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AD 上線大家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甚麼? 如何解決?

最近要開始幫公司建置 AD 網域了,請問有經驗的大大,再導入 AD 網域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甚麼?

目前我公司用戶端有 Windows XP Pro(SP2&SP3) 和 Windows 7 Pro
文書軟體80% 用的是 Office 2003 , 20% 用 Office 2010
目前一台 Windows 2003 Standard 當 File Server
一台 Windows 2003 Enterprise + SQL Server 2000 當 資料庫伺服器

用戶端和伺服器端都只是用 WorkGroup 互相分享資料

這樣的環境在用戶端導入 AD 網域的時候最常發生的問題可能會有那些?
例如:是否會有 Office 的檔案(Word、excel等)會發生權限的問題?

感謝大家的回應與分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0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2-05-19 12:01:28
最佳解答

權限只是影響檔案存取權, 跟 Office 沒有關係; 但上了 AD 會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 就是: 以前在 Workgroup 模式下登入所看到的桌面會不見, 換成一個全新的桌面.

所以, 如果 User 習慣把檔案放在桌面上的人, 務必要先備份. 會不見得東西, 還包括《我的文件》底下的所有東西, 以及所有軟體的設定, 還有 Outlook 的郵件. 這些都必須要事先備份到其他的地方去.

導入 AD 所做的不是只有架個 AD Service 就沒事了, 還有很多規畫的事項需要事先想好. 建議先去上過 AD 相關的課程, 並起自己在 Lab 環境中測試過, 體驗可能發生的問題, 並了解要如何解決之後, 再來導入. 免得導入當天, 資料不見, 被全公司罵到翻....

我記得電腦加入 ad 網域後會有分成網域登入和本機登入
原先的資料應當都還在本機登入的帳號吧?

billya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05-20 07:33:46 檢舉

To arthur1977,

在規劃時,最好要把使用者行為納入考量,否則容易如raytracy先進所言, 導入當天全資料不見, 被全公司罵到翻,畢竟應該沒有使用者在工作之餘,會願意在兩個帳號切來切去吧!

有些案例之所以切來切去,那是因為老舊中文 MRP 系統,如Clipper 5.2所寫成的程式,只能在DOS或Windows 3.1視窗下執行,無法於WindowS XP使用,這個問題已可以使用虛擬機器替代了。

導入AD是易於管理,但並不是最終目的,最好不要為AD而AD,如raytracy先進所言,導入 AD 所做的不是只有架個 AD Service 就沒事了,還有很多規畫的事項需要事先想好,如果規劃不善,使用者觀念沒升級,是反而會讓自己陷入困境的,所以還是依導入實質目的或資訊規模大小來決定,規模100台PC以下,是否有導入AD?其實效益不大,但如果有分公司或100台以上PC,導入AD的話,無論在帳號管理、備份管理,以及安全管理,將會有顯著的效益。

看待AD,建議還是以企業管理角度來看待,不宜以資訊技術角度來看待,畢竟企業管理是最終目的,而資訊技術只是手段與過程。

2
kevin9140603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5-22 10:55:03

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要去好好想想就是,導AD架構後,如果AD掛了怎麼半,所以在導入時請切記把備源也做起來(建好第二DC AND DNS)。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