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資訊跨領域人才的工作性質?

匿名 2011-04-19 10:37:503441 瀏覽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想請教一下,何謂資訊跨領域的人才呢?

像我之前是接觸Windows系統及網管(但屬中小企業型的,PC 100多台、SERVER 10台多)

然後現在也是有接觸到WINDOWS系統及網管
(也是屬中小企業型,工廠都在大陸了,且PC差不多10台左右,SERVE也是10台多,不過都虛擬化掉了,所以只剩3台內)
但對目前工作而言,比較著重在鼎新ERP,最近又要導IFRS....

我的意思是想請問說,現在若要想提高自已的工作所得,就必須要接觸很多東西

但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算是跨領域的人才呢?我這樣算是嗎?
還是現在的社會,還要再加強那些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8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4-19 13:10:34
最佳解答

我覺得, 不要為'資訊跨領域人才'這個名詞模糊了焦點.

其實, 領高薪的首要, 不在'跨', 而在專精.

不專精, 你'跨'再多, 也只代表一句成語: 學藝不精.

所以, 版大應該要問的是:

  1. 自己在Windows Server及其相關網路管理的知識, 有沒有專精

  2. ERP系統及IFRS相關的知識有沒有搞通

  3. 自己服務的公司的各項業務流程, 是否熟練? 是否能不用再三詢問使用單位就能畫出正的流程圖?

  4. 自己負責的系統, 是否還有問題待處理?

  5. 還有什麼領域的知識與自己工作切身相關, 而還沒搞懂弄通的?

等到您精於某些業務成為專家時, 把自己墊高了, 自然就成了'跨領域人才'.

6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4-19 11:01:30

能做出別人做不出來的東西才是跨領域人才.
不是去該特定產業寫資訊系統就叫跨領域人才.
而是有那領域獨特的觀點用資訊去增加或改變整個價值.

6
harrier7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04-21 13:49:45

說真的,如果樓主的重點是薪水:
『領高薪的重點,在唬爛和表演。』

專精是一條路,但不是在台灣,從哪邊可以看出來呢?
冷氣/冰箱做了好久:壓縮機,台灣?
電視機做了好久:映像管,台灣?(有啦,很爛)
汽車做了好久:引擎,台灣?(也是有,但還是很差或是只能做小機車等級)
電腦是吧:CPU/GPU,台灣?(台灣只能算是高級代工,專利美國一大堆)
...

台灣為何如此?就像美國軍隊,人家是分工,軍官管戰略、一線作戰士官負責戰術,沒人敢看不起士官。

台灣呢?動不動就往 manager 爬..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走技術、相對的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當 manager..可是台灣呢?不尊重清潔隊、不尊重收銀員、不尊重那個不尊重這個..只在乎名利,忘記實實在在的把自己的責任扛好,沒有職業責任的榮譽心和榮譽感。

最後,唬爛變成了一切,因為這是社會風氣。

如果您問的是『如何成為真正的人才』(請注意,真正的人才不見得有高薪,二者之間是有關係但不是絕對),廣和精,都是一條路,例如,G 公司喜歡廣的人才、所有 SI 大廠都喜歡廣的 presale,當然,喜歡精的公司也很多,看您的取向,對外或對內,差異很大。

如果樓主想讓能力vs利益搭上正向關係,往跨國企業機會會大很多,台灣本地企業?一句話:算了吧。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