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N系統 D:資料忽然間消失

  • 分享至 

  • xImage

從去年年中到今年的今天遇到二次不同公司D碟裡面的資料忽然間消失(除了還是執行的程式)

1.去年第一次A公司的ERP軟體廠商的客服用ANYDESK連線軟體..處理server主機的資料庫跟ERP系統的時候發生.....
*第一家是問的結果:他說他只是把SERVER主機重開
~慘況是SQL包含Program Files跟其他資料夾..幾乎完全消失不見~(SQL在關機的前5分鐘左右有被停止的紀錄)
2.今天第二次B公司的ERP軟體廠商用他們自己的連線軟體..處理win10單機的資料庫跟ERP系統的時候發生.....
*第二家是問的結果:資料消失的時候..客戶就叫軟體廠商先離線..然後打電話給我...所以沒問情況
~慘況是SQL的DB還在..其他也是完全消失不見(SQL還在執行所以沒消失@@)
第二家前3天因為硬碟故障..才把WIN10跟SQL安裝回去..這兩天都是打卡系統的廠商跟ERP的廠商在遠端連線處理他們軟體

雖然都有用資料救援軟體或是異地備份.....把檔案救回

但是太離奇了...不同公司不同的ERP廠商...都是在他們在連線過程中發生.而且D碟幾乎被清空
(用資料救援軟體所救的資料夾所寫的最後變更時間都是在軟體廠商連線的時候@@...資源回收桶也沒任何東西..可能因為檔案太大直接被刪除了吧@@)

我都是外出回來 被打電話告知叫我想辦法@@..因為我是負責維修他們的硬體@@
都有防毒軟體付費的..完全也沒有顯示異常
共同點 兩家在系統都有放ANYDESK的軟體
第一家有把ANYDESK安裝起來...因為軟體廠商要用我不能移除..所以叫他們鎖anydesk的ID(只有廠商才可以連進來)跟設密碼....
第二家沒有把ANYDESK安裝起來...不過因為其他軟體廠商要用所以我沒移除..

想問大大們有什麼方法或是軟體可以知道詳細情況

ET74458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04 11:58:51 檢舉
今天又遇到了結果發現,安裝Turnkey的JRE程式(Winodws版JRE建議至AdoptOpenJDK網站下載,版本須為OpenJDK8),在安裝時沒給JRE這支程式一個資料夾名稱,例如:只給D:\情況下,用JRE程式在反安裝的時候,他會把D:\裡面資料夾檔案全部清空。(好險這次他們只是測試教學,裡面沒重要資料....QQ)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1-01-15 08:04:00

通靈......

是否這些軟體公司的ANYDESK密碼外洩?或是有共通的某些關係(用到同一間的ERP或考勤)?或是ANYDESK帳密設的太簡單(或根本空密碼)?或是內神通外鬼來搞破壞?或.....ANYDESK有安全問題?
(所以我從不使用無人值守背景執行)

0
chsinzk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1-01-15 09:55:29

建議可以使用
LastActivityView
可以找出電腦使用痕跡
但是會不會看到刪除紀錄
我不知道

1

你的問題,很難給你一個確定答案。

但可以從你說明的事情來用如下事件查看

一般來說,資料消失的可能性如下

1.磁碟問題:

從你的述說來判斷,磁硫問題的可能性不大。畢竟你還可以救回資料。
可是也不能這樣說。
有一種可能性。就是fat區表有異常損壞。當其對應表發生異常。
有極小的可能性是會發生資料消失的。大多數是會報磁區不正常。
這點只能靠檢查硬碟先查看。如真的只是固定那個磁碟。
一般我會建議先更換新品試試

2.排程指令問題:
這點可以先確定一下時間點,檢查一下是否有其異常排程。
這個可能性不大。但安全起見還是檢查一下。

3.人為操作問題:
你因該也是往這方面去查才對。因為也很有可能用 「rf -f」(我先故意用全型的,免得有人拿去用慘叫)。基本上下類似這樣的指令。可以將整個磁碟瞬間消失。
這點要來查看比較困難,除非你一開始就有做指令記錄。才好

4.軟體系統的防護安全機制造成:
這個一般問不到,不過就我以前所知。早期的軟體為了版權的問題。
的確會幹這件事,但其實後來法規的影響。漸漸的已經不存在這樣的操作。
不過我相信你的因該不是這樣的問題。

ccutmis iT邦高手 2 級 ‧ 2021-01-15 14:16:04 檢舉

不明覺厲...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有有有.......最後一項我有看過,盜版不跟你囉嗦,砍你個低潮,你就會開始高槽了

我之前有幫忙一套。也有類似的機制。
不過人家不是盜版的。只是該公司倒了,找不到人。

當時只好先暫時用改時間的方式。(似乎時間到資料就會被初始化)
後來總算找到原作者。原作者是直接給我一個加密編碼器。
叫我將拿到的值放到一個檔案內就好。時間我當時是直接設定到2100年。
不過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活著就是了。很久沒去找該客戶了。(快20年了吧)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