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機房-安全電力資訊問題

各位先進好:
收到上級要我收集{標準的資訊機房的安全電力資訊}
但google沒找到主管要的資料,所以想來問問各位是否知道相關的問題。

問題一:如題,一個標準的資訊機房的安全電力資訊為何?(不太清楚這裡面有多少資訊與範圍)

問題二:110V與220V,建議各需多少W(瓦)或A(安培)數

上面兩個問題我自己是推估可能是一起的,不過資訊越多當然越好。
估計可能是未來公司自動倉儲會用到的。
至於何謂一個標準機房大小我不清楚要怎樣定義
先以6機櫃,3櫃switch、3櫃server與一些備份主機之類的做參考好了,電腦目前公司大概120台。

希望可以得到答案,麻煩各位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可以好奇先問一下貴公司公司
公司產業別是??
目前公司資訊機房的伺服器數量??
目前公司的機房大小(坪數)??

公司沒有一定規模下的狀況下,上級問這些問題,但看到相關報價就會不了了之
chsinzk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0-02-05 12:21:56 檢舉
這感覺去詢問UPS廠商應該比較有答案吧,重點是你要問的安全電力資訊到底是什麼?
可以問UPS 廠商 +1 ,我公司的 UPS 就是輸入 380V, 輸出 208/120V
是橡膠製作的,機房坪數...一般廁所大而已,4個機櫃,因為電腦本身也不多,所以機櫃也都不是全滿

至於安全電力資訊,我自己推斷可能跟機房的電力規範有關係吧,但我也沒找到相關資料就是了
機房大小先說說我不專業的規畫好了
標準機櫃寬60cm 深110cm 所以4個機櫃不考慮擴充
機房大小 最少需要
寬300cm (4*60cm + 60cm 人走到機櫃後方的空間)
深280cm (110cm機櫃深 + 100cm 前門開門加活動空間+ 60cm 後門開門空間)
如果考慮高架地板跟 線槽, 樓高最少要420cm (高架地板60cm ,線槽60cmm 機櫃高度+作業空間300cm)
機房規畫可能不需要,主管暫時想要跟電有關的訊息,先謝謝了!
上面會說機房大小的預估是看看能不能更容易計算出來,看來我表達要加強了
想到一個關鍵字, 來源不可考

電力需求規劃一櫃40KW
來源不可考XDDD
先謝過竹本大了~!
基本上標準辦公室如果走 110V 電纜會用 2.0 的,如果走 220V會用 3.2 的,2.0 是 20A 而 3.2 的是 40A,不要以為 220V 設備用的電流會比 110V 低,但是實際上消耗的瓦數是一樣的,一組 2.0 最高的流量是 2.2KW,以一台PC 3-500W 來說,一個普內閘大概可以給四台電腦用,你們有 120台,至少要有 30 組線
機房內,如果有四個櫃,一台上 4U 10台,每台抓800W
那總共有 40台 * 800W = 32KW,假如都吃 220V 的話,
一個櫃建議要設一組普內閘,大概就這樣
上面說的 2.0 3.2 都是實心線非絞線,絞線不建議放在骨幹建置,都是末端分接用的,而且容許電流會有差異
有興趣可以去看線徑電流表
謝謝發大的解釋,這樣清楚多了!!
pcmikewu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4-21 18:25:09 檢舉
W=V*A
功率一樣, 使用220V 的電流當然只有110V的一半, 所需要的線徑當然就可以比較小.
可以用220V, 當然就用220V, 除了電源供應器的轉換效率會比較好之外,
電流小, 就比較不會發熱.
發熱量=(電流的平方)*阻抗*時間.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一般要詳細計算的話,你最好還是找專業專門的。

但如果你真的想要先了解的話。我將我以前規劃的方式列給你。
因為剛好我家本身也是水電行。所以當時再規劃一家網咖的電力有計算過。

問題一:如題,一個標準的資訊機房的安全電力資訊為何?(不太清楚這裡面有多少資訊與範圍)

