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懇求分享自製 ERP/MES 經驗

erp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懇求分享自製 ERP/MES 經驗

主管說天心太多受限,SAP又太貴,讓我了解自製ERP、WMS、MES案例

目前我了解 ERP 有像 Odoo 這類開源、社群版免費
因為許多功能沒有提供,屬於半自制 ERP
程式語言是 python 要另外找工程師進來開發

另外就是完全自製 ERP
身邊都沒遇過自製 ERP 的廠商,所以對這塊經驗很疑惑

網上找到的自制ERP分享公司,結果去查公司,倒閉...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edison02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2-02 16:24:00 檢舉
兩個字,快逃!!
通常會這樣講的,做出來的東西都四不像.
dscwferp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02 16:37:46 檢舉
跑!
http://www.e-wing.com.tw/e-wing/product.htm
這間可問看看
自製的話
要看貴公司的產業性質, 產品的進銷存方式
有沒有打算牽扯到財務會計帳的部分

或許可以找個有經驗的顧問,瞭解一下貴公司的流程提供建議
主要是找有ERP經驗的工程師做開發 (不然db schema沒規劃好就回不去了~)
少則2~3年(沒扯到帳務部分),多則......

恩 保重 !
PPTaiwan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2-03 16:06:55 檢舉
呵呵...自製啊... 想太多了喔!!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4 15:23:51 檢舉
Odoo 我卡在資料庫架不起來,先死心了
PostgreSQL Server 比我想的還要難用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4 16:23:21 檢舉
關於開源ERP詳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ERP_software_packages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20-12-03 09:49:43
最佳解答

尼克 PING到了.
自製ERP啊? 很好啊, 年輕人嘛, 總要有些雄心壯志.
可是現實是比較殘酷的, 我不知道發問人是要找自製ERP且能提供源代碼的公司, 還是要自己開發一套ERP系統.
如果是能提供源代碼的ERP系統, 其實現在上得了枱面的ERP系統, 源代碼都是開放的, 你們可以學了自己改畫面或報表或開發新功能. 只是各家銷售政策不同, 有些報價不含源代碼, 有些基本就附源代碼.
如果是要自己開發一套ERP系統, 你要有下列條件:

  • 對ERP系統的完整認識.
  • 熟悉公司各部門的各項業務流程並有能力修改流程以配合ERP運作.
  • 有開發能力的編程人員.
  • 有能夠主導ERP開發專案的人員.
    開發ERP, 不是一個人閉門造車就行了, 這可是博學多才的任務. 而且, 車造出來能不能上路是另外一回事的.
    至於MES, WMS, 把以上說明中的ERP換成MES, WMS即可.
    基本上, 你們可以把ERP拆分:
  1. MRP.
  2. 工廠現場管理
  3. 進銷存
  4. 人資
  5. 財會
    五大塊, 然後逐步完成每一塊, 再整合在一起, 這樣比起一次全部搞起來要容易執行些.
    很多老闆都會被買ERP系統導入的費用嚇一跳, 於是找IT人員問, 自已開發行不行?
    老實說, 這樣也是個方法, 只是搞到最後, 就算終於完成一套自有的ERP, 投入的金額也是很高昂的, 並不比買一套來得便宜, 而且也沒有更好用.
    "主管說天心太多受限,SAP又太貴", 基本上, 會說SAP太貴的, 就不用考慮自製ERP了, 貴公司沒這個規模與本錢搞自製ERP的.
    先不談ERP系統的那些尼克提到的Domain Know-how.
    我希望你們能自問, 有沒有準備好自製ERP以及有沒有心理準備會面臨的問題.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中肯!!!!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3 11:42:35 檢舉

中肯!

WQ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2-03 14:23:48 檢舉

感覺ERP好難公司的IT應該不超過2個人..(就你一個人)
而文中的主管應該也不是資訊背景的....
--------以上是看了您提問問題的歷史記錄及本次問題---------
說這麼多,還是給您些意見....
呈如"賽門"大大所述,貴公司資訊人員需要強大的能力(技術及知識),自行開發成本及風險相對較大且時間長。
在單兵作戰上要找有源始碼的ERP來導入,需搭配一個有經驗的人才(可以是自已),雖然前期成本投入較高,但風險低成功率較高。
很多人、業務會在老闆面前說ERP會飛天及鑽地,其實務實一點說明,後續有APS,BI,FLOW....,各系統各有所長並非ERP能滿足的。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9 10:42:52 檢舉

感謝您!

