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主機板內建raid使用問題

匿名 2013-01-05 05:00:0519058 瀏覽

小弟要用amd主機板內建raid製作raid1
因無使用raid的經驗,故有幾個問題請教:

一、當OS要寫入或讀取某文件檔,發現硬碟有問題時,是立刻在OS內警告使用者or在下次開機畫面時才會顯示Critical

二、在開機畫面顯示Critical時,會將畫面暫停讓使用者知道嗎?(因為習慣按下電源開機後去拿個東西再回到座位,怕沒看到)

三、raid1顯示警告時是只有文字還是主機板也會發出警告聲

四、raid1顯示警告時,會告知是哪顆硬碟損壞嗎

五、raid1其中沒損壞的硬碟,拿去其他電腦裝上當系統碟可正常開機嗎

六、raid1其中沒損壞的硬碟,拿去其他電腦裝上當資料碟可讀的到資料嗎

七、在raid1模式下,HD Tune能否對組成raid1的兩顆硬碟分別掃瞄有無壞軌

八、在raid1模式下,能否對組成raid1的兩顆硬碟分別進行磁碟重組

九、在raid1模式下,能否用ghost備份C槽

十、在OS下如何監控raid1成員的健康狀況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1-05 16:06:39 檢舉
想用, 又沒使用經驗的話, 你最好自己多試一試.

忙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1-05 18:07:54 檢舉
沒有標明AMD主機板的型號, 很難正確回答. 只能照一般狀況做答覆
一. 下次開機
二. 不會
三. 不會
四. 會
五. 不一定
六. 不一定
七. 不會
八. 不行
九. 通常可以
十. 要裝監控軟體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01-05 19:20:33 檢舉
我現在是用ASUS M5A97, 啟用RAID 1.
硬碟是2年前買的Western Digital綠標1TB兩顆.
這兩顆RAID 1硬碟並不是在M5A97主機板上建的, 之前是GA-MA78GM-UD2H, 因為主機板出問題, 換成M5A97直接BIOS調成RAID 1, 就可以開機, 至今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看到板大提了那麼多問題, 害我也跟著緊張....對呀~~萬一出了這些問題怎麼辦? 系統會告訴我問題出在那裏嗎? 如果不知道那顆硬碟壞了....要怎麼辦? 如果知道那顆硬碟壞了, 要怎麼換又要怎麼重建Mirror??
然後花了點時間去拜古狗大神, 發現, 只能做好備份, 這種PC級的RAID 1, 萬一硬碟掛點, 只有重新建RAID 1一途, 可沒有自動Mirror的.
怎麼辦? 怎麼功能這麼陽春?? 早知道多花點錢走RAID 5....
可是...好像PC級的RAID 5也是很陽春, 不支援Hot Swap?
算了, 做好備份最要緊...其他, 就只能看系統壽命了.
匿名 檢舉
感謝您的回覆,
主機板型號是M4A785TD-V EVO,不知您的回覆是否會有不同之處?
另請教監控軟體是指RAIDXpert嗎?
匿名 檢舉
不好意思,小弟才疏學淺,所以提了這些問題XD
不過對於資料,小心為上總是上策。

所以您的意思是主機板內建的RAID1沒辦法用新硬碟替換掉壞硬碟然後自動rebuild嗎?
呃...如果是這樣的話似乎真的很糟糕@@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01-05 21:48:01 檢舉

沒辦法用新硬碟替換掉壞硬碟然後自動rebuild嗎?


是的....上次我有個朋友的RAID 1硬碟出狀況, 換了一顆同型號全新硬碟後, 硬碟上的資料全部被刪掉, 必須要用備份回存, 再不然就等於砍掉重練...XD

要自動重建我有實際做過,像這樣的組合然後他也會告訴你是你一顆壞掉...用beep與紅燈!
分享大小事-兼顧資料安全的RAID-1與抽換便利及效能的IRST使用方案設定與測試
這是用主機板上功能不能滿足(像你的需求)時最簡單的達成方式!
還有這個
http://youtu.be/lx8lUmXtD5w
另一篇提供參考
morea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1-09 08:11:40 檢舉
那請問raid5 的話,拔其中一個硬碟當另一台的資料硬碟取得到東西嗎?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01-09 08:23:13 檢舉
不可以, 一定不可以...如果可以....啊~~先生, 你確定是RAID 5嗎?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13-01-09 08:32:46 檢舉
甚至拔掉以後,插到不同的SATA插槽上,就變回兩顆了...
也還是只能重建...
morea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2-05 20:21:45 檢舉
哈,其實想問的是…如果riad5的機器壞了,4個硬碟是好的 要怎麼取得資料
slime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2-05 22:50:18 檢舉
因為 Raid 5 主要的作法是 資料 + XOR 比對值,
所以如果能知道"資料怎麼分", 抓哪些資料來計算 XOR , 如何分散到各硬碟?
有這些資料, 就有機會組成原本的邏輯磁碟上的樣子, 再轉成檔案系統去救資料.

