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ftp與mail速度比較

請問為什麼客戶說用e-mail寄檔案比直接到我的ftp網站上還快收到?
不同協定傳遞的速度有差嗎?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0
最佳解答

客戶永遠是『對的』,客戶要用哪一種方式,就配合他,
=>如果從維護客戶關係的角度,是對的。

但是如果是從"教育客戶"的角度來看,我覺得 email 是做訊息溝通與交換的,不是拿做 files share,曾有遇到客戶要求 email 要讓他寄大檔案接近 100MB(工程用圖),如果以真實郵遞情境來講,這叫"包裹"或者"貨物運送"

附檔過大的郵件,不僅影響頻寬,也佔用其他人收發 Mail 效率。當然,做生意嘛~後來為了滿足客戶,還是透過不同的 queue 讓幾個帳號可以專門發大附檔。

關於大檔案分享,建議還是用專門管理檔案交換的軟體來做吧,如果沒有 FTP 也可以考慮網路硬碟,傳遞連結給對方就好了。

當然,什麼事都有可能,也許有一天 Mail server 的設計,是可以來做大檔案的"宅急便"、"郵局便利箱服務"也不一定...

Sorry亂入一下
客戶永遠是『對的』
不太能認同這一句話
他如果不付錢
XDDD

16
bizpro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4-29 12:08:01

如果傳輸條件一樣, 環境一樣, FTP會比email快, 更何況Email是牽涉到兩個SMTP Servers.

至於客戶會覺得Email快, 這應該是一種錯覺, 有可能您FTP Server效能差, 或許客戶的比較的是FTP和POP3而已.

其實是.......ftp要去抓檔案才有
email則是『一直都掛著』

完全是誤會造成的速度感覺差異

4
sclin2k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4-29 12:56:43

個人認為,如果附件不大,用E-MAIL是會比用FTP快,因為直接送到信箱,使用者開啟MAIL就可以看到讀取。
而FTP主要是用於傳輸E-MAIL無法寄送的大檔案或者公司限制E-MAIL的檔案附件大小。

4
ycl8000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4-29 23:31:29

就說這個吧, 用FTP傳10MB的檔案, 就是10MB, 用MAIL寄10MB的檔案, 這封MAIL的容量大於10MB, 那個快!!

4
賽門甜不辣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4-30 09:30:44

客戶永遠是『對的』,客戶要用哪一種方式,就配合他,
有一天他會跟你說『我覺得以後改用ftp方式好了』,不會承認以前的方式有誤

8
kaojt
iT邦新手 3 級 ‧ 2012-04-30 20:35:48

還有1種純粹是上傳下載的頻寬問題。

例如一般向中華電信租ADSL,假設8M,那通常上傳不到1M,那這時你的mail附件上傳到他的mail srver時,這1M的慢速感覺在你的這邊,而他感覺是8M的下載。

反過來,當妳把檔案放在自己的FTP時,妳是內網放檔案,他是由你的1M(上傳頻寬)傳到他的網路8M(下載頻寬),總歸仍只是1M,所以就覺得慢囉。

cojad iT邦新手 3 級 ‧ 2012-05-02 09:16:48 檢舉

我想這大概是客戶會有MAIL比較快的主因了,畢竟當mail給別人後,檔案就是從對方信箱的mail主機上面擺著給人載了,如果他又是非webmail的方式(outlook之類本地收信的),那更是在他收信軟體自動收信時就先下載好了,在這種情況下會忽略掉下傳的時間。
如果用的是webmail諸如yahoo,gmail等信箱了話..放在這些大型網路公司的mail主機上的檔案絕對是比放在貴公司的ftp server還要快好幾倍吧(除非貴公司您的ftp在骨幹機房內?!)

我想這應該能夠很好解是您所遇到的現象了

6
play0210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5-01 00:20:11

FTP有最大限速的功能
看你的設定搂

6
showjack
iT邦新手 1 級 ‧ 2012-05-02 09:35:10

各位會不會想太多了?
有些時候是因為客戶懶得用或不會用 FTP
(因為得去記網址 帳號 密碼 , 說不定還得去裝FTP CLIENT)
所以要求用他最會操作也最簡單的 mail
根本與網路傳輸有關

12
fangshye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5-03 10:22:05

通訊協定不同,FTP 當然優於 mail。

不過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再教育」user。但是就像 showjack 說的,user 可能認為 mail 最方便吧,所以懶得變、不想變,反正出問題 mail 收不下來了就 call MIS。

剛剛才遇到這情況,有一業務主管五天前出差,那時她的 outlook PST 檔才剛到 1.6GB,依她平時的郵件量估算應該可以再撑個十天是不會爆的;沒想到一早就 call 我、原來 PST 檔已經 1.97GB了!開立新 profile 後,不得了,從昨晚 18:50 開始就沒有辦法收取郵件,所以一拖拉固的郵件一起湧進來.大致瞄一下,從 2MB ~10MB 的郵件都有.這位主管的郵箱被塞爆已經不是頭一回了,每回「教育」她、她都說下次吧~然後每次 email 收不下來就 call MIS....我甚至要求她們改用 Minus.com,這個和檔案總管一樣,把檔案拖拉過去就行了,她們還是認為麻煩!

MIS 難為啊!

速度的問題,基本上可歸類為三種:

  1. 絕對速度
  2. 相對速度
  3. 個人觀感

依此案例來看,應該是 2 與 3 的混合。

FTP,就像你用瀏覽器下載檔案一樣,從開始到結束的進度 (檔案傳輸的過程),你都看得到,因此對於下載速度的感受較為明顯而直接,當你看到的傳輸過程愈長,就會覺得傳輸速度愈慢,這就叫相對速度。當然,在傳輸的過程中,還看得到 110K bps / 50K bps,這叫絕對速度

Mail,中間隔了郵件伺服器和收發信軟體二種媒介,外面寄了 Mail 進來,無論容量大小,所有傳輸動作的第一站都是在郵件伺服器,一般使用者看不到這個傳輸動作,因此對於下載速度的感受,就比較不明顯,所以這就叫個人觀感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