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7

雞肋三十系列 第 29

[雞肋三十]29-職場心得之表面功夫不是很重要

表面功夫不是很重要,是「最」重要。
追究起來應該要怪三國演義中有關孔明的描述,也就是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三顧茅蘆」的故事。

只要修鍊好自己的功力,就會有人自動找上自己,然後伯樂與千里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錯!錯!錯!那種時代已經過去了,不要再相信這種錯誤的觀念了。

跟未來的岳父第一次見面,你會不會刻意打扮?會嘛
要開車帶正在追的女孩子出去玩,你會不會先整理車子?會嘛
家裡的房子要租(賣)出去,會不會先打掃乾淨?會嘛
公司的新產品要推出,會不會做廣告或行銷?會嘛

那我們怎麼會相信,「只要能力好,不怕沒人找」這種錯誤的觀念呢?現在有些人拼命寫blog,希望有天被人發現,然後爆紅,我也不苟同這種想法,因為機率和投資報酬率都太低了。

我不是鼓勵「只要金玉其外,管他敗絮其中」的想法,我想強調的是「做好表面功夫,不僅能雪中送炭,更能錦上添花」。

在職場中的表面功夫,以下做兩點結論:

結論一:加強內涵固然很重要,但良好的表面功夫可以讓自己出線的機會大增。
就像很多人去買東西,在一堆相同的東西中,最後買的都是外表最漂亮的那一件。最後就算東西不好,也已經買回去了,而架子上那些剩下來的,不管實際品質好不好,都只能留在架子上。

結論二:隨時要主動積極地行銷自己
許多IT人(尤其是初心者)都不喜歡講太多話,都悶著頭做事,久而久之就會被主管忽略,成為沉默的一群,有些人安於現況,也有許多人會自怨自艾,認為自己做得多,收到的回報少,自己懷才不遇,公司對不起他。卻沒有檢討自己,有沒有把握每一次機會,主動,積極地表現出自己的能力?
從現在開始,不要受限於你的職稱職位,把握每一次機會(在電梯碰到高層主管時、在會議場合中….),主動表現行銷自己。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28-天馬行空之雲端運算與三國演義
下一篇
[雞肋三十]30-職場心得之會得多不如學得快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