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2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3

Agile 與 CI 之間的火花

Day 1Day 2 了解了什麼是 DevOps 與 CI 後,接著我們來看看 Agile 相關開發方法,與 DevOps 和 CI 之間的關係為何?

以下沒有特別分類或選擇,單純簡介一下我比較了解的 Agile 相關方法來跟 DevOps 與 CI 做個對照。

Code Review

開發者把程式碼完成後,照 CI 精神,要把功能測試過才能提交。雖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由另一位開發者也來檢查程式碼與測試功能,絕對能降低出錯的機率。

只要有「開發者完成程式後,由另一位開發者審查」這樣的流程,通常稱 Code Review

Pair Programming

source: wiki

如果說 CI 的目的是為了要即早發現 bug 即早修正的話,那 Pair Programming 會是一個避免把 bug 寫下去的開發方法。一個專心寫程式,另一個專心檢查,問題被發現的機率會非常高,通常在進版控系統前就會被發現了,所以 bug 完全沒有擴散的機會。 Pair programming 還有其他好處,如它能讓內部成員學習與分享開發方法和知識,並提高專案透明度與內部完整性,對於維護產品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這是一個非常符合 DevOps 與 CI 精神的開發方法,確實執行後,將會帶來非常大的效益。

可惜的是,台灣大部分管理階層的人不買單,通常原因是人力資源不足。確實初期投入的人力成本會比較高,最主要是一開始同步資訊會比較花時間。但執行越多次,效率就會越來越快,是一個回本非常高的投資。

就像第一次同步 Dropbox 的檔案也會很久。當完成後,同步就會非常快速了。

Pull Request

Pull Request 顧名思義,它指的是「要求程式碼管理者拉取特定的程式碼」。發出要求後,會有一個屬於此要求的獨立空間,可以讓所有開發者,甚至是非開發者,一起審查程式碼並討論。等到管理員滿意時,管理員會表示接受並把程式碼拉取並合併。

目前大多的程式碼管理系統,如 GitHubGitLabBitbucket ,都有實作此功能。討論空間的做法也五花八門,但方向都是儘可能讓開發者好審查或追查等。

註: GitLab 叫 Merge Request ,但實際上是實作一樣的概念。

Pair Programming(#Pair Programming) 比較起來, Pair Programming 的回饋是即時的, Pull Request 的回饋速度會比較慢,雖然開發者時間被佔用的少,但資訊同步的成效也比較差。

Pull Request 目的也跟 DevOps 和 CI 有關,主要是讓修改程式的資訊能被透明化;並且在這個階段,可以解決程式錯誤。

TDD

TDD 是開發方法,它會先依需求來撰寫失敗測試,再實作程式去讓測試通過,接著重構,如此不斷循環。因為必須不斷測試讓程式通過後,才能繼續下一步;此外,會有測試程式本身與產出報告可以分享資訊給團隊成員,因此 TDD 是一個具備 DevOps 與 CI 精神的開發方法。

BDD

BDD 也是開發方法,它會先定義出一份可執行的需求文件,且這份文件是開發人員、測試人員甚至是驗收人員都容易理解的。這份文件跟團隊之間的關係,會有以下特性:

  • 文件容易理解,所以非開發人員可以修改文件
  • 文件可以拿來執行,所以非開發人員容易得知目前程式的狀況為何
  • 文件通常會執行驗收測試,所以非開發人員可以依此決定是否要釋出
  • 承上三點,非開發人員也能參與 Pull Request(#Pull Request) 階段的討論

此文件提高了團隊透明度,也授權團隊成員對文件的修改權限與責任,也具備固定的驗證流程。所以 BDD 是一個同時具備 DevOps 與 CI 精神的開發方法。

Scrum

Scrum 是一個 Agile 開發方法框架,它有提供許多實際的方法來達到 Agile 所提倡的「擁抱改變」。 DevOps 與 CI 的精神,都是要隨時得知目前狀況(指測量與驗證),並依目前狀況做合理的改善(指決策與除錯),最後再繼續迎接下一個任務。 DevOps 與 CI 也是提倡擁抱改變的。

Scrum 有許多回饋機制,不僅提高透明度,也讓團隊更容易因應改變。相信喜歡 Scrum 的朋友們,一定也會喜歡 DevOps 與 CI 。

Kanban

Kanban 是一個精實開發的方法。它透過「可視化」「 WIP 限制」「拖拉系統」三個主要的步驟來讓團隊達到精實的境界。

  • 「可視化」能提高團隊透明度,與 DevOps 精神相同。
  • 「 WIP 限制」能讓團隊成員能專心處理任務,而不會被多工的狀態影響品質,這很像 CI 「改完程式就驗證」的時候,驗證的範圍只會專注在修改的程式上,而不會被其他程式影響。
  • 「拖拉系統」授權團隊選擇任務的權限與責任,也跟 DevOps 精神相同。

簡而言之, Kanban 提倡的精實,也與 DevOps 與 CI 非常契合。

今日回顧

今天之所以會提到 Agile 相關的開發方法,主要是因為它們所提倡的觀念非常相似。喜歡 Agile 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多了解一下 DevOps 的概念。另外也有其他相關主題可以參考,如 Extreme Programming 等。

這三天都在聊 DevOpsCI 、 Agile 的基本概念,如同灌籃高手的赤木所說:「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後面談的實務做法,不單只是因為「這麼做比較好」,更是因為「這樣做可以減少某些不必要的錯誤,所以才這麼做」,而為何能減少錯誤?原因都在前幾天的基本概念裡了!

下一篇:先求有,再求好?

相關連結


上一篇
還記得第一次寫程式嗎?
下一篇
先求有,再求好?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