 11:58:38

敝公司 也正在規劃中 是請 超時代電訊集團 (台灣 大陸 新加坡都有點) 協助規劃 聯繫電話 :+886-2-23516232(Taipei) +86-21-51696535(China)
聯絡人 高家文 小姐 ext:6812 janie.kao.mosetech.com www.mosetech.com 可以先請對方至公司了解預計規劃 與現有設備 他們會依據需求提出 較好的規劃與到場簡報 供公司選擇 甚至實機展示 基本上公司內部兩岸三地內網 網路電話絕對是沒問題 還可以做到 所謂上下車功能(先內網打到分公司 由分公司打至當地手機或電話 可以節省國際漫遊費) 電話跟隨(行動或分機) 電腦軟體電話 或 PDA上的電話軟體運用 等等 實際運用還須看公司的規劃與預算做搭配 敝公司目前台北為總公司 上海有分公司 浙江有工廠 正在請 超時代協助導入規劃中 以上提供您參考 與分享 如果 版主覺得不合適 請刪除!!

Harlem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2-09 10:52:27 檢舉

貴公司是哪一家公司? 一定很大家...
您這樣寫不是明攞著打廣告... 那我也來推自己家的好了.... 全軟體的VOIP應用, 有 IP-PBX, skype 轉 SIP, MSN 轉 SIP , 網路電話廣播系統... 全部都軟體~

10
Harlem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2-09 11:06:22

就您的題目
" 在一區域內使用者約200人至5000人的企業環境中選擇適當的網路電話(VoIP)包括通信協定與設備架構?"

協定: SIP , 因為就是主流
設備架構: 設備架構?? 那就是看你的承載量而已, 您的一區域有 200 ~ 5000 人的落差也太大了吧? 如果是同一棟大樓, 那只有對外的Gateway 而已, 如果分散, 那就是很多Gateway, 一區域 是指 台北市的中山區? 還是指台北市? 還是指台灣為一區域? 會不一樣!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