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跨平台的開發工具

  • 分享至 

  • xImage

http://www.interinfo.com.tw/web/product/product5.html
請問有人使用過這類跨平台的開發工具嗎?

非營利組織一直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資訊系統比較特別
有錢也買不到,只能客製開發
但無論是個人或公司開發,最後都會因為一些原因,變成軟體孤兒或被高價綁死
即使取得原始程式碼,也還是沒有人能牽手大改,最多小改,最後系統還是漸漸不能用

現在也進入行動時代了,也不是過去用網頁就能跨平台的了
很多志工深山鄉村的跑也不喜歡帶筆電,就算網頁版還是得開發大小銀幕的兩版本
而且還不見得好用

現在想找一個好用的平台,最好能桌機,筆電,手機,平板都能開發的
已經問過很多電腦高手,都說不存在這種東西,不然就是建議用某些程式語言開發
但程式語言最後還是會面臨找不到人,不然就是會程式但看不懂前手寫的情況啊

小妹之前有用過新人類的autoweb開發,很簡單,但也很有限,而且對手機平板的開發不支援
這家英特內的好像很萬能,去上課過二天,好像有符合,但進一步的業務說得霧沙沙,反正都可以似的,但當年去新人類上課也是這樣的感覺啊,後來才發現還是有限制的,想請問有人用過英特內的工具嗎?
我要的很簡單,就是一套工具就能開發桌機跟手機,桌機不管是程式或網頁都沒關係,但手機是APP的開發工具,就只是資料庫的輸出入,最好能離線作業等連線後同步,這樣就好。

請問有人用過這套iAPP嗎?
或介紹其他不用學習太深入的程式語言就能開發跨平台的工具?

謝謝大家/images/emoticon/emoticon29.gif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19-01-14 17:18:06 檢舉
業配嗎?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14 17:45:04 檢舉
不是喔,是拿出來請教大家
wingkawa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1-14 18:20:38 檢舉
最簡單的就是:「不要跨平台。」
跨平台有太多有的沒的要處理了,即使同樣是網頁,Chrome、Firefox、Safari、Edge,光是不同瀏覽器就或多或少有不同的表現。

你前一個問題是問網頁的,就當作你對網頁認識比較多吧。
可以嘗試學javascript -> nodejs。nodejs也是javascript,你就當成機器人與加了翅膀會飛的機器人的差別吧XD
nodejs是可以跨平台的,不過現在說這些都還太早,沒有能一步登天滴~

再不然,也可以把工作業務寫成遊戲,像是Unity開發的遊戲,能輸出到WebGL(網頁)、Windows、Linux、Android、IOS……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15 00:16:25 檢舉
謝謝wingkawa
但是人力與時間的關係,系統也簡單,都是在欄位輸出入文字,少許圖片顯示,會希望只開發一次就到處能運行。
之前有用FileMaker開發,除了安卓手機之外,就能在微軟跟蘋果跟蘋果手機跑了,現在只希望再多一個安卓能跑。
上面提到的那個iApp號稱可以,也見識過,只是很擔心買了之後才有簡單的能跨平台,複雜的功能就沒辦法的問題,所以上來問大家。

Unity今晚查了一下,好像都是開發遊戲的,似乎缺少表單及報表的功能,得自己畫? 也是一條之前沒想到的跨平台思路,有點像以前的flash,我再研究一下好了,謝謝喔
wingkawa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1-15 09:14:47 檢舉
對,感覺就像以前的 flash,也可以這麼做但是應該很少會這樣弄,畢竟也是一大工程。
號稱可以輕鬆跨平台的那些產品一定會有限制的,簡單來說就是在他規劃的範圍內,你可以輕鬆跨平台,但一走出那個範圍,就非常非常難,而需求多變,很難說一定能在範圍內做事。
而自己來寫就沒有那個範圍限制,但起步會比較難走一點。
watercool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1-15 09:16:15 檢舉
如果只是簡單的表單可以用cordova,基本上會寫web就會用,FileMaker沒用過,如果只是簡單的需求用web吧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21 00:35:32 檢舉
除了教會本身的系統,早期也幫幾個非營利組織開發,整個需求加起來其實不小,很多年來用各種古早的工具開發,很多東西都沒人會了,所以會想整個改朝換代同時整合。
FileMaker 是跨蘋果平台跟Windows的資料庫工具,可以想像是Excel+Access的綜合體,也可以用SQL當資料庫,可以不支援安卓,偏偏NPO的安卓的用戶比較多所以沒採用。
web是第一個考慮的跨平台,但很多像捐款會員資料的東西很怕被盜,所以不考慮,之前有一部份是用一套叫autoweb 2.0的工具開發,但現在的瀏覽器不支援了,總之,就是總會缺一塊平台,之前聽說swift可以支援全部平台,也找到願接受培養的男教友,結果後來聽說google又不支援了,好煩,難道真的得開發兩套以上嗎?最主要的是,我希望後續接手的人能輕易接手,那種接到幾年前自己的sql都忘記為什麼要那樣寫的求救真的很無力.... 我畢竟只是普通OL啊,教會這邊沒辦法一直幫下去的
idoncys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1-22 12:19:45 檢舉
如果會分析需求應該就可定義資料庫table與欄位,接著可下 select 指令撈資料,但常常緊接著發現,明明只是要做簡單的資料庫輸出入,要找到可套用的表單介面去操作卻不如想樣中容易,而搜尋的結論常是,要得到系統理想的模樣需先具備18般武藝,且忙了大半年結果是產出一堆程式碼,日後還要為維護這些漸增且可能隔代作廢的程式碼而困擾.
個人是很難想像維護一個系統要面對數百數千個 js檔,照過去經驗來看,當面對需求要找出需維護的某支js檔,會有點像在翻箱倒櫃的感覺.

