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4

科技是否符合直覺?系列 第 7

[經驗分享] 搭飛機全程空手不用拖行李的CRM+RFID物流夢幻體驗

CRM、RFID物流解決方案系統整合
每當收拾行李時,看到登機箱,總是不禁回想起過去留學日本每年搬大包小包返鄉探親的經驗。雖然身處一板一眼的日本,限制跟規矩非常的多,每個禮拜幾能倒的垃圾都不一樣(週一、四是可燃,週三是不可燃包括塑膠製品,週六是瓶罐和電池,每個月第一個週六是紙類),每天早上倒垃圾時,路邊都會有站崗的阿姨監督透明塑膠袋內的垃圾正不正確,一旦發現自己的垃圾不對,就會羞慚得無地自容…雖然說,規劃收垃圾路線跟垃圾處理也是IT解決方案的課題之一,不過這是題外話,回題到搭機時的行李處理。

不能免俗的,留學生返鄉一定會把行李塞得滿滿,不過每次離開日本,都讓我再度深深體會到一板一眼的日本人,表現出真正的專業。

因為住在鄉下小城,要先從家裡搭巴士到市區,換新幹線到東京,再換電車到成田機場準備搭機,然而這漫長的路途,由於日本當地航空公司提供的行李服務,可以到桃園機場出關為止都完全不用搬行李。

在登機三天前,我只要先到航空公司網站登錄會員地址、聯絡資料、預定搭乘班機、行李件數與重量,快遞業者就會按照約定時間到家門口取件,掛上RFID標籤,用手持裝置印出條碼收據,直接進入航空公司物流程序,從我家送到貨運轉運站、機場、通關、飛機、出關,人跟行李完全走不同路,我只要負責把行李從桃園搬回家就好。從台灣回日本時,我也只要預先登錄行程,把行李搬到桃園航空公司櫃檯,在日本家中等著收行李即可。

反過來說,從台灣搭機出國,就得全程把行李拖來拖去搬上搬下,膝蓋上都是擦撞傷,每當搬行李見血的時候,我總會回想起那段搭機全程空手的美好經驗。

事到如今我都回國好多年了,還會不時收到航空公司(財報不漂亮時)寄來問候的卡片,顯見CRM資料建置經營得非常成功,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


上一篇
網頁及簡報用圖檔規格-讓圖片底色變透明
下一篇
社群網站的美麗與哀愁~日本最大社群網站mixi小感
系列文
科技是否符合直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9 08:19:49

我只能說, 桃園機場的成長空間太多了...無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