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想請教關於微軟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8如何匯入CAL(授權)的問題!

各位先進大家好!

小弟公司有一台Server是安裝SBS 2008,在上面我們只有跑Exchange,拿來當Mail Server和AD來使用。

這台Server從大約9個月前就開始建置,一直到最近正式啟用已經快兩個月了,一直都好好的,沒有跳出授權不足的警告,也沒有使用者報告任何不能收發信的問題。

不過小弟只知道SBS版本只能容納75個使用者來使用,而我們公司目前則是大約60人左右。

直到最近,我們老闆問我有沒有將他買的授權匯入我們的Server,
才知道有CAL要匯入這回事,嚇的小弟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小弟根本不知道這回事,我原本以為買了就是能用到75人,壓根沒去做匯入CALs的動作,可是也奇怪,為什麼現在能用的好好的? 還希望各位先進能替小弟解惑。

問過微軟的客服,大概能得出的結論就是:
SBS雖能容納最多75人使用,但是你要用還是要買用戶端存取許可,也就是CAL。
假設我們有60人用,就是要買到60個CALs,似乎一開始SBS只有附5人CALs。

萬一人數成長到76人,那麼只買到76個人的CALs還是不能用,而是要打散掉原本的SBS的架構,因為一台SBS只限75人。

想請教各位先進,就上面而言小弟的觀念正確嗎? 請各位先進指教。

另外,請問我要怎麼將CALs匯入到Server之中呢?

感謝各位!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4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8-25 16:46:57
最佳解答

在Windows 2008 Server上就已找不到2003 Server上可以看到的授權管理功能.

爬文的結果, 應該是Microsoft不再使這這樣的CAL授權控管方式, 除了Terminal Service還是需要外, 其他的服務都不再需要授權管理去控制了.

但Server會記錄目前區域網路中有多少User、有多少Device連線, 所以當Microsoft的法務人員和BSA的法務人員和智財警察百忙之中撥蕪到 貴公司拜訪時, 會從Server調閱這個記錄, 然後, 向您詢問有沒有足夠的CAL授權.

CAL授權會以文件方式寄送給你, 要好好保管, 另外還會寄封email給你, 最好按照email的內容到Microsoft大量授權網站去登記, 把這份CAL合約的管理權拿到手. 一旦遺失了紙本授權, 還有電子記錄來佐證.

只要Server端記錄的連線數, 比取得的CAL授權數少, 就OK. 如果超出了, 頂多加買CAL, 不會罰你什麼, 除非, Server沒有正式版權.

因此, 版大的老闆說要去把CAL授權'匯入Server'的事, 應該指2003 Server, 2008以後, 就不用做這個工作了.

您的觀念是正確的, 您的老闆應該更新一下對2008 Server的認識.

參考資料: Liensing FAQ (已經是2011版的, 但2008也適用)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8-25 17:03:37 檢舉

在Licensing FAQ的第21頁有個Q&A:
Q. How are my licenses activated?
A. The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11 server license is activated over the Internet. If you do not have an Internet connection, you can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in the Windows Activation wizard for calling a telephone number to activate.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CAL Suites no longer have to be activated. Note that if you are running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11 Premium Add-on server software; the copy of Windows Server 2008 R2 technologies will require similar activation.
注意那段粗體字...不用再做啟用的動作了.

4
infornet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8-25 15:05:26

参考看看,不用過sbs我想應該是一樣的。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25037

conandexter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08-25 16:11:03 檢舉

infornet先進您好!

實在很感謝您! 只是跟微軟客服說的不一樣,我還是再次跟微軟的客服確認好了。

我打算拿這篇文章去問他,希望他可以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才好。

感謝您!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8-26 00:15:01 檢舉

SBS 2008 出廠時就把人數鎖在 75 人, 所以最多只能有 75 名用戶.

但是微軟的策略, 是把授權跟技術分開來處理, 所以, 在技術上, 不管有沒有買足授權數量, 你都可以直上 75 人使用, 不會因為你只買 5 人授權, 就把你鎖在 5 人. 但是在法律上, 如果你的授權沒有買足, 雖然技術上可以用, 但只要用超過了就是違法.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