我們的系統理念很單純,就是程式寫一次就好,讓所有需求都適用,因為程式碼為造成後勤主因,如果完成任何專案任何系統沒有產生甚麼程式,則不管幾年後都可以輕鬆進行維護工作,不必擔心銜接修改的問題.

實際的做法是所有專案所有視窗所有介面所有邏輯,都以文件形式存在客戶端資料庫,而且以表單維護,再搭配同一組前端與後端程式,動態執行系統所有功能,其實需求不外乎資料處理,而完成這樣動作的主要概念就是動態兩個字.動態處理需求也許不容易設計,但可消彌日後程式寫作的工作,每當分析規劃完畢,系統也建構完成可直接執行.

所以即便系統長大到1000個主題或視窗時,塞滿的只是客戶端資料庫的管理知識,而系統程式還是那幾隻小程式.
以常見某介面加欄位為例,撈資料的 SQL 加該欄位,重排新欄位於介面位置,存檔到資料庫後通知更新網頁,立馬出現修正後結果.

因為核心程式沒有任何專案的影子,當開發出新功能時,所有專案都可以一起適用升級.
因為不太需要為需求寫程式碼,所以主要投入的人力都在做系統規劃與分析,包含table規劃,介面的排版,流程示意圖的繪製,商業邏輯的編寫,這些都是以文件呈現.都直接存在資料庫,
因為文件透明好管理,同時用來動態產生系統各環節,也開放使用者參與設計與維護,懂分析不熟程式的人都可參與,每個文件都是資料管理的內容,都是經驗與知識的累積,都可自主掌控都可線上編輯稽核,都易於傳承與應付新需求變化.

所以用文件管理取代程式設計的模式建構系統,有機會製作出跟想像中很接近的系統,而且不用擔心五年十年後回頭面對系統卻變丈二金剛的問題,只要核心程式越精進,未來的路就會更寬廣.


類似底下的小系統,一天可以完成好幾個,而且都不須產生程式碼.每個視窗右上角都有 ? 號按鈕,可以看到相關文件.
個人的F-5飛機管理
https://www.idon.com.tw/demo_open_win.jsp?p=flying&id=50&x=10&y=28&w=1300&h=830&h2=300

五金工具行的維修小系統
https://www.idon.com.tw/demo_open_win.jsp?p=water&id=24&x=10&y=28&w=1300&h=830&h2=300


之前的cnc加工系統分析與規劃圖,可以邊分析規劃邊執行系統,很多方框都可直接開窗執行資料操作.
https://www.idon.com.tw/uml.jsp?w=cnc_flow&p=cncerp

實際上交付使用的操作畫面
https://www.idon.com.tw/uml.jsp?w=cncerp&p=cncerp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1

Unity其實已經是一種了。只是它的確是依動畫為主的。
雖然也是可以將其視為。

大多數來說,還是會用網頁,然後來去綁定app的webview處理,可能是最方便的。

不過看你的需求,你只會簡單的開發。因為你又提到了自適應的問題。
雖然那只要會rwd網頁就行了。

真要說的話,這種東西或工具確實是不存在。
畢竟光rwd來說,現在要做到完全智能化的。能夠實現的樣式不多。
一但需要比較特規的排版。
開發的人員還是一樣需要一定的知識。

自動化的東西能表現的還是很有限的。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21 00:45:24 檢舉