4
做工仔人!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2 17:25:08

企業要自製ERP系統:
先決條件 :
1.MIS人員對程式語言及資料庫的精通程庫
2.MIS人員對於企業內部流程的了解程度
3.MIS人員的"穩定度"
先講第一點:
自建ERP系統首先要先定:用那一種程式語言寫,要用那一種資料庫?
要決定程式語言就是一個大問題:
人員的精通程式=>人員不熟程式語言,寫不出好東西,而且容易遇到瓶頸過不去.
語言的未來發展性=>ERP系統一般會用到10年以上,如果程式語言撐不到10年, 那未來要找新人就會很麻煩.
資料庫的問題比較小:一般大都選MS-SQL ,也有用Oracle , MS-SQL 如果貨料量大到某的程式而且沒設定"正確"及定壓縮,就可能會"罷工"(曾經還過二次, 網路上有解決方案.只是罷工當下的壓力超大而且) , Oracle :尚未還過罷工這件事.
.....其他的明天有空再寫
先寫結論:
建議導入或買有 Source code 的系統. 因為架構/流程廠商已經架好了.有Source可以依公司的流程加以調整及簡化.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8:25 檢舉

感謝您!

4

認真來說,沒有所謂自製的erp。
因為正統的erp,有非常多的規則要遵守。
會想要自製的公司。大多其實並不是想要完全遵從erp規則。

erp的開發成本很高。畢竟erp等於是包含了「財務」「庫存」「資產」「人力」「評估」
...等多種系統的整合。
每一種系統獨立開發,就算依最低最低的報價。大多也是需要10w起跳的價格。
合計少說也得50~60w。這還是用失血大特價評估的。
這樣的價格我相信你也找不到有人肯做。
時間成本更不要談了。正常沒一年以上很難。

但有些人或許會說拿所謂現成的來改,會比較快,成本也可以比較低。
我已經有聽過很多老闆這樣講過了。
但大多數我都會回收,基本現成及現有的程式碼。
其運做如你能滿意。早就不需要再去思考自製這個問題了。

運氣好,可能會如你所說的。要求不高的話,可能欄位改一改就好了。
但要求高的情況下,更改欄位的同時還需要其它應用。
有時候改起來可能會比用新的還要慢。

最後建議您
外面的erp很多。想要便宜又要滿意。真的可遇不可求。
在不明白你公司的需求性。也很難告訴你什麼比較好。
就算要自製好了。其花費的成本也不要認為比買你所謂貴的還要省。
自行思考看看。真有價錢考量因素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去思考自製。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8:38 檢舉

感謝您!

2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2 19:13:53

賽門
呼叫Simon大,我是很想聽到你的意見,也很久沒看到你上來呼吸。

主管說天心太多受限
畫面不彈性還是流程不彈性?

你們需要ERP配合人作業,還是人配合ERP作業?

你知道MRP計算邏輯嗎?
你知道成本計算有:標準成本/實際成本......等計算
你知道料/工/費 的計算方式及邏輯嗎?

你知道MES對物料追溯方式及料況管控方式嗎?
...........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8:46 檢舉

感謝您!

2
richardsuma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2 22:36:06

不知道你們公司

  1. 有多少人可以開發?
  2. 有多少時間可以開發?
  3. 開發成本會比購買便宜嗎?
  4. 使用者的教育訓練成本?
  5. 舊資料要轉到新系統嗎?
  6. 各種編碼要一樣嗎?
  7. 是全新還是要仿舊系統?
  8. 誰做 Project Leader?
  9. 流程有問題? 誰可以決定做法?
  10. 是那些部門用? 以業務為主? 以財務為主? 還是生產製造?
  11. 有多少人用?
  12. 有用哪些模組? 知道每個模組的功能嗎?
  13. 自行開發與購買優缺點比較過嗎?

不知道你怎麼會用 天心 與 SAP 做比較,這兩個等級差太多了吧?
中間還有很多家廠商? 還有很多價格可以參考?

重點是不管那一家都會有它的限制? 與其開發新的系統,在不影響主系統下外掛系統,
如果這樣都做不到,我建議還是照舊吧!

因為你們連外掛都做不到,要怎麼開發系統啊?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8:55 檢舉

感謝您!

3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0-12-03 11:14:23

你們有開發團隊嗎?多少人編組?是否有充足的DBA、SA、SI及領域專長人員?是否擁有系統導入之後的決策權限?

如果沒有,還是委外或買套裝吧

夢想很豐滿,但現實卻很骨感

自己養人寫,一個團隊10個人好了,一個人每年100萬薪水恐怕也招不到人才吧....那10人一年花一千萬,真的會比外購還省?

好好想清楚,別衝動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9:05 檢舉

感謝您!

