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網芳、路由等問題

大家好,好久不見,又來請教大大問題了 > < ,問題如下

1.網芳預設會分享某些資源,但在什麼狀況下會看不到網芳中的資源呢 ? (不同工作群組 ? 不同網域??)

2.承上,當我加入網域後,將網域內比電帶到沒有網域的環境中使用,該環境有workgroup網路芳鄰工作群組,可互相看見彼此資源 或分享資料夾 ?? 如果可以該怎麼做 ? 如果不行,又是為什麼呢??(網路芳鄰本身限制??)

3.在本機中可看見自身的路由表,但是有沒有方法可以看見他人的路由表資訊呢 ?? 難道壹定要到該台電腦下route print指令才行 ??

4.路由表會互相學習 ?? 如果會互相學習,是基於什麼樣的前提跟狀況呢 ? 通往私人網段的路由資訊,通常應該不會隨便開放讓人學習才對吧(如果開放讓人家學習,自己網段內的架構不就一覽無遺) ?? 還是不壹定呢(為什麼)?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10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0-07-09 17:32:47
最佳解答
  1. 這點講起來會很複雜, 因為影響的因素太多了, 從網路協定是否相容 (netbeui, netbios over tcp/ip...)? DNS 設定是否一致? 有沒有 WINS Server? Computer Browser 服務是否正常? 是否互相搶奪 domain master 身分?.....等, 必須依實際的狀況來診斷, 沒有絕對或唯一的因素.

  2. 正常應該可以看得到. 如果看不到, 要查雙方電腦上的防火牆軟體設定, netbios 解析, Computer browser 服務....等, 可以先從事件檢視器裡面下手, 去看連線當時發生甚麼樣的事件, 才能決定下一步要查甚麼東西?

  3. 有甚麼因素要讓你去看別人的路由表? 其實也不是看不到, 只要你打開電腦的 telnet 服務, 從其他電腦 telnet 進去, 一樣可以在對方的 DOS 視窗內, 下 route print 指令來看對方的路由. 這種技巧在 Unix 很常用, 但是因為 Windows 系統大多沒有提供遠端登入的文字命令模式, 所以你才會無從下手. 只要你懂得如何進入對方的文字模式, 一樣可以下指令去看. 而微軟新提供的 PowerShell 指令集, 則可以讓不需要登入對方的文字介面, 就可以透過 PowerShell 指令取得對方的設定狀態.

  4. 路由是一個很龐大的機制, 還分為靜態路由和動態路由兩大類, 您所說的互相學習是發生在動態路由環境中, 雙方都要安裝動態路由協定, 如: RIP, OSPF, EGIP, EGP/BGP...等, 才可能學得到對方的路由. 其次, 動態路由並不是用在一般的桌上型電腦裡, 而是用在網路骨幹的路由器上面, 用來在常用線路中斷時, 能夠自行調整路徑恢復通訊用的. 這個東西, 一般使用者碰不到, 也不需要去了解, 除非您負責管理骨幹路由器才需要.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