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網路分層 DoD & OSI 的菜鳥理解

  • 分享至 

  • xImage

自學菜鳥嘗試用粗陋的文字解釋網路分層,如有錯誤希望不吝指正。/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DoD模式(TCP/IP)

第一層
連結層 Link Layer:把封包丟給對方途中經過的各種東西。

第二層
網路層 Internet Layer:把資料封裝成能讓伺服器明白的標準格式(封包)。

第三層
傳輸層 Transport Layer:用 TCP 或 UDP 其中一種協定,把資料丟給對方。

第四層
應用層 Application Layer:使用者輸入或取得資料的地方。

OSI模式 (Open System Interconnect mode)

第一層
實體層 Physical Layer:硬體部分。

第二層
連結層 Data Link Layer:處理相同網路的節點之間傳輸的問題。

第三層
網路層 Network Layer:處理不同網路的節點之間傳輸的問題。

第四層
傳輸層 Transport Layer:TCP 和 UDP 協定位於這層,專職處理資料傳輸到各個節點過程,資料正確與否。

第五層
會議層 Session Layer:電腦和電腦間溝通的地方,有分單向傳輸(單工)、分開傳輸和接收(半雙工)、同時傳輸和接收(全雙工)。

第六層
顯示層 Presentation Layer:電腦代碼(十進制 OR 十六進制)和使用者代碼(code)的轉換,Ex: ASCII 碼。

第七層
應用層 Application Layer:服務使用者的軟體、操作介面。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21-08-29 03:38:55 檢舉
通常我們會把最下面最原始的底層, 稱為第一層....

所以你的層數編號, 跟業界慣用編號順序剛好相反....
謝謝您,已經改正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