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企業全無線網路環境如何實作?

匿名 2010-07-15 07:47:2215610 瀏覽

公司希望打造全無線網路的環境,全公司電腦不論PC或laptop都使用無線,也就是辦公室OA區域是不佈線的。但小弟有以下問題請問各位先進。
辦公室環境:一層樓大約100坪,是橫向狹長型。

  1. 請推薦穩定的AP與無線網卡,是否需要bridge或controller?
  2. 如何做到備援的機制?如果只有一台或多台bridge,萬一一掛,大家都會沒法上網。
  3. 某些設備,例如網路印表機跟影印機都是有限插孔,這些設備應該一定要拉有線吧?
  4. 最後一個問題想請教,全無線的OA環境會不會有什麼其他的風險。感覺上全新的辦公室在佈線的時候多一條網路線其實價格沒高多少。
  5. 是否有推薦的廠商或代理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7-15 08:18:40 檢舉
哇~~ 太陽黑子活動一增加, 你大概就連上吊用的網路線都找不到了吧? ............ 毆飛
建議企業佈署無線網路,一定要先作現場勘查(Wireless Site Survey),使用未來要規劃的無線網路基地台實際勘查,可透過專業軟體(Ekahau等)來完成。現在企業無線網路的建置都是採用集中化管理架構,以往的Autonomous AP已經落伍,而集中化架構像Cisco, Aruba就有相關的解決方案,採用這種架構的優勢在於RF及設定管理,加入管理的AP,相互間可以動態調整頻道,功率及避免干擾。
另外,無線網路還是共享網路,所以單一部AP建議10-15人使用,可有較佳效能。若OA區有會議室需求,也需要另外配置。使用集中化架構還有個最棒的功能,搭配網路管理軟體,可匯入平面圖,加入AP位置,可將RF視覺化,降低管理人員的工作負擔。也可以搭配wifi-tag,TDOA進行定位,當然要作到定位的話,AP佈署又是另一種面向了。
現在已有802.11n產品,在5GHz-40MHz環境中可以達到300Mbps的速率,可作為未來規劃考量。802.11n使用MIMO天線技術,比傳統SISO可增加訊號穩定度及涵蓋範圍。不過,使用了802.11n後,有線網路的網路交換器也要同時評估,建議使用10/100/1000Mbps網路埠的交換器。骨幹頻寬也要考慮。
至於無線網路安全,需要用戶端網路裝置一併考量,建議使用WPA2/AES,注意這也是要使用802.11n的基本設定。若要提供訪客網路,就可以採用Web認證,這些設定在集中化架構的環境,是很容易建置的。
一般無線網路不穩定,往往我們的經驗有時都跟用戶端網卡晶片跟驅動程式有關。現在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可以整合IPS進行radio或network的安全防護。
若要使用Voice over WLAN的話,AP佈署及條件也會跟著不同,也都需要無線網路勘查軟體協助規劃,所以若你想是用單一部AP要提供
不過,一般OA區大多還是使用有線,無線網路大多是會議室需求。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6
lobintan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7-16 15:46:52
最佳解答

聽起來,一百坪好像一台基地台擺中央就夠了,除非中間的格版材料造成訊號強烈衰退。

您提到的某些設備只提供LAN PORT,有解的,去買ADAPTOR,例如ASUS WL-330。

不拉線,不知道貴公司的電話系統怎麼辦,是可以全部無線化沒錯,不然也可以全面採用VOIP,具備無線網路連線能力的VOIP PHONE,市面有售,價格高一點。

WDS的作法,目前我的經驗很差,效能大打折扣,哀鴻遍野,我用的是Vigor。

全面無線化,沒有技術性的問題,只有經費的問題,PCI網卡,大約700起跳,USB網卡用到後來會不穩定,不建議使用。PCI網卡也不要貪便宜,我有網卡10元美金買的,陣亡速度很快,驅動程式也不更新。

全無線環境,基本上和有線環境差不了多少,除了使用Wireless Adaptor的設備,如影印機之類的,不過這類機器也漸漸的內建無線網卡,所以說穿了,所有功能還是可以被實現,訊號飄移一定有,不過有品牌的產品,大致都可接受。

AP是一定要有一台備用的,事先設定好的機器,SSID可與主要系統一樣,但是CLIENT端接不接受,要看無線管理軟體,這個要測試,有些軟體只要SSID一樣就接受,有些會提示MAC不同,不接受。

您如果要找廠商,可把我上述的問題,與廠商好好討論。

多拉一條網路線,價格會不會高很多,很難講,要看你的環境,像我的環境,單是拉網路線就增加了一倍的裝潢費用,人力成本很高,而且因為做裝潢的不熟網路線,還用近5000的價格去買2000多的線材給我,真是夠了,早知道,我自己採購線材即可。

6
nikwu43
iT邦好手 1 級 ‧ 2010-07-15 08:58:47

1.個人推薦cerio的DT-100G DiToG High Power 強波無線寬頻路由器依照你們公司的情形大約需要3台,放在前中後位置再依使用者信號強弱做調整,再用WDS+AP模式三台串在一起.PC再購買一般便宜的USB網卡.
2.備援的機制,多買一台放著.
3.用ASUS的520GU,這一台也是無線AP,這一台有USB介面可支援印表機.
4.全無線有一定的風險,而且管理人員會很忙,有線的會比較保險,線斷了就重拉而已.
5.你想要自己做,還是找廠商丫...

14
jay0123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7-16 09:46:22

奉勸你還是用有線的吧
當你要傳送才 100M 的資料時你就知道
若是 1G 先去買杯咖啡吧

stoneck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8-09 10:17:57 檢舉

IT 人員必須要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 儘量用愉快的心情面對無線網路建置完成後的每一天, 因為會不斷重複的接收來自各方關於網路速度緩慢與瞬斷的抱怨,也要一直教育同事不要在重要時段傳送大檔案, 嚴防多執行緒下載, 防堵鄰居公司的無線入侵. 工作負擔會有些辛苦. 呵呵呵...

4
clcy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7-19 20:20:14

個人覺得,每個patition都還是要留資訊孔,桌上型電腦還是用有線比較好,NB要用有線OR無線都可以.

一來有線的傳輸快,相對無線來說一定比較穩定.二來USB的無線網卡或是PCI介面的網卡又是另一個個成本,而且耐用性又是一個問題.而有線網路則一定是有的.

至於AP的部份,先不管訊號的問題.也要考慮到使用者的人數,不可能十個人用1台無線AP,100人也用1台無線AP.D-LINK有賣無線基地台只有AP功能,你可以在樓層中用AP功能用漫遊的功能串起來,至於DHCP就是由SERVER來處理了.
我想...效能也會有差.

線網路的環境,全公司電腦不論PC或laptop都使用無線,也就是辦公室OA區域是不佈線的。但小弟有以下問題請問各位先進。
辦公室環境:一層樓大約100坪,是橫向狹長型。

  1. 請推薦穩定的AP與無線網卡,是否需要bridge或controller?
  2. 如何做到備援的機制?如果...(恕刪)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