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CentOS mysql當機後可以ping通卻無法ssh遠端連進

  • 分享至 

  • xImage

請教各位先進公司有部CentOS主機mysql當機後可以ping通卻無法ssh遠端連進
狀態述明如下:
OS:CentOS 5
mysql當機後可以ping通卻無法ssh遠端連進,目前小弟有2個應變模式想做煩請各位先進賜教:
1.解決mysql當機後仍可以ssh遠端連進
2.當mysql.server當機時自動關閉及重新啟動mysql.server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4
wiseguy
iT邦超人 1 級 ‧ 2011-12-25 02:23:01
最佳解答

mysql 掛點,跟 ssh 能不能連進去,並沒有必然關係。
可以 ping 得到主機,跟 ssh 不能連,也是兩回事。
樓主要先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才來思考該怎麼解決吧?
否則你的兩個模式,連要解決什麼問題發生的原因都不知道,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不過有個很常見,同時可以癱瘓 mysql 跟 ssh 的問題,那就是 ... 硬碟滿了。
樓主檢查一下是不是這問題吧。
CentOS 最可能把硬碟塞滿的原因是 Apache 的 Log 與 logwatch 的 cache:
/var/log/httpd
/var/cache/logwatch

感謝wiseguy回覆:
1.可能小弟問題沒有說得很清楚,ping 的到主機表示網路是通的且主機有回應並非死當。
2.硬碟空間並沒有滿,且每週都有定期檢視系統空間
硬碟架構及使用量
[root@XXXX ~]#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cciss/c0d0p1 261G 162G 87G 66% /
tmpfs 3.9G 0 3.9G 0% /dev/shm
3.上述狀況每次重啟後就恢復正常了,但過些時日就會重新發生,所以一直很困擾。
4.昨日google了有關mysql當機可能的問題有發現網友說:"隨著網站資料庫存取mysql-bin.000001 日誌會以流水號的方式增加,若沒有定時檢查與清理log檔案,
當日誌過大時嚴重會照成伺服器無法負擔而出現http 500等錯誤訊息,導致網站無法正常運作"這些有可能造成mysql當機的狀況嗎?

wiseguy iT邦超人 1 級 ‧ 2011-12-25 23:59:07 檢舉

ping 得到主機,表示網路是通的,這一點都沒錯。只不過可以確定 ssh 不能連不會是因為網路不通的原因而已。所以我才說跟 ssh 不能連是兩回事。

ssh 不能連的原因很多,比如 tcp wrapper 擋掉了、比如登入帳號不被允許用 ssh、或者 ssh 協定版本不吻合 ... 這些得看你系統的 syslog、secure 等 log 才知道發生什麼事。

mysql bin log 是會越來越大沒錯,不過只要你硬碟還沒爆,它是不影響 mysql 運作的。你可以設定 cron 去定時清除,或者如果你沒有使用 replication 的話,就關閉 bin-log。因為它只用在 replication。

如果你想要做到『當mysql.server當機時自動關閉及重新啟動mysql.server』可以考慮使用 monit 這個工具來監控它。隨時看 mysql 的狀態,一連不上就 restart 它。不過老實說這並不是最佳解,只能當作第二層保障。還是得找出為什麼 mysql 容易掛點的原因才是正解。

0
hank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1-12-27 10:21:51

先看看硬碟空間是否滿了,滿了就清資料,不然就加掛硬碟將其中一個目錄掛過去。

硬碟沒有滿就重新開機看看,只要設定檔跟程式沒有問題應該就可以恢復。

再不行就先解除安裝再安裝,但是資料庫檔案記得要備份。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