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尋求正在用【Cognos或Business Object】的大神們.....

正在用(或用過)Cognos或BO的IT大大們,你們好

想請問如果公司正在用這些傳統大型BI (Reporting Tool)
有沒有機會再投資去買比較敏捷好用的BI (例如Tableau)
然後在公司內並存使用,因為這畢竟還是對應不同需求

不曉得有沒有人是曾經這樣走過來的....

附上一篇相關的討論
https://www.quora.com/How-does-Tableau-stack-up-against-the-traditional-BI-software-like-Microstrategy-or-Business-Objects

fuzzylee1688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7-31 09:48:03 檢舉
這完全端看Power User是否夠不夠力吧?? IT在大公司只是負責整資料, 設計和解讀得看長官定奪了. 有時政治因素會決定IT的採購.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0
張小馬~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7-31 17:19:27

這篇如果出現於多年前,我還以為這提問是我問的呢……

當年~(遠望)……

公司已經用了許多年的BI,包括IBM Cognos和Oracle Application。大老闆當時新聘的一名特助,向台灣代理商凹了一套Tableau來用(誤)。以特助身分,不可能親自跳下來用嘛,所以當時實際操作Tableau Desktop的就是小弟我。在此之前我主要用Cognos,且前期Tableau的source是從Cognos匯出的excel檔。

Tableau在我當時公司七年來的發展歷史我很快說明一下…

  1. 凹代理商試用了一陣子後,買了1套desktop版。
  2. 某次和Cognos,PK出數據,Tableau勝出,多買了幾套desktop版。
  3. 特助欲改變公司看報表的習慣:從outlook被動收信看報表,改成主動上網看報表。所以買了Server版。
  4. 但上面這件事推動得極為緩慢,甚至可以說是大失敗。所以重新定位Tableau的方向,當時公司發展新業務,招募成立新部門,由於新進員工(從基層到高層)沒有使用舊BI的習慣,所以成功地讓大多數人使用Tableau看報表。
  5. 於是Cognos和Tableau的「內部客群」就分流開了,業務上重疊的範圍也越來越小。
  6. 後來使用Tableau的這個team正式成立為一個部門,協助公司內多個部門產出資料或數據分析。

所以啊~如果你是要對應不同的需求,在公司內並存使用當然是可行的。只是有很多重要的關鍵點必須配合,才有辦法持續發展…

  1. 萬事起頭難:要有一個在公司內足夠身分地位的人率先推動使用,或說服老闆先小買個1套來試用。
  2. 實際執行者:要有一個能將其發揮,並證明新BI不遜於舊BI的power user,甚至你可能必須取得壓倒性的大勝。這是一個發展轉捩點,必須天時(試用夠久)地利(足夠預算)人和(對手不強),才能有持續擴大規模的發展。
  3. 習慣難更動:不要指望使用舊BI的人會轉去使用新BI,除非這些人有新的需求或分析是舊BI無法滿足的,後續的發展和演變都無法強求。

但話說回來齁,同處在BI階段的這些工具,背後最重要的其實是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 DW),你們家Cognos吃的資料是哪來的?是使用Cognos的人自己做的嗎?你Tableau使用的source打算從哪來?自己的Excel嗎?這某種程度也影響著新BI導入的機會點。(這段範圍太廣先不多談,不然講不完,有興趣可以私聊。)

是說,用得起Cognos的公司都不會太小,Tableau先試水溫買個一組7+7也只不過五十萬上下的小錢,試著從不同需求的角度去說服老闆吧~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