比較知名的硬碟救援公司都會寫這些救法, 比較土法鍊鋼的, 就選同廠牌產品先插上去看看. XD
morea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2-08 08:33:45 檢舉
先謝謝您的回答,

要知道"資料怎麼分",也是要看riad卡的設計嗎? 這一般廠身也不願意提供,是嗎?

問題二,假如機器出問題了,想要用"土法鍊鋼"法

又怕有問題,要備份。我把四個硬碟完完整整的一顆複製到另一顆,這樣有可能可以用嗎?

還是要資料存在磁區的位置要完全一模一樣,才可以呢
slime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2-08 09:15:52 檢舉
moreallen提到:
要知道"資料怎麼分",也是要看riad卡的設計嗎? 這一般廠身也不願意提供,是嗎?
問題二,假如機器出問題了,想要用"土法鍊鋼"法
又怕有問題,要備份。我把四個硬碟完完整整的一顆複製到另一顆,這樣有可能可以用嗎?
還是要資料存在磁區的位置要完全一模一樣,才可以呢


第一個問題我沒注意到這麼細, 大概只知道原理, 如果有問題再請救援公司處理.
第二個問題, 以我個人遇過, 有些廠牌是另外切一個小分割區, 並在裏面記錄各 RAID 概況, 所以拿另一顆硬碟, 只要更換的硬碟各分割區大小一致即可, 但這是個案, 不是通則.
而且我不會想讓它發生, 就算有 RAID 5 還是要另外有備份, 前面的測試是對一台空的 RAID NAS 測試的狀況.
morea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2-12 15:07:34 檢舉
是的,這都是最下下下之策,平常還是作好備份。

是下下下之策,經驗太淺還沒遇到,感謝您耐心回答。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06 02:21:06
最佳解答

一、當OS要寫入或讀取某文件檔,發現硬碟有問題時,是立刻在OS內警告使用者or在下次開機畫面時才會顯示Critical
A:立刻,但以Array Manager 軟體通知為主,事件檢視器為輔,若有硬碟抽取盒,則可看到故障硬碟亮橘色故障燈號,Hihgpoint的陣列卡還有喇叭!故障會嗶嗶叫,整個機房都可以聽到。

二、在開機畫面顯示Critical時,會將畫面暫停讓使用者知道嗎?(因為習慣按下電源開機後去拿個東西再回到座位,怕沒看到)
A:依照陣列卡的BIOS設定為主,可設定為故障忽略繼續開機,或是強迫停在BIOS等使用者按下空白鍵,才會繼續開機的設計,各家陣列卡都有,你指定的MB是否有此功能,抱歉我不知道。

三、raid1顯示警告時是只有文字還是主機板也會發出警告聲
A:看Array Manager開發軟體的功力囉,通常是在Windows桌面上的工具列顯示。

四、raid1顯示警告時,會告知是哪顆硬碟損壞嗎
A:會,且可以查詢到硬碟的SMART訊息,序號,溫度等資訊。

五、raid1其中沒損壞的硬碟,拿去其他電腦裝上當系統碟可正常開機嗎
A:不一定,若是開機系統為DOS,則可以,若是Windows則可能會因無法正常載入驅動程式,會開機失敗顯示藍底白字,若系統為Linux,則應該可以正常開機。

六、raid1其中沒損壞的硬碟,拿去其他電腦裝上當資料碟可讀的到資料嗎
A:一定可以。但是分割區以FAT/FAT32/NTFS為主,若是微軟的動態磁碟機,WinXP不一定能掛載讀取。

七、在raid1模式下,HD Tune能否對組成raid1的兩顆硬碟分別掃瞄有無壞軌
A:分別掃描?一定不可能。因為已經是RAID1了,HD tune所讀寫的硬碟,為邏輯磁碟機,絕對不是實體硬碟。

八、在raid1模式下,能否對組成raid1的兩顆硬碟分別進行磁碟重組
A:分別重組?一定不可能。因為已經是RAID1了,磁碟重組所讀寫的硬碟,為邏輯磁碟機,絕對不是實體硬碟,所以磁碟重組邏輯磁碟時,實體硬碟的所有磁區一定是同步重組。
若真的你將硬碟關機拆下後,個別重新磁碟重組,再裝回原本主機,開機時,陣列系統的BIOS,一定會顯示兩顆硬碟不同步,雖然可以擇一開機,但一定得要做Rebuild,這樣RAID1才會恢復正常。

九、在raid1模式下,能否用ghost備份C槽
A:可以,但是該邏輯磁碟應該不可超過2048GB,且須搭配MBR分割區,不能是GPT分割區喔!

