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XP開機跑馬燈速度

  • 分享至 

  • xImage

請問:不知道XP開機時跑馬燈的速度要如何改善?
在跑跑馬燈這一段時OS主要是在準備什麼東西呢?
用過這麼多電腦,每台速度都不同.
我本身一台舊電腦AMD semprom,跑馬燈只跑一次不到就跳進桌面了.
最近幫人家DIY一台AMD 雙核心,全新OS跑馬燈要跑8次才會進到桌面.
不知道跑馬燈速度主要取決於什麼,可以調整嗎?
有試著調整登錄檔的開關機速度,但這好像沒有辦法改善跑馬燈的運作.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6
superf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2-25 16:39:36
最佳解答

話說,我是用超級XX去做系統微調
大約兩條內就可以跑完...幾乎任何電腦
我的電腦已經5年了,調整前大約要跑4~5條以上(沒特別去算)
調整後,曾經最快1條就結束了
至於內容再跑什麼我不確定
但跟你安裝的軟體應該沒有什麼關連
因為我的系統最近已經快掛了,常駐程式十幾個
可是我還是跑不到兩條就進去了,BIOS都是預設

幫我朋友組的電腦也是調整之後,兩條內完成動作

最近在公司新組的電腦,用原版的光碟去安裝
剛安裝好之後,也是要跑很多條,可是系統微調之後
不到一條就進去,而且從按下電源到完全開玩完機不用50秒

至於到底是在跑什麼...我也不清楚

leo226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2-25 17:29:45 檢舉

這個Super XX是什麼東西呢?真好奇!!

superf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3-01 13:19:52 檢舉

一種動物,今年的生肖

18
ghost234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2-23 10:37:38

如果你知道電腦開機的過程原理,就大概了解要如何改善這問題

一般來說電腦在開機之後,會先做週邊硬體設備檢查如記憶體、硬碟
也就是主機板上的BIOS功能

當主機沒問題之後就要到下一步進入OS
要執行OS電腦會先將""要""執行運作的程式載入記憶體
也就是你問的問題,如何加快開機速度

硬碟讀取速度(目前最好的好像是SSD)
記憶體要夠大(不能小小512MB)
OS中的常註程式要少(例如防毒軟體)
其它OS優化設定(如TCP/IP不要搜尋)

拿個例子來說,你用了三、四年的電腦沒重灌過跟新重灌的電腦
那個順、登入快~~~

當然,還有其它的原因
如果想在深入,就先去了解一下開機的原理吧~~

leo226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2-23 12:29:57 檢舉

感謝回覆.
按照您所解釋的,應該是由我新DIY的電腦跑馬燈時期的運作要比我那一台舊電腦還快才是不是嗎?
不論硬碟、記憶體、OS常駐程式、優化設定,硬體速度一定是新電腦比較快,軟體方面由於是新安裝的,所安裝的應用軟體也只安裝很基本一般的軟體,比舊OS的軟體安裝還少軟體,開機常駐程式也關閉到最少.
PS,開機常駐程式是在"跑馬燈"時期就載入的嗎?感覺好像是跑馬燈跑完,要進入桌面時才開始一一載入的?

8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2-23 14:35:12

leo226提到:
在跑跑馬燈這一段時OS主要是在準備什麼東西呢

據小弟所知,這階段是在執行「NTDETECT」,也就是偵測電腦硬體的步驟,若沒問題的話,就會開始載入系統(螢幕顯示windows的視窗圖案),接著在出現登入畫面之前,系統會將一些「service」啟動起來,如網路、防毒...等服務,最後就出現要使用者「登入」的畫面了。

至於跑馬燈的速度快慢,我到沒注意,只是曾碰過更換硬體後第一次開機是會慢一點,但我也沒去數幾次,或者硬體有問題時,我也碰過跑馬燈畫面會停住很久(超過2~3分鐘以上),本來以為當機了,但重開後等久一點還是ok的,只是我對該電腦已經有危機感!
因此,想讓跑馬燈跑快一點,我也想知道,但我判斷應該跟電腦的架構(硬體元件)與設計有關吧?當然,跟os版本也有關係啦,不然,同樣是6xxx版的 vista & win7,為何開機差那..麼多!!

leo226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2-23 15:58:02 檢舉

會提問主要是我4~5年的舊電腦只要跑不到一次就進去了.
公司的電腦平均也差不多跑3~4次.
這次DIY新的電腦,竟然會跑到8次,才會有此一問.
謝謝.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2-24 21:12:33 檢舉

我記得,某些情況下,在變更硬體過後的第一次重開機都要比較慢~

8
ching0324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2-24 10:52:05

據我DIY電腦的經驗!確定是取決於硬體沒錯!我的觀察應該是CPU、RAM二個外頻取決!你可以試試!

14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1-02-24 11:24:36

請問主機板所有驅動程式都安裝了嗎?
非Intel晶片組的主機板,Win XP最好要上完驅動,尤其是晶片組,對磁碟效能有影響。

你可以開完機後,硬碟閒置時用HD TUNE測一下,HD的讀取效能還有SMART狀況。
http://www.hdtune.com/

希望不是你的新硬碟是地雷產品所造成。
因為是新安裝,才懷疑是驅動程式與硬體。不然程式安裝太多,導致開機載入太東西也會變慢。

10
harrier7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02-25 11:47:27

如果你想知道 OS 開機在做啥,可以找個有發行 LiveCD 的 Linux 發行版,開完後,在終端機視窗中用 dmesg | more,就能看到 OS 做了多少事,這些事情 + 後面一堆 [ok](就是服務),等於 Windows 跑馬燈階段。
雖然 OS 平台不同,但需要做的事情相同(就邏輯面而言),樓上有幾位都提到了:如果是全新電腦卻這樣,應該是某些硬體,可能是週邊也可能是元件,讓 Windows 偵測過久所致。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