謝謝 浩瀚星空
Unity上找不到表單撈資料庫的東西,應該不會採用吧,如果有請告訴我,會非常感謝您。

十幾年前有學習過一套叫autoweb的工具,但不支援現在的Windows,不然簡單的web表單還算ok,一對多表單比較差就是了,當初的印象,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賣。

自適應其實不是最大的重點,反正可以抓相對的解析度,反而是手機平板有一些特別的硬體,像gps,滑動翻頁很方便,如果能用平板取代電腦就更便宜又省空間了。

不想幾年後又沒人能維護,我也忘了怎麼做的事情又發生,畢竟這不是我的專業,我只會SQL

如果真要符合現在的話。或許你可以參考 dreamweaver 這套軟體。
只是它也的確沒有你想像的簡單就是了。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礎才行。

因為你並非是要走開發這一行業。所以我會建議這一套。一般如果開發人員用這一套開發會被我唸。

它裏面有針對一些語言產生的自定義程式語法可供利用。
簡單來說,拖拉一下就可以完成的地步就是了。

我早期也有過一位客戶,他大約跟你一樣類似的功力。可能還比你差。
我後期也是先設計好相對應的js跟樣式。然後叫他用 dreamweaver 。去帶入我給他的樣式去做修改。

目前還用的很上手就是了,(雖然碰到一些太難當初沒想到的樣式,他還是會來求我處理一下就是了)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21 14:14:38 檢舉

dreamweaver不是畫網站的嗎?
要強化就得寫程式了⋯⋯暈

0
idoncys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1-18 12:11:46

客製開發是要訂製完全屬於自己使用的表單介面,當簡單的表單介面要求都有困難時,每個畫面每個邏輯都要符合自己的客製需求將更難以達成.

底下示範開發中的桌機使用表單介面的編製平台(測試用未管制權等),嘗試讓不懂程式碼,稍懂style,css的人能在 web 上編排屬於自己的表單介面,當表單介面可以應付客製需求資料輸出入以後,整套應用系統就有機會逐步完成.

輸入 select 指令,按下 create syntax,就可產生介面草稿
客戶 detail 介面
https://www.idon.com.tw/demo_panel_syntax.jsp?pj=cncerp&pn=d_cust_detail
客戶 grid 介面
https://www.idon.com.tw/demo_panel_syntax.jsp?pj=cncerp&pn=d_cust_list

客戶 detail 介面的編排結果,可針對點選物件移動縮放與對齊.
https://www.idon.com.tw/demo_panel_edit.jsp?pj=cncerp&pn=d_cust_detail

介面完成後視窗運作範例,到這個階段為止都沒有產生程式碼.
https://www.idon.com.tw/demo_open_win.jsp?p=cncerp&id=11&x=10&y=28&w=1100&h=730&h2=300

joseph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1-21 00:56:19 檢舉

謝謝idoncys
很驚訝看見熟悉感的風格,好像是用java或DreamMaker開發的畫面
請問是什麼開發工具呢?
( 到這個階段為止都沒有產生程式碼. )這句太吸引我了^^

idoncys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1-22 12:09:03 檢舉

我們是踩在別人肩膀上開發系統,主要做資料庫系統開發,前台用的是近10年前購進的 extjs 3 版本,這套js framework雖有年紀了,但用來開發類似 windows application 很好用.它是純 javascript 寫的,操作時可以多窗開啟,不像單page網頁需要切來切去.目前extjs版本已進化到 6.選用javascript 套件是因為它是web 流行的語言,不管後台換甚麼前台程式都可以不變.

後台主機主要執行 SQL 指令,提供前台資料與對資料進行增加修改刪除的功能,同時把關與過濾資料操作的安全性.目前用 tomcat jsp,但只要能提供資料,技術上並不限定這樣組合.資料庫則看客戶喜好自備.

類似js framework 對於資料操作的概念,是以 columnmodel 在前台定義來源資料與操作介面欄位的關係,將後台送來的資料結合秀出.
重前台的系統因為將所有HTML標籤運算都擺在前台,速度越快的電腦操作效率越高,後台只負責提供資料與安全性,主機負載小.
所以看到的前台操作都是javascript(在 chrome 按f12可看到被縮編但可展開的程式碼),後台 java(JSP) 只負責資料存取與安全性處理.目前前後台程式大小加起來大約只有350kb.
系統完成都是直接建構在客戶端主機,包含 tomcat 與資料庫,客戶會視需求自建VPN,如此應該稱為企業私有雲吧.

我們是微型公司,負責行動 app的人員還沒畢業,要等過年後才會來實習並開發,同時他們也將負責進階資安規劃.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