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9

雞肋三十系列 第 30

[雞肋三十]30-職場心得之會得多不如學得快

  • 分享至 

  • xImage
  •  

許多都認為從事資訊業就是要不斷的學習,這句話大致上是沒錯,在這裡我想加上一點附註,就是:在不同的階段要有不同的學習方向。

就拿程式設計來說,要學習它的觀念、它的精神,至於語法是小事,而在功能上只要能完成系統規格就可以了,然後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

什麼是更重要的事情呢?就我的心得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會得多不如學得快,學得快不如找得快,找得快不如管得好」。

我以自己使用程式語言的歷史來看,在學校學的是Pascal,剛出社會用COBOL和Clipper,再來用了一陣子的FoxPro,接著用Unix Shell, Oracle Pro*C, Visual Basic,再來是ASP,然後是現在的Java,由此可以看出,每個語言學得再熟又如何?當換了工作,之前學的語言幾乎完全派不上用場,唯一陪著你的只有你的經驗和觀念,幫助你快速地學習新的語言工具。

事實上,會得再多也不夠多,學得再快也不夠快,那怎麼辦呢?學得快之後就要找得快,網際網路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每個人常常在網路上找資料,而我的觀念是:因為我從事的不是什麼特殊行業(例:發射太空梭之類的),我要做的事別人一定也會做或是已經做過。 而我碰到的問題也是別人的問題,而別人可能已經解決或是有比我更好的做法,參考別人的做法不但可以快速解決自己的問題,還可以使得自己的能力快速提升。

有些人不苟同這種做法,認為那不是自己的東西(通常越年輕的人越會這樣,比較自負一些)。但是對我而言,這就像圍棋裡的「定石」,與其在實戰中花時間自己推敲出一個十年前的定石,不如站在各個定石的基礎上鑽研其他棋理,如果你有下圍棋的話,應該可以很容易瞭解我的意思。

會得多的人我見多了(這裡很多邦友都是),學得快、找得快的人我也看過不少(強者我朋友就是一個學得快的人),而更有價值的是另一種能力,就是管得好。

就算自己再怎麼天縱英才(更何況並不是),終究只是一個人力,如果能夠帶好幾個有能力的人,甚至把幾個平凡的人帶成有能力的人,那麼對公司和對自己才更有價值。

就像辛曉琪因為領悟唱得感動人心而大紅,而每一次聽這首歌,都會讓我想起這張專輯的製作人李宗盛、和辛曉琪之間的小故事。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29-職場心得之表面功夫不是很重要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02 17:12:40

慢慢你會覺得,會的多==學的快.
最近有喵友篇的Andriod的設計教學.
我是不經意的看到的.我一直從事MS領域的.
但我看一下.開發方式也差不多.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所以我會開發WM6去開發Andriod可能花2星期就會了.但如果你沒程設概念.我相信不只會的少,也學得慢.

我覺得會的多,就學的快.學的快後就會得越多.程式寫久後.你只要看一下就會了.
這就跟你懂英文單字多=學習單字快.學單字快,董單字越多.

慢慢你會發現,會得多不等於學得快
只要看看自己身邊的同事就知道了

甚至有時會得多反而會造成學新把戲的阻礙
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就是了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02 18:06:09 檢舉

應該不能說等於.
但學得多的人通常會學得比較快.
但某些奇怪的人就無法衡量.
學得多的,有時想法就多.學一種東西可能有不同的方式去學.
但我所說的學得多.是要有吸收的那一種.不是說讀很多書那一種.

0
mybeldandy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09-11-02 17:50:33

語言只是工具
重點是所展現出的技能跟效果
如何用許多種技能打造出組合技的效果
如何打造出有彈性 能長久使用的程式或元件
如何在改版中加速程式或查詢的速度 達到一樣的效果
如何能實作出儘量符合大家期待 又不會難用的程式
如何能突破原始系統的框架 生出連程式語言廠商都說作不出來的成果
這些其實跟語言的關係並不大

我只是用程式語言做例子
實際上這原則不只適用於IT
也適用在各行各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1-02 18:13:47

當然不是適用於IT而已.
寫了六年的程式.尤其寫過複雜的程式後.邏輯思考都變不一樣.
我今天去面試2家公司.
2家公司都有考智力測驗.
智力測驗是所有的人考.不只有IT人員.
我記得3年前找工作.考智力測驗都會怕怕的.
今天去考.第1家是滿分.第2家也滿分吧!
第1家的主考官還說你智力測驗滿分.我停了一下.
今天考這個很順.我看2題就導出公式.15分鐘就全部做完.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9-11-05 11:14:00

看來海綿寶寶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做------總裁.
(看來本集團要改成雙首長制了)

不瞞您說
我已經是總裁了

「總」是被人「裁」...XD

0
andy2002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1-09 10:06:35

完全認同樓主的想法
有時候常常會覺得
專業與不專業之間
差別在於搜尋資料的速度與搜尋資料的方向是否正確
尤其是後者
要對症下藥馬上能正確判斷出問題的根源所在
精準地在網路上找到你要的答案就不會是難事
這就需要經驗的累積及不斷地在這領域多下工夫
畢竟人腦容量有限
善用網路資源搜尋找資料與前人的經驗
在現階段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來說反而變成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既便是想煮一碗好吃的牛肉麵
同樣的邏輯一樣可以辦得到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無用的資料
也有更多重覆的資料
要能夠快速地找到自己所要的
並且整理成資訊
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