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VB入門推薦

一尾 2014-01-09 09:56:0912165 瀏覽

請問各位大神們

我是個完全沒有程式語言背景的新手
(寫過MS SQL 的storedprocedure不知道算不算)
聽說VB.NET不會太難入門
所以想問問有沒有什麼書可以推薦的
或是我該如何踏入這無盡的CODING之路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4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1-13 12:17:02
最佳解答

funforever提到:
踏入此門千萬別把它當作是生財工具

看到聰明佬及歡樂無限大的說明,讓我感慨萬千。
當年自誤青春,一腳踩進程式設計的不歸路,轉眼已經二十多年了。
而至今一事無成,只成了聰明佬之前說的"成不了氣候的小軟體公司"。

寫軟體,果真成不了氣候?
或者,寫軟體果真成不了家、養不活口?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這是因人而異的問題。而我比較傾向於鼓勵嚐試。

因人而異,是因為要把程式寫好真的和天賦有關。就如同雕刻,有人只能成為工匠,有人能夠成為藝術大師。
寫程式之所以成為一門藝術,就如同寫文章一般,有的人能夠寫出令人激賞的好文,有的人只能寫出"今天天氣很晴朗,早上刷牙洗臉後,穿戴整齊就和老婆出門去逛街...."的流水文。
但,就算是大師有時也會創作出爛東西一樣,有時寫出來的程式也是會錯誤百出或是不堪入目。

也因為程式品質掌控不易,每個程式設計師寫的程式水準不一致,就有所謂Coding Standard的規範來控制程式品質。
但是,就算是有Coding Standard,還是沒辦法把每個程式設計師的產出,像工廠生產一樣達到一定的品質要求。

因為,程式設計真的是因人而異的工作,有的人能夠如魚得水,有的人卻只能過一日算一日的挺著,直到有一天想通自已不適合這條路。
但是,如果有人問我走程式設計這條路好不好?我會回答很好啊!然後鼓勵有興趣的年青人來嚐試。
可能有些人有興趣但走的很辛苦,有人可能連入門都沒有就離開,但也有少部份人能夠開闢出自已的一片天地。

人生本來就不是公平的,身為資深的程式設計師,我所能做的只是引導入門,入門後,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例如:Microsoft、FB、Google....也有很多很多人靠寫程式成為世界級富人。

回答煎蛋大的問題...
就目前及未來五年台灣的程式設計與軟體開發的市場趨勢來看,有兩種語系是主流:Java及C/C++/C#。
就網站開發來看則是PHP/HTML5(HTML/CSS/JavaScript)/ASP.NET(搭配C#)為主流。
建議您就這個範圍來考慮學習程式語言,比較能夠找到學習管道。
可能受到Android、iPhone等移動設備的軟體開發的影響,VB.NET已經比較少人在學習。

然而,這樣子回答還是沒能講到重點,讓我們來看FB和Google的成功。
其實,真正讓FB、Google的創始者賺大錢的,並不是在程式設計技術,雖然那是讓他們能賺大錢的工具、技能,但實際上真正賺大錢的是網站的Idea。
程式設計技術只是用來實踐網站的Idea的工具。

我們是不是可以看出一點點的差別呢?
有沒有能夠賺錢的Idea並且實踐Idea才是關鍵,會不會寫程式是個Option,你不寫程式,可找會寫程式的人來幫忙實錢Idea。
因此,就正確邏輯來看,會寫程式不必然能賺大錢,有沒有能夠賺大錢的Idea才是重點。
而會寫程式又有能賺大錢的Idea,又把Idea實踐出來,才是真正跨上賺大錢的第一步。
很多程式設計師雖然寫得一手好程式,只可惜沒有Idea。

只是,如果有寫程式的能力,有沒有賺大錢的Idea,就要看小財神的富貴簿上有沒有你的名字了。

6
darkslayer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1-09 10:44:07

select提到:
寫過MS SQL 的storedprocedure

寫了那麼多年的程式, 這個我還不會寫驚

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01-09 12:31:26 檢舉

我有在巨×上過mssql
所以會寫一點

那你要不要再去 巨X 進修一下...
建議程式入門最好有人教~ 看書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1-09 21:58:07 檢舉

SQL Server 的 Stored Procedure
簡單的我會寫
但是資料採礦與分析的部份都忘了 (因為很久都用不到)