這其實很難跟你詳說
但可以給你比較簡單的計算,一般安全值。可以抓一台電腦約300w用量來計算。
不過300w來計算其實還算偏高。最低可用150w的安全用量計算。
但如果設備多的話。抓150w還是會有其危險。一般會設計成步進上電作業。
不過機器不多就還不需要考量。

但如果還需要更詳細的,這已經比較偏向電工範圍的知識。我在這說明也沒意義。
如用線平方、長度、溫控、管內佈線....等等等。你還是請專業的技工會比較好。
一般知識了解一些就行了。且很多因素並不是單單看你的用電設備的。
還得了解你們可用電力為何來計算的。

問題二:110V與220V,建議各需多少W(瓦)或A(安培)數

其實,你這樣問的話。也就代表你真的對電力相關知識不了解。
一般來說,整體設備用量未達100 瓩。最高可申請到380伏。
一般來說小型機房大多會使用380進來變壓器後再做分壓處理。
大型機房就看用量申請了。

如果你的設備中有可以使用380伏的或是有裝設380伏轉換變壓器的。
好像才可以申請380伏。
不過我不是專業電工,所以不太清楚是不是這樣。你還是要問一下專業電工。
正常可用w數跟可用安培數。是看你的用線平方、溫度來計算的。

依一般家用電線1.6mm。其最大容許負載為15A
線平方2.0mm則最大容許為20A負載。

一般機房來說,比較常見的是3.5或是5.5分接2.0處理。

以上是大約的電工知識。
但如果是想要評估費用的話,最好還是請專業的來幫你評估。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石頭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2-05 13:23:06 檢舉

專業/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那我就以你說的一般機房去看好了,我估計我主管也不知道,所以先看能不能有機房電力配置的相關規範或是建議可以參考,對電不了解,再麻煩解惑了,謝謝

是不是把所有插電的東西,它後面所標明的用電瓦數,全部加起來就是基本用電嗎?

其實並沒有所謂機房電力相關規範。
但的確有設備電力相關規範。

但這是需要有甲級証照的電工人員。依你現場的各項設備、規劃。製圖後送給台電相關處理的。

基本上來說,如果你想要了解的話。
這邊是檢查清單 https://www.taipower.com.tw/upload/166/2017110814281039416.pdf

但設備規範圖是需要建築用圖的。

但我現在也不太清楚你們是打算規範一個用電範圍。及你們目前單位容許的設備電力是多少的。
是否需要重新送台電變更規格。還是現有規格就可以做。
需不需要我上面說的要用建築用圖處理。基本上大多數是需要變更用電規格才需要做這樣的變動。

這一切的一切,我實在沒辦法說明清楚。
我還是建議你們找專業的技師來規劃處理。

我這邊最多只能給你一些基本的知識而已。再深入下去的東西。
我怕說了你不清楚,反而造成誤導也不好。

我這邊只說基本的

1.一般家用電約是100瓩,基本無特殊設備。大多數這種規格的。

2.如果是工廠有可能有高用電但無高壓電需求的。一般容許用電為500瓩

3.內部配置用電要依最大可能功率計算。基本上120台電腦基本最大功率基本來說了不起就1瓩。所以比較不用太過擔心需要高用電。

4.比較需要知道的是其它設備的用電性。畢竟機房來說一般需要考量的是冷氣用電。及穩定的電壓。不過穩定的電壓還可以利用一下ups設備。

5.如果有打算ups設備。其實只要計算ups設備用量就好。不過大多數來說,不太可能所有設備都應用上ups,畢竟費用很嚇人。

6.再來需要考量的就是開關及電線用量跟佈線方向了。這你可能就沒辦法了解很多了

taiwanbrian

正常來說,你要這樣說也不能說你不對。
但其實這也不能完全這樣計算的。
畢竟其實所有的電器,有所謂的最大負載值及平均負載值。

用最大負載值來計算雖然是最好的。但相對來說,用電及用線量成本會高的嚇死人,且也浪費。
畢竟線平方太大也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反而還造成降壓的情況。
這也是為何用電線會需要主線及分線的道理。

我當初跟著家裏做水電也跟我老爸問過這些事。如果不考量成本價格的問題,線不是用粗的就是最安全了。
但答案也並不是這樣說。
用不符合的線。會造成電壓問題、溫度因素也會去影響到用電瓦數。
我之前在布線時,還得考量散熱因素的計算。阻抗問題等等。

那單純看機房電線呢?110與220是否電線不同而容許值也不同?
而在一般機房電線的負載可以到多少A?
以及在計算這些時需要計算瓦數嗎?

