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各Linux的Virtual的比較

【目標】
將服務 Multi Server結合在一台Server上面,可以縮減Server的使用率。
需求:
1.使用Virtual的技術。
2.Platfrom會使用Linux,所以主要是需要”穩定”、”支援多款硬體的版本”和”安全性” 次要是”軟體套件的廣度”和”網路上討論的技術 (也就是詢問的管道)”

【問題】
如果linux的話,Server等級來說,哪一版的功能,會比較符合需求??
ps.For Free ^^

【自己評估的觀點】
Red hat的Server級,可分Free and Non-Free,也就是CentOS和Red hat Enterprise Server。而Red hat Enterprise Server的功能,很強大,不管在Applications、virtual和Hardware的支援上,十分的豐富。而CentOS的部份,功能也有類Enterprise Server的功能,但Virtual的部份就沒有如此強大。

而SUSE的部份,比較有優勢的是在他的安全性上和服務上(如教訓、保固、詢問)。

而Ubuntu的部份,安全性與SUSE類似,而Virtual的技術與Redhat Enterprise類似,所以為兩個取優點。

【總結】
因此,會選擇Ubuntu來做為基底,在使用virtual來做multi Server OS的功能。

以上僅自己的觀點,還請各位給予建議~~~(如果有錯,還請多多糾正)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4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09-03-13 22:31:47
最佳解答

我是覺得你要講具體一點啦,不然你的論點有點奇怪。

分類上,我想你應該只能分成free跟enterprise(付費購買)兩種。差別在於支援以及提供的propriety軟體技術方面,還有propriety硬體支援方面。

只要是free的,可以使用的虛擬化方案跟安全性應該不會有多大差別。反正都只有Free的方案可用,就算沒有內建,拿來自己build就好了阿,用哪個平台沒差。

Suse也有Open的版本,你去問問看有沒有保固。

虛擬化技術,你得說出哪個open/free的技術只適用於哪個特定平台,不然你怎麼知道哪個平台比較好?

安全方面,你也得講具體一點阿...哪個平台比較安全?為什麼?他使用了其他平台沒有的技術嗎?

dj584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13 23:04:09 檢舉

嗯,不好意思,打得比較簡單。
其實也只是我自己在各(官方)網頁上瀏覽後的觀點而已。

當然,Virtual tools有很多種選擇,只要在自行Make install即可。
但我評估Virtual的方向是為,RedHat和Ubuntu他們都有支援KVM,也就是
本身的Virtual已嵌入Kernel內,所以在使用上,多少會比較有效率。而SUSE的話,在網頁上是沒有看到此項說法(也有可能是我沒看到),然而有支援Xen的套件。

至於安全方面來說,SUSE和Ubuntu不僅提供了系統的安全性,也提供了軟體的安全性。以而RedHat提供系統的安全性,至於軟體的安全性機制,是沒有提到。

因此,以上都只是我的估測而已,所以才用成”發問的”型式來求問建議。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09-03-14 01:57:43 檢舉

KVM也只是一個用來提供虛擬化infrastructure的kernel module,用這個module可以搭配qemu等方案來做虛擬化。既然只是一個module,對於你是用哪種Linux應該是沒差。(我查了一下,2.6.20之後都可以用)但是有一個重要的要求,就是cpu支援虛擬化。Intel的要支援VT,AMD的要支援SVM。

KVM跟Xen比較起來會更有彈性,所以RHEL下一版會支援KVM而不支援Xen了。(沒記錯的話)

另外不知道你說的系統安全性與軟體安全性具體是指什麼東西?

dj584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14 08:57:32 檢舉

感謝fillano的解譯。
嗯,至於安全的部份,因為SUSE與Ubuntu有支援SELinux和AppArmor,然而RedHat有提供SELinux,當然還有其它的安全性是沒有拿來做比較,僅依照所需來做評估。

我是還沒有用過各Server的版本,所以還沒辦法確定各個版本的支援度。
主要是因為,有一台IBM XSeries 346主機,平常只是拿來做為Oracle Client的Listen功效
,覺得還滿浪費的,剛好想要整理一下分散的主機,所以就提出這個方案,當然,課長
也拍手叫好啦(畢竟整理整理,又可多整理出一台Server級的機台來做其它的用途)。

所以,到時候,的架構會如下
PlatForm( ? Linux Server )
|
| (Virtual)
V
----- 一、Web Server(with Linux)
|
|----- 二、Oracle Client(with Windows)
|
------ 三、File Server(Not decide yet)

因為,Oracle Client的服務比較重要(不能shutdown),所以考量到”穩定性”,所以在選擇
Linux上的Virtual會比較警惕。

所以,不知道 fillano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12
patrickf127
iT邦新手 2 級 ‧ 2009-03-16 10:11:56

Xen Open Source已經被Citrix於2008年併購,有很好的效能與穩定的虛擬化平台,在Citrix的產品線叫做 XenServer,目前為5.0版,有著與ESX VI3.5(收費,by CPU)一樣的功能,如XenMontion as VMontion, X-Center as Virtual Center(收費),功能強大不在話下,重點是不用花錢. 可由 http://www.xenserver5.com下載.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