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關於LiFi的疑問

  • 分享至 

  • xImage

日前IEEE 制定
IEEE 802.11bb
LiFi 的標準

一時間各媒體相繼吹捧
說是比WiFi更快

可是有人提出以下質疑(待確認)
1.比WiFi 更短的可用距離?
2.傳送端與接收端之間必須無障礙物?
3.只能單向傳輸?
4.使用紅外線傳輸?

結果IEEE只是搞出個
電視遙控器或冷氣機遙控器用的升級版規格?
不是你我期待的更快的無線網路?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2
Felix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3-07-30 08:28:56
最佳解答

托高頻率的福,高傳輸速率的 Li-Fi 讓 Wi-Fi 難以望其項背。

然而,電磁波的頻率越高,傳輸距離相對就越短,因此高頻率對於 Li-Fi 也是致命傷。幸好可見光相較於無線電波更容易反射(牆面反射的可見光最高可達到 70 Mbps 的傳輸速率),訊號死角很容易就能填補。不然也能設置多個 Li-Fi 熱點,有效解決傳輸距離的問題。

優勢

可見光的高頻率也成就 Li-Fi 的高安全性,只有室內的終端才能存取 Li-Fi 熱點。或許未來熱點和終端建立連線,也不再需要密碼,畢竟無密碼時代已經來臨了。

其他 Li-Fi 的優勢,諸如低成本、不受無線電波干擾和不用主管機關核准等,就在這裡提及一下就好。

劣勢

雙向傳輸對於 Li-Fi 確實是難題,因為終端必須保持發射可見光才能對熱點傳輸資料。儘管能調整至人類略微不可見的頻率和波長,但是無法確保能否對應熱點可見光的閃爍頻率,亦容易受到其他光源(如太陽光)干擾。

傳輸速率

版本 標準 最低傳輸速率 最高傳輸速率
Wi-Fi 6 802.11ax 600 Mbps 9.6 Gbps
Wi-Fi 7 802.11be 721 Mbps 46.1 Gbps
Li-Fi 802.11bb 10 Mbps 9.6 Gbps

研究發現 Li-Fi 目前最高可達到 224 Gbps 的傳輸速率,但是實際開發的 Li-Fi 不見得比 Wi-Fi 更快,如果單純從 802.11bb 標準來看,就和 802.11ax 標準差不多快。

使命

既然 Li-Fi 已經被訂定為 IEEE 802.11bb 標準,就一定有其使命。回顧一下至今 Li-Fi 無法普及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終端必須仰賴可見光,只要遮蔽物阻擋可見光的路線,熱點和終端就無法傳輸資料。無線電波也有這個痛點,只要終端位於金屬遮蔽物內,一樣無法傳輸資料。

不過,如果終端能在遮蔽物阻擋可見光的路線時,自動仰賴無線電波傳輸資料,不是就能享受 Li-Fi 的高傳輸速率,同時也能感受 Wi-Fi 的長傳輸距離嗎?

結論

科技加速人們的生活,卻也加速人們對於科技的期望。

就算 Li-Fi 的傳輸速率再高,目前境內的電信業者最高也只支援 2 Gbps 的傳輸速率,可見最新的科技對於發表當時可能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有時放慢腳步看待科技不是壞事,除非誰有能力負擔享受 Li-Fi 的代價:)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23-07-30 11:21:06 檢舉

wifi 使用射頻無線電,使用的頻率,規格已制定到 2.4GHz,5GHz,6GHz,60GHz。雖然目前的產品只使用2.4GHz與5GHz,其中2.4GHz會跟微波爐衝突到?至於金屬遮蔽物,那已經算是電磁屏障了,一般的建築物不會做到這種程度。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23-07-31 09:20:17 檢舉

可見光的高頻率也成就 Li-Fi 的高安全性,只有室內的終端才能存取 Li-Fi 熱點。或許未來熱點和終端建立連線,也不再需要密碼,畢竟無密碼時代已經來臨了。

不覺得,以後勢必會有LiFi轉Wifi的產品,沒認證機制一樣會出問題。

Felix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3-08-03 06:15:05 檢舉

froce

無密碼用於身分驗證確實可行。倒不是說熱點都能無條件和位於光照範圍的終端建立連線,而是採用方便的身分驗證方式(如 WPS 按鈕),避免傳統密碼的潛在問題。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