這個,看樣子我上面說的你並沒注意看。

並沒有所謂的機房用線。
電線的計算是依粗平方計算容許安培數。
如1.6mm的最大容許15A。這是依銅質材質單線
線材目前依材質、平方面,單或多絞線的性質。
各線材容許的最大安培數是不同了。
這方面的線材對應,其還要考量散熱因素。

不過你倒是說對了一點。電壓值高,相對應的安培值就會降低。
也就是說,假設當一台設備用110V來說會需要約5A的值。切換到220V的話,就有機會會只需要3A的值(依對應設備而定,有些設備都會是固定電流沒變的)。

一般會建議用高V設備並不是沒道理的。

對了對了,超過最大安全值就不能用了嘛??
其實是可以的。只是你會發現你的線會變得特別的熱。
電線走火的由來。就是線外皮溶解了,接觸不對應電極產生火花後,再造成更大的熱源而起火的。

這邊有一些用電小知識給你參考
http://www.cakediy.com.tw/sale5002.htm

其實指的不是機房專用電線,是想問說,之前您在機房配線時,用多少平方,而容許值又是多少。
以及[一般機房來說,比較常見的是3.5或是5.5分接2.0處理。]
這個方便幫我解釋嗎? 然後像這樣的話,容許值是多少?

不確定這樣說對不對,現在我的問題點在於
用在小機房的電線,大多用多少的線徑?而負載電流為多少?
110與220線徑是否有所不同?
這樣算縮小範圍嗎@@

很久了說。記得是用5.5做主配線,再接上多個15A開關後再分接2.0做插頭配線。

110跟220V的與線徑無關。線徑是跟隨設備來決定的。而不是跟隨電壓。
只是一般來說,使用高電壓的設備大多其瓦數也偏高。大多高電壓的配線線徑也會偏高也沒錯。

線徑主要計算值是依W(瓦數)及A(電流值)來決定的。
詳細我也得要實際計算才能知道的。但大多數來說還是會依A值會主要依據。

其實還是跟你說真的。你還是找一下專業的,最好有甲級証照的電工來幫你評估啦。不要自已計算。
我能給你的也不多。其評估值來說,我只能跟你說能達到10%的準確度就算偷笑了。
當時我要計算所有線材、平面圖跟規劃,可是要花上至少7天的時間來算的。(當然這是指100坪以上的工廠就是了)。來來回回還得要去現場跟設計師討論。

或許你會說你不是需要那麼大的規劃。但總是要規劃。
我能跟你說的很有限的。

沒事的,有這樣一些說明也可以了,雖然可能不會是主管想要的結果,不過應該可以解釋,感謝星空大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32.gif

0
Jerry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06 11:00:34

這個問題太含糊了,需求多少電力,要分為多少廻路,每個廻路的負載多少,只有機櫃數是無法算出用量的。
到HP的網站上有類似的工具,至於要110V或是220V,通常都是用220V,需要110V可以由UPS來處理。
https://paonline56.itcs.hpe.com/?Page=Index 這邊有HP計算主機的用電量。

120台電腦的供電配線全部由機房進出嗎。

因為我對這些也不懂,上級也只是這樣發信問,翻了一陣子還是沒頭緒,只好拿這種問題出來問/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先謝過網址了,電腦的電應該都是自己有插座,機房只有機櫃的東西才對(switch&路由&server)。

0
小湯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06 22:59:54

Google 找幾家"資訊機房規劃" 的公司,把需求開給他們自然會幫你規劃囉!

謝謝,已經回覆給上級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