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VLAN種類中,PVID疑問(非技術問題)

  • 分享至 

  • xImage

其實小弟的工作環境,碰到VLAN的環境並很少,最近玩了幾台Switch後,發現有所謂的以port base的VLAN,也就是所謂的PVID,看了網路上的說明後,讓我很疑惑,這跟當初所學習CCNA時,所講到的VLAN似乎不太一樣!!
以PVID來做VLAN時,PVID=VID,也就是假設我有VLAN 10、VLAN20、VLAN30,我的port的PVID就會有PVID=10、PVID=20、PVID=30可以選擇,接著當訊框進入到Switch的port後,會檢查這個port的PVID,然後再去找對應的VID,決定有哪些port可以收到這個訊框,那這樣子為什麼不就單單使用VID就好了??

前面講了落落長,小弟的疑問就是:為何需要多去設定Switch上每個port的PVID是多少,然後才去找相對應的VID呢?目的是為了什麼??還是為了要改善什麼東西的限制才會出現這個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
林門神JanusLin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4-29 09:48:21
最佳解答

Hello kawasakifyu
建議您
有CCNA可以問一下CCIE
或是你的老師
為何跟你老師教的跟你學的CCNA關念為何似乎不太一樣

VLAN技術的概念與應用
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86211295671.pdf
【參考文獻】

  1. 鄭華與李桂紅(2005)-「VLAN 技術原理及實現方法」。
  2. 馮志杰與王紅梅(2006)-「VLAN技術應用研究」。
  3. 劉歌與趙旭偉(2006)-「基于VLAN的網絡管理」。
  4. 鄭傳杰與黃漢邦(2006)-「虛擬區域網路」。
  5. Protocolbase.net(2005)-「VLAN (802.1Q VLAN)」
  6. 劉陽、劉中華與譚云(2007)-「實現跨VLAN的DHCP服務配置方案」。
  7. 李海軍與盧清萍(2007)-「第三層交換技術與VLAN在計算機實驗室中的應用」。
  8. 程傳慶、黃求根與王莉(2005)-「VLAN聚合技術研究與實現」。
4
fantsyss
iT邦新手 2 級 ‧ 2011-04-29 14:12:51

VLAN除了隔離外,還有減少廣播風暴的作用,至於你說的PVID在port base vlan是沒有的唷。
PVID在IEEE802.1q tag vlan會有,尚有其他延伸諸如GVRP VLAN,QinQ VLAN

至於你說會何要有PVID,因為只有單純的VID的話,可以設定的組合數就少了很多,加了PVID就可以設定到最多4096個群組。
基本設定:例如已經有一個VLAN ID 10,分別有5port在該vlan裡面,但是我想要其中1-2
port又可以跨到其他vlan內,這時就需要pvid。在這邊又可以設定是要傳出去或接收才跨
VLAN。

廣播風暴(Broadcast Storm)會造成網路塞車,效能降低,甚至讓機器當機。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