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Cisco 3650 下的連線問題

  • 分享至 

  • xImage

標題下的有點模糊,請見諒

我的 3650 有切四個 vlan
vlan1 實體 ip
vlan2 A 段內網
vlan3 B 段內網
vlan4 無線網路用

有兩台伺服器,稱之為甲和乙,這兩台都有兩張網卡,一張對外 ip,一張 vlan 2 的 ip。

今天發現乙有連線問題,當乙只有對外 ip 網卡有接線時,vlan1 可以對其連線,vlan2 不行 (traceroute 不到),vlan3 和 vlan4 可以 (都是連乙的對外 ip),懷疑是不是 3650 路由上頭有改過,經詢問上頭單位,說路由正常,不過正常是怎樣的規則就沒多說。一直說是我自建 dns 解析錯誤,應該用上頭單位的 dns (問題是我自己 dns 和上頭 dns 解析出來的 ip 是相同的,根本不是 dns 問題)

就在鬼打牆一直說我 dns 的問題後我放棄溝通,回到 switch 前把線路拔拔插插,把乙的對內網卡線接上去,vlan2 就連得上乙的對外 ip 了!

我試著把甲接到 vlan2 的網路線拔掉,竟然和乙發生同樣的問題,vlan2 無法連他的對外 ip,但 vlan1, vlan3, vlan4 都可以。

可是不對啊,另一台只有一張網卡,接在 vlan1 上的 sever,vlan1,2,3,4 都可以正常對其連線,這讓我想不透。

想請問先進,這是 3650 上路由設定的問題嗎?

居然有 實體IP LAN,傻眼,VLAN 也有可能被破啊,直接讓 實體IP 在交換器裡面跑,哪個網管心臟這麼大顆,要我也是設定內部的DMZ,再透過NAT轉出去,或是轉必要的PORT或服務出去,怎麼可能讓實體IP在交換器裡面串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I.T. Wang
iT邦新手 2 級 ‧ 2023-05-20 17:33:00

機會教育
1)
以後遇到這種診斷,強烈建議請你直接畫拓樸提供能幫你的高手、減少長篇大論、直接提供關鍵config;
實體IP你可以換掉,用192.0.2.0之類的,反正不是private address就好。

「一直說是我自建 dns 解析錯誤,應該用上頭單位的 dns」
描述過於主觀,如我所說直接提供config,最客觀最絕對,不用花心思去猜你的角度他的角度,
若能提供設備config,最能有效表達客觀事實是什麼、有何效果、路由怎麼跑。

網路上的高手前輩們願意花自己的時間、提供幫助解決問題沒收費已經很佛了,應該將時間精力用於「盡力解決你遇到的問題」、而不是「嘗試理解你的問題」。
合格的網管絕對有能力清楚描述拓樸(客觀事實),user才會主觀描述「無法上網」、「outlook收不到信」、「我拔線插線會這樣那樣」。
user報修MIS,MIS再報修乙方,乙方(廠商/IT幫幫忙)應得到「整理過的資訊」,而不是得到「跟user回報相同的資料」。
這對你日常維運、網管思維訓練也有很大的幫助。

0
sd3388
iT邦好手 1 級 ‧ 2023-05-20 22:40:17

非常贊同I.T. Wang大大的建議
說真話,也是因為看了很久都看不懂提問在說什麼
所以才想上來問問清楚

1.所謂上頭單位是啥單位,你的網管上司嗎
2.既然有兩張網卡,接線到底怎麼接的
3.網路的流量途徑是什麼
4.按這種請況3650一定不是你管的,不然路由請況你一定清楚
5.當內網可以到達實體IP,表示一定有地方NAT,在哪裡?

其實我想提個更重要的問題
一台主機上又有實體IP又有內網IP
你不擔心資安問題嗎? ISO稽核能通過嗎?

Abbott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3-05-22 09:13:33 檢舉

技術人員除了專業能力外,通常還要修一下通靈的學分。

0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3-05-24 17:52:53

  經過我通靈問過大神後,以原Po的狀況看來,與Cisco 3650設定沒有關係,單純就是在AB這兩台有兩張網卡的伺服器上,有直接設定VLAN1及VLAN2內部路由,請原Po在AB伺服器上以route print指令確認一下。

  讓我們模擬一下,在VLAN2上的Client端送出的封包透過Cisco 3650經第一張網卡(VLAN1)連到AB伺服器,AB伺服器則依照內部路由,會從第二張網卡(VLAN2)來回應Client端,所以第二張網卡有接線就連的上,沒接線就連不上。

  這樣是不是很合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