十、在OS下如何監控raid1成員的健康狀況
A:請安裝RAID系統所提供的Array Manager軟體,才能讀取RAID上的每顆硬碟狀態,甚至電池容量,SMART狀態都可以讀取到。

另外,建議先上網找一下,該MB所附的Array Manager軟體是否為中文?或是操作介面是否容易瞭解與設定。
HighPoint的磁碟陣列管理軟體,有提供中文操作,還能具有線上陣列容量擴充(Online Capacity Expansion ),與線上陣列等級轉換(Online RAID Level Migration)可以RAID1升級至RAID5,Initialization磁碟陣列時,可選快速,背景,前景方式處理,Array Manager軟體還能設定週期性的磁碟陣列檢查(verify),主動偵測與預防硬碟自然老化,故障時郵件通知,Rebuid陣列的速度設定等人性化的功能。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1-06 04:43:05 檢舉

以上是有加RAID卡的時候的狀況開心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06 15:03:39 檢舉

沒有裝RAID卡的環境,而是以主機板的韌體式RAID,也可以達到以上的功能!

主機板的BIOS設定(OnChip SATA Type有SATA/RAID/AHCI三種可以選,請務必選擇RAID),重新開機後,應該可以在POST過程中,看到RAID BIOS顯示的資訊
操作與詳細部份可見手冊第2-8頁
RAID驅動程式部份,可搜尋(ASUS Make AMD RAID/AHCI XP/XP64 Driver Disk.)
最重要的一點,我在ASUS 網站上找不到該主機板可用的Arrar Manager軟體可下載的URL,所以請多保重!
HighPoint的驅動程式會不斷地更新,好讓新的作業系統也可以使用,Arrary Manager軟體也有在更新,以利Windows 7/8/2012的環境使用

或是以Windows Server 作業系統的系統陣列也可以!
只要將第一顆硬碟安裝好Server版的系統後,再安裝第二顆空硬碟,並透過磁碟管理工具,將兩顆硬碟設定為(動態磁碟機),並用滑鼠右鍵點選Disk 1的C磁區,選建立鏡射,並選Disk 2為目的磁碟,這樣系統就為將Disk 1的C磁區,複製到Disk 2的空白區域。(若Disk 1有C,D,E時,不建議同時建立鏡射,請等C磁區完成鏡射後,再做D磁區的鏡射,完成後再做E磁區的鏡射)

至於硬碟是好是壞?可從Disk 1與Disk 2的圖案得知,有紅色或黃色的三角形圖案,表示有異常,或是請主動定期至系統事件部查看!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06 15:06:58 檢舉

使用作業系統的磁碟管理,沒有辦法讀取SMART資訊,硬碟序號。
但此環境反而可以使用HD tune軟體讀取各別硬碟的資訊,也能做各別硬碟效能的測試喔!
但,仍不做各別硬碟的檔案系統重整。那是不可能的。

12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1-05 10:40:26

一下這麼多問題,效率點,請直接將母板送到J大電腦醫院好好診斷診斷。

16
hon2006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05 16:34:00

raid 應該都有附監控軟體
裝上去就知道 raid 的狀況
有作raid 重組效果不太
所以不用做也可以
如果你要做重組
建議用專門的重組工具

匿名 檢舉

原來有做raid重組效果就不大啊,感謝您又讓我長了知識^^
您說的監控軟體是類似RAIDXpert嗎?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3-01-06 02:27:40 檢舉

你仍可以針對磁碟陣列系統,做檔案系統的排列重組,
並不是各別針對實體硬碟做重組喔!

做檔案系統的排列重組,仍然可以縮短讀取檔案的時間,加快開機的速度。

磁碟陣列所提供的保護,只能避免單一硬碟故障所造成的資料遺失,並不能避免人為因素,如Format指令,Delete指令。
要避免人為因素造成資料遺失,請做定期OS與資料備份,並以異地存放為上策。

匿名 檢舉

所以可以對raid進行重組啊。
感謝yesongow的回覆,我本來是要問這個意思,是我問的不清楚,還好您特別說明了^^

小弟有在做資料備份,如今想針對硬體的部分也做保護,
正在考慮用 主機板內建的raid 或是 獨立raid卡,
每個人考量與預算都有差異,所以還在斟酌,
希望能用較少的花費達到保護的效果,
不過M4A785TD-V EVO好像沒提供Arrar Manager可以使用,而且無燈號可以提醒user。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