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11

雞肋三十系列 第 3

[雞肋三十]3-專業想法之系統分析之捷運站名

許多人每天都坐捷運,上班坐,下班也坐,每天望著那張路線圖,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海綿寶一樣,從上面的站名想到系統分析,拿站名來練習系統分析。
拿木柵線的站名來看,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地域類:如「大安」、「六張犁」、「麟光」、「辛亥」、「萬芳社區」、「木柵」
地標類:如「動物園」、「中山國中」、「科技大樓」、「萬芳醫院」
路名類:如「南京東路」、「忠孝復興」

由以上這份資料,再參照全部的站名,海綿寶猜測當初負責命名的人員的第一選擇是「地域類」,其次是「地標類」,最後才是「路名類」(因為找不到前兩者)。

系統分析的目的之一是要將「可能的變化」考慮進系統設計當中,在這些站名裡,路名有可能改(例:最有名的介壽路改成凱達格蘭大道),地標有可能搬 (例:台北動物園從圓山搬到木柵),地域名也有可能改,試想如果中山國中遷校會有什麼結果,結果可能有兩種,一個是不改站名,大家照樣搭捷運,只是會到了一個沒有中山國中的「中山國中站」;另一個結果是改站名,改成「錦洲復興」之類的。

同樣是有機會搬,但是「動物園」搬的機率應該會比「科技大樓」低,「中正紀念堂」搬的機率應該也會比「萬芳醫院」低,或許你不同意海綿寶的說法,沒錯,這就是系統分析的另一個觀念「主觀」,同一套系統交由不同的系統分析師去分析,結果不會完全相同,因為系統分析的世界裡除了百分之八十的理論之外,剩下的百分之廿是完全的主觀(也許比例是剛好倒過來)。

改改站名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至少所有的路線圖要更新,包括車廂、車站及車票,電腦系統要不要改海綿寶是不知道,不過應該是得花掉不少納稅人的錢。

系統分析理論中有一條原則是所謂的「一致性」,看得出來捷運站名並沒有符合這個原則,但是這並不重要,因為它不是一個要開發的資訊系統,只是站名而已(在今天的社會環境裡,有時站名代表的政治意義比什麼都重要)。

另外還有一點可以考慮,就是這些狀況發生的「機率」可能太小,小到不足以列入主事者的考量。或是另一個可能,就是這些狀況發生的「時間點」。根據系統分析厚黑學裡提到:「如果有一個可能的狀況,不太可能在你負責的時侯發生,那就不必考慮進去」。或許捷運公司也有讀過這本書。

或許你覺得海綿寶想太多,但是系統分析有一部份就是在想這些有的沒有的,而經驗越多的人想的越多,如果事前能多考慮到一些,就可以省掉發生狀況時花在後續彌補措施所耗費的資源。

後記:這篇是海綿寶2003年寫的文章,沒想到過了這幾年,中正紀念堂的名字已經改過去又改回來,再次印證「時間」和「環境變化」是IT系統的最大考驗。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2-人生旅程之剎那間的永恒
下一篇
[雞肋三十]4-職場心得之廢話練習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rotech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06 17:56:29

有趣的概念,不過如果可以用公車站牌名稱來分析,時間跨度大,對於變化的歸類應該會更有趣。

先異中求同,再同中見異
道理都是類似的

謝謝提議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0-07 09:10:47

公車站牌很多就是地標不見囉, 永和有名的樂華和國華戲院都不見了, 公車站牌還是有喔.

由於公車站牌的數量不少,影響層面也不小

在路名方面,老美不知道是比較笨還是聰明
每條路都是數字,1,2,3,4...
這樣子不管誰將來嫁給誰,
路名都不會變

bizpro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1-08 21:33:38 檢舉

我最喜歡的一條公路是Route 66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_Route_66), 這是美國最重要的一條路, 我開過這條路的2/3, 跨了五個州. 數字公路通常是州際公路. 橫的是偶數, 縱的是奇數. 這是大國的智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