在SQL Server的暫存資料表, # 是每個連線被隔離開, 所以可以用同名的暫存資料表, 但是大量資料存取時很慢
而 ## 是全域暫存資料表, 所有的連線共用, 優點是大量資料存取時很快

如果要學 VB.NET的話, 看你是要寫 Win App 還是 Web App
市面上的書分這兩大類
如果是 Web App, 請找 ASP.NET 的書 (又分 C# 與 VB.NET)

16
tanpen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4-01-09 11:02:49

既然你接觸過SQL和storedprocedure,那麼也就是對程式及資料的架構有一定的認知了.
寫程式,除了基本的羅輯有外,其它不外乎一些技巧的應用.
至於要看什麼書,入門書很多,書店你看一下會不堆,每本去翻一下.找一個符合自己,也容易懂的去看.再來就是按範例去作..別找一些熱門,但自己看得似懂非懂.也不知如何下手的書..
有很多電腦書,仔細一看範例都差不多.但內容就不一定,有些寫的不詳儘,可能他認為別人該懂了.就不說..
再來不懂可以去網路問,甚至去看作者部落格..有些好作者也會回答.

6
sunnylegend
iT邦新手 4 級 ‧ 2014-01-09 11:15:56

不用擔心

神之技:『 Combo1 -> Ctrl+c
Combo2 -> Ctrl+v 』

謝謝~XD(純屬歡笑)

coding說真的就事累積經驗還有對於技巧的應用而已...

P.S:我也好想coding阿....

10
純真的人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1-09 17:42:59

加油~

vb我是看到有興趣就拿來練練...資料都是直接Google+第六感猜程式...

雖然不是主攻vb~但也是當小工具來用@@..

小工具..
來電顯示...條碼列印...網站自動登錄點擊..自動抓取資料...圖片大量轉檔...一些工程計算...門禁卡機操作..晶片儲值機操作...或看到有興趣的主題..自動生一個對著主題有興趣的工具出來..

8
shuan0114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1-10 16:34:38

買一本看己看的懂書,照書上的範例練習,肯定有幫助!!

10
wiseguy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1-11 09:45:08

有些好奇你沒有程式背景,還想進入 coding 領域的動機是什麼?
只是有興趣嗎?還是覺得自己有決心和創意,可以在程式設計領域上高人一等、勝人一籌?抑或只是能掙份工作養家活口就行了呢?
這是個『好鐵不打釘、好男不 coding』的年代,程式設計師徵人大半年都找不到幾個人的慘淡時期。顯然,程式設計師不是懶得換跑道,就是新人都到別的行業去了。砍頭的行業有人做,爆肝的行業無人聞。聽到一入行 22K 起跳,誰還敢跳進被壓榨的果汁機行業?
所以你確定你要在毫無基礎下就這樣裸奔進來嗎?如果是,那就從實例修改開始上手吧!
什麼叫實例修改?就是去網路找可以執行的VB範例程式,執行之後,操作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然後試著去改程式。這樣你自然會去學該怎麼改它的VB語言,也同時訓練你完善使用者介面的 sense,最重要的是,親自動手改過程式,才有實戰經驗。

呵呵~~的確入行都22k...但老闆黑一點會直接說18K試用= =落寞

不想22k~壞一點說你老經驗~應該會30k~40k開始跳~哈開心

6
funforever
iT邦新手 4 級 ‧ 2014-01-12 11:17:30

同意wiseguy大大所說
踏入此門千萬別把它當作是生財工具
如果是興趣
建議先從C語言開始衝
然後C++
然後java(or C#)
之後任你遊

PS:雖然我是從C走C++走VB走VB.NET走Java走C#
也都只學淺淺的
但是個人想法請斟酌享用
也請VB.NET前輩們多多包含
個人會比較建議跳過VB系列
學OO(物件導向)比較流行
因為OO是一定要學的
如果真的是興趣的話
如果只是為了工作或特定讓程式一定要在VB上跑
那不學OO就是您的路
因為就小弟愚昧的認知底下VBorVB.NET貌似無法寫成OO模式

另外,學程式就像學用新的電視遙控器
先學會怎麼按
再來學原理
進入比較快
原理一定要學
不學一定不會用
而且會寫出很不安全及沒效率的程式
參考最近入手學Objective-C的學習心得

我的意見
請參考參考
因為畢竟我都只是學的興趣的
不像版上有很多專業級元老級的大大
有比較好的
就依他們的想法比較可行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