4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03 11:36:03

自製ERP經驗談:
曾任職某家1600人大公司,公司開發某系統,四年內(後來我離職)換了無數的RD工程師,每個來接手的都看不懂上一手的語言,系統都要打掉重練,如今已經十年了還是有問題。

外包開發經驗談:
1.你會發現每三到六個月,負責的工程師會跟上次的不一樣,你的需求可能要重講,Web介面的風格會有很大的轉變。
2.用戶填表時不是由上至下,你可能要先選第五項才能回頭選第三項(沒選就反灰導致卡關)。
3.BUG越來越多,電子簽核的流程會出現誰要看他心情。
4.表單基本該有的列印功能沒附(他會說你沒有要求),很多本是基本該附的功能都沒附。
5.需要隨時添加的項目例如採購類別,他會讓你進資料庫給你程式碼要你自己改,而不是Web介面直接添加或刪除。
6.當你填選完好幾項後匯入憑証,你會發現剛填的那幾項竟恢復成預設值。
7.原本預期的費用等到完成度60-70%時,會衍生出當初沒想到的需求,這時候要追加預算你沒法跟老闆交代。
PS:這廠商不是我找的,就算是我找其他廠商我想也好不到哪去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2-03 16:19:13 檢舉

感謝您!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23-03-11 10:41:15 檢舉

真貼切
但是少了關鍵性的問題::
依據 >>你會發現每三到六個月,負責的工程師會跟上次的不一樣
很多發包都是找很有經驗的 freelancer 所以不會發生
請參考 IBM/SAP等發包方式
還有最重要一點
技術發包 與 施作發包: 要分離
混再一起統包
你就被牽著鼻子走了
請參考 IBM/SAP等發包方式

2
混水摸魚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0-12-04 10:15:44

ERP 技術上不難,難得是流程,最重要的是人配不配合…
話說我上間公司開發的報價系統 就是太難用難用到 業務的業績 老闆一看就知…後來業務就不配合使用系統…(完全沒做假的機會)花我半年寫出來的系統就放在那…

員工 / 權限 / 簽核 / 報表 有這幾個就是最基礎的 ERP 其它功能就看產業別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archer9080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12-04 11:35:46 檢舉

流程規劃、人配不配合真的才是最難的
往往因人力不足或是偷懶心態
都想要跳著讓過某些流程
再加上excel、word更加容易操作
想更改人員的操做習慣真的不容易
某些流程互相關聯
稍微不注意容易會讓後面流程撈取不到資料
進而要重新要求前面人員新的操作模式

不要求的話後面流程無法繼續
要求的話又增加他人工作量(雖然原本就應該這麼做)
加上技術有限無法完成需求
(有時候真的是人員需求太天馬行空,或是只丟一個想法出來,就希望能做出完整功能)
可能容易得罪別人
(要求東要求西,但要求的功能卻做不出來)

自製容易掌控,容易開發
但太容易有時候也不是件好事

混水摸魚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0-12-04 11:49:14 檢舉

嗯嗯…前公司就是從原本的excel想直接改成ERP功能,但裡面有太多人為因素可異動資料導致資料是失真的。

話說半年的開發時程 已經是改過四個版本還包含了大改版 跟一開始的需求差很大,原公司是有用付費的ERP 我開發的那套其實老闆很喜歡,想把之前的ERP都改成自已設計,但好像滿多人在阻擋…讓我覺得沒有什麼成就感就閃人了…

最不喜歡的就是開發出來的東西沒人用…覺得在浪費生命…雖然功力有增加…但還是覺得有人用的系統才是有價值的…

archer9080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12-04 13:04:30 檢舉

最不喜歡的就是開發出來的東西沒人用

同感阿,開發了一堆功能
然後根本沒在用,最後要資料才在責問怎要不到
人為因素涵括了絕大部分問題/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04 16:30:45 檢舉

有時候需求單位會覺得難用
或是不願意配合使用
原因可能出在新系統的操作
與他們習慣的舊系統的操作或紙本表單差異太大

混水摸魚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0-12-07 10:13:22 檢舉

player 你也說對了,因為新的系統往往需要輸入更多欄位資料,而在我的實務上 舊系統是有專門的業助去輸入 業務是完全不需要自已輸入資料,只付責提供資料資料的正確性也是業務去追的,新系統則是由業務自已輸入,資料有錯就準備在業務大會上被砲,所以新系統上線後走了兩個資深業務,其它的則是拒用新系統。

但我設計的系統只要有舊資料填一次之後就可以用選的,輸入的資料其實是舊的一半不到…

0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2-04-13 08:57:44
一個人寫一套ERP ?  成功機率較低,且開發成本跟買一套差不多了。最好的方法,買一套國內中等級的ERP(約3百萬元),然後開發外掛程式,逐年依模組開發外掛程式來取代原來的ERP程式,最後,外掛程式完全取代原來購買的ERP程式。
這種開發模式的成功案例我看過2家,除了會計模組外,其餘都用自己客製軟體了。

以上謹供參考。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