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AD建置使用的SERVER版本及授權相關問題

請問建置AD用Standard版本的Winodws Server 2008行嗎?
有沒有什麼優缺點? CAL要準備多少?(假設公司有50台電腦)
建立帳號數量有沒有限制? 帳號的數量與CAL有無關係?
在有AD環境下,FileServer需不需要有CAL? Standby AD 的CAL要如何安排才正確?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6
lcja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05-25 08:26:07
最佳解答

sailsolitary提到:
CAL 的授權, 通都是指同時登入到 Server 端上的使用者, 不是指公司裡有多少台電腦就必預要多少 CAL

這樣解釋好像會有爭議,
我轉貼微軟授權網站對CAL的說明:

什麼是「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CAL」(Client Access License; CAL)?
「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CAL」是賦予客戶使用硬體裝置 (如電腦、PDA、或是手機…) 來合法連線到伺服器主機上進行存取動作的權利。簡單的說,若只有伺服器軟體的合法授權,卻沒有採購「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CAL」,則客戶的電腦或是員工就沒有權利連線到伺服器來進行存取。

CAL 共有幾種授權模式?
根據產品不同,CAL 的授權模式也會有所差異,基本 CAL 有三種:
Server/CAL 模式:企業可以選擇依據連線到伺服器的硬體裝置 (Device) 或是使用者 (User) 的數量,兩者中選擇數量較少的一項來採購 CAL 授權,以符合最經濟的方式。
處理器授權模式 (Processor):客戶為執行伺服器軟體的處理器取得處理器授權,這種授權方式就包含有「使用者存取使用權 (User CAL)」,因此不需要另外再採購 CAL。
Internet 授權模式:如果伺服器是透過網際網路對外部服務,客戶只要採購 Internet 授權,就不必另外採購「使用者存取使用權 (User CAL)」。

但如果企業需要讓組織外部的合作夥伴或使用者存取伺服器軟體的話,除了為每位使用者採購 CAL 外,也可以購買 EC。
EC (External Connector 外部連接器授權) 讓外部使用者或裝置可以存取伺服器軟體,EC 是根據伺服器而非使用者或裝置數量單位來進行授權。

如果組織的應用方式有所改變,是不是可以將 User CAL 與 Device CAL 進行轉換?
如果企業的 CAL 沒有涵蓋在軟體保證 (SA) 之內,是不允許進行轉換的。但如果是涵蓋在 SA 之下,就允許進行轉換,不過必須在更新 SA 合約時才可以進行。

組織的伺服器已經升級為新版本,CAL 也要跟著升級嗎?
CAL 版本需要與伺服器軟體版本一致才行,舊版 CAL 不可以搭配新版伺服器軟體使用。 例如:Windows Server 2000 CAL 沒有連線存取 Windows Server 2003 的權利,必須採購 Windows Server 2003 CAL 來搭配。

那如果是 CAL 的版本較新,可以降級搭配舊版伺服器軟體嗎?
可以,CAL 允許降級使用。可以用 Windows Server 2003 CAL 搭配 Windows Server 2000。

資料出處: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licensing/rules/faq.aspx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請教一下,依照微軟嚴格的規定,假定AD Server有50個人經常性登入,那麼AD Server就應該要有50個CAL,Stand By AD 是不是也要配置50個CAL才能運作正常呢? 另外,FileServer同樣要讓這50人使用,是不是也要另外50個CAL?這樣,以這個CASE的情境,是不是該買150個CAL才足夠? (暫不管其他應用程式伺服器或網頁伺服器)
理論上和各位大大的經驗上,是像上述這樣子配置的嗎?
懇求建議,感恩~~~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5-25 13:16:50 檢舉

DC 的 license 應該不需要額外購買CAL,因為DC只提供驗證服務,User並沒有真正登入、存取DC的資源,倒是file server的CAL要補齊,不然很容易出現無法存取的狀況。
額外一提:前一陣子遇到SQL server 的CAL問題,如果SQL Server買了10個授權,相對的,安裝SQL server那台Windows server,也必須購買10 個 Windows CAL。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5-25 13:22:21 檢舉
lcja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05-25 18:36:51 檢舉

你打電話去問台灣微軟的業務部門與智慧財產小組,可能還是會得到不完全相同的說法。
實務經驗是:看你的訂單多大,訂單越大,合法不合法越模糊,賣家說了算。

lcja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05-25 18:37:53 檢舉

補充:
沒事還是不要打電話去微軟比較好......

sungnoone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5-28 17:12:49 檢舉

私下說.....
憑良心,別太離譜就行了,真的要買到一擺一擺,那真的賺的錢都交給微軟就好。
比如說公司上千人,license只買幾套,一看就知道有問題

10
sailsolitary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0-05-24 14:01:29
  1. 用什麼版都可以, 只有差在功能有些不一樣, 詳細的比較參考這裡↓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indowsserver2008/prodinfo/differentiated-features.aspx

2.CAL 的授權, 通都是指同時登入到 Server 端上的使用者, 不是指公司裡有多少台電腦就必預要多少 CAL.
3. AD 上建立帳號的數量, 印象中是沒有限制, 有上限的話也應該是幾百萬個.
4. 帳號數與 CAL 沒有絕對的關係.
5. FileServer 如果是用微軟系統架設的話, 那就跟 CAL 比較有關係, 因為會卡在同時在線數, 如果只有 10 CAL 那代表只能同時 10 個用戶在使用.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跟認知, 也有可能會不正確, 如果真的有授權問題, 還是詢問微軟公司會比較正確.

謝謝您!!

acha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5-07-24 16:18:54 檢舉

請問現在 2012 server 與2014 sql server 也是依照同時登入的使用者數嗎?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