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鼎新TIPTOP ERP備份

  1. 如何說服老闆購買備份或備援方案?
    我的想法:
    a. 我應該堅持自己臆測的說法:"鼎新有能力限制只能使用他們的備份方案"
    b. 未來要長期合作,給錢乾脆一點

  2. 請問如何自行備份還原鼎新TIPTOP ERP?

  3. 適合TIPTOP SERVER的不斷電系統?

  4. 學習下列課程對問題2有幫助嗎?
    SQL(Oracle)與UNIX基礎課程
    TIPTOP GP 5.1資料庫管理與應用基礎課程(Base on Oracle)
    Genero 語法入門(基礎課程)
    TIPTOP GP 5.1程式開發課程

請各位幫個忙~感恩

建議您跟鼎新買備份工具,可以據理殺價,但是不要使用別家。
為何? 因為我這邊曾經發生,明明只是磁碟容量因為 /u1/out爆滿,
造成磁碟容量全滿 ORACLE完全無法寫入資料了
整個ERP停止服務 在 我們有簽維護的情況下
工程師進來看了看錯誤訊息是 CAN NOT WRITE REDO LOG
就簡單說個:『這是備份軟體問題 你買得是別家產品』 就下班HAPPY去了~~。

最終可能導致您單位的系統停擺/資料損失喔
(我的錯,我查到一些網路文章說可以刪除 LOG檔案就可以解決。)
(然後就是資料庫完全不能使用了。)
(最後我們請廠商還原了整台虛擬機。)
事後檢討,這個只是因為 資料庫磁碟機容量不足
我們做了幾點改進也給您參考:
1. 備份服務還是給別家做
2. 改跟頂新買資料庫監控服務 (包含磁碟容量監控)
3. 我自己寫了一隻程式 每隔一陣子 自動檢查是否需要擴大表空間 並自動擴大
4. 改造cl_doc 程式 把附件檔案轉存到檔案主機 下載時再自動轉成檔案做下載
供您參考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5
plinius
iT邦新手 4 級 ‧ 2015-10-22 17:29:15
最佳解答

1.首先要先清楚TIPTOP要備份什麼,主要是三種備份:
(1)資料庫
(2)TIPTOP的source code(包含客製source code)
(3)Crystal Report的source code(包含客製source code)
2.資料庫要怎麼備份,一般作法是先備份到檔案,再由檔案備份到磁帶或其他儲存媒體,但要考量:
(1)TIPTOP現行標準的資料庫是Oracle,鼎新標準的作法是寫shell透過cron機制每天export備份一份完整的資料庫到檔案,完整的export備份保留七天。
(2)另外export備份就夠了嗎?還原export的備份只能還原到當初備份的當下,無法還原到現況,因此我回會多做Oracle提供的RMAN備份,不過這部分鼎新不會幫忙處理。
(3)有了備份檔案,接下來要備份到磁帶或其他儲存媒體,這時就需要適當的備份軟體了。
3.備份TIPTOP和Crystal Report的source code,也透過備份軟體備份到磁帶或其他儲存媒體就可以了。
4.還原資料庫的話,export的備份可透過Oracle提供的import進行還原;RMAN的備份就透過RMAN的方法還原,不過不要直接還原在TIPTOP的資料庫,這是有風險的,最好是還原在外部自己能處理的Oracle資料庫,再視需要直接或間接還原到TIPTOP資料庫。
5.UPS不斷電系統,通常要接到發電機,斷電時UPS的電吃完前只要發電機的電源銜接的上來就OK,但前提是斷電時發電機要啟動,否則容量再大的UPS也沒用,規劃上UPS只要能讓你將TIPTOP主機關機掉就可以,我待的資訊環境10KVA的UPS就很足夠。
6.你提供的課程應該是去鼎新上課的吧。
(1)SQL(Oracle)基礎課程只會教你基礎的SQL語法而已。
(2)UNIX基礎課程只會教vi的操作而已。
(3)其他你列的課程如果你沒有TIPTOP的程式經驗,應該會感受到鴨子聽雷,但如果沒有前輩先教,硬著頭皮還是要去,多少還是有些幫助。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5-10-21 12:00:47

普通資安的備援方案 : ? 每天備份,有備份機可以測試就可以.
嚴格資安的備援方案 : 停掉任何一套 ERP 系統,公司都可以正常運作.

我們都是採用自行開發前置統
可稽核OracleERP是否正確
自行開發系統與OracleERP並行
停止OracleERP運行不影響整個物流系統(訂單/生產排程/委外/領料/產出/交貨)
....

0
souda
iT邦好手 1 級 ‧ 2015-10-22 09:04:34

你好:
1.TT的DB是使用哪一種呢? Oracle Informix 這兩款都是可以透過Shell做備份.
2.你一定要購買備份軟體的動機及目的是?(不見得便利以及異地備份等其他效益)
3.你們鼎新產品只有TT嗎?還是有其他ERP II產品呢?(如果沒記錯其他應該都是用MSSQL)
4.不斷電UPS就要看你希望撐多久了,容量可請鼎新建議(基本上以10kva起算)
5.4GL技轉課程是很基本基本基本的,自己真的要有程式底這樣才容易融會貫通,變出客戶端需求.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討論,備份方面需要協助請再告知.

0
charles502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5-10-22 09:35:22

我的經驗是
一、先用完整的報告告知老闆目前既有的風險
二、先確定手上的資源(Windows、Sql Server安裝光碟)是可以完整安裝出鼎新所需的環境
三、跟鼎新確認每日DB備份出來的檔案放在哪一個路徑哪一個資料夾,並每日自行備份
以上都準備好了之後
就看老闆要不要同意你的意見
不同意就等事故發生
正常來說處理需要停機超過半天的時間
並且你要有備機可以處理這檔事
然後老闆就會同意你的意見了......

P.S 學習那些課程可能對你自己有幫助,但我不覺得對於備援系統有幫助,畢竟還是要CALL原廠的人處理

0
smellych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5-10-22 10:11:20
  1. 可買可不買,不買就自己寫ShellScript備份
    但買了的確比較方便,這當然沒話講
  2. 如前面所說,有虛擬機有虛擬機的作法,有還原軟體有還原軟體的作法
    當然只有OS,就是ShellScript跟NAS的作法了
  3. 前面的人都回的不錯,但沒有預算的話,能撐得到關機就可以了
  4. 部分有幫助,但幫助不大,好好學linux幫助還比較大
0
BattleProgramer
iT邦新手 5 級 ‧ 2022-10-27 01:20:54

(1) 鼎新沒有能力限制只能用他們的備份方案 但是買別家產品 可能會給鼎新發生事故時 推卸責任的機會。
(2) 自行備份的部份 您也可以跟頂新說:『我準備一個文件共享主機 12TB。』 你幫我把 系統 / 客製程式 / 資料庫備份到 這台主機。 他們就會幫您弄好囉
(3) 不斷電系統屬於硬體,我無法回答,但是基本上越大越好,實務上我們也還沒搞自動關機/自動開機腳本,所以不用用到太好的機器。
(4) 這四堂課跟都跟備份沒有關係。 您可以到主機上找找看您是否有 /u3 磁碟機 裡面有 /u3/backup/bin 資料夾可能可以幫助你學習備份方法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