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Modern Web

從零開始認識 Node.js系列 第 2

[Day 2] Node.js 的分裂、延伸、合併

Git model
過程有如 Git model

前言

Node.js 為主軸,延伸出專注 Mobile 與 IoT 的 JXcore 與分裂後回歸 Node.js 的 io.js,這篇將說說 Node.js 這些年的風風雨雨。

JXcore

JXcore Logo

  • 最新版本:0.3.1.1
  • Node 版本:v0.12.X
  • npm 版本:3.3.12
  • 其他消息:v0.4.0.0 以後版本以 Node v4.X 為基礎

你聽過 JXcore 嗎?在沒參加鐵人賽前,我不知道 JXcore 的專案。從官方介紹「Node.JS for mobile and IoT」知道它的定位在哪裡,由於我沒使用過,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可以試試看並分享使用 JXcore 後的感想。

不過要提醒是 JXcore 的開發人力、速度已明顯跟不上 Node.js 的更新速度,我猜測這與產品定位在 IoT 有關。

Node.js 計劃的版本發行

追著 Node.js 的同伴們多少都看過在 io.js 回歸 Node.js 後發佈以下 Node LTS 的時程表,若沒看過也沒關係,簡單重點整理:

  • v0.10: 2016 年 10 月 31 日已停止維護
  • v0.12: 2016 年 12 月 31 日停止維護
  • v4 : 2018 年 04 月 01 日停止維護
  • v5 : 2016 年 10 月前停止維護
  • v6 : 2019 年 04 月 18 日停止維護
  • v7 : 2017 年 10 月前停止維護

現在開始新進的開發者,v6 版本是比較好的選擇!

Node LTS Schedule

io.js 與 Node.js 間的風雨

在上圖 Node LTS 版本時程中 Node 團隊直接跳過 v1 - v3 三組大版號,直接發佈 v4 版做為 LTS,原因是 v1 - v3 的開發為 io.js 開發團隊頂替。 Node.js 原是 Joyent 公司所持有的項目,因開放、持續貢獻以及與社群間良好的互動,讓 Node.js 的得以快速迭代發展,然而在 2013 年 Node.js 團隊成員有了改變,造成版本迭代速度大不如前,社群期待的 ES6 遲遲沒有導入以及其他種種負面處理,讓原本 Node.js 的擁護者紛紛離開,2015 年 1 月 14 日以 Mikeal RogersFedor Indutny 為首的幾位核心貢獻者成立正式推出 io.js ,正式與 Node.js 社群分裂。

分裂後的 io.js 以開放狀態快速的發展,幾乎以周為單位進行迭代,在同年 5 月 5 日推出 v2.0.0,同年 8 月 5 日推出 v3.0.0 ,而當時的 Node.js 仍處在緩慢迭代的 v0.12.7 中。而 io.js 與 Node.js 間在 2015 年 2 月開始進行和解,同年 5 月達成和解。想了解更多,可以到 Node.js 與 io.js 那些事兒 , infoQ 整理的更詳細。

現今 Node.js 由 Node 基金會 管理,商標仍屬於 Joyent 公司,Node.js v4.0.0 是 io.js 回歸後發佈的第一個 Node 版本。 Node.js 在經歷分裂到回歸的 2015 年,2016 年的 Node.js 相對來說平靜許多,但迭代的速度依舊沒有放慢,而這樣表示 Node.js 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探索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JXcore - Update for Node 4.0 (+)
  2. Node.js News

上一篇
[Day 1] 淺談 Chrome V8 engine
下一篇
[Day 3] Node.js 與我
系列文
從零開始認識 Node.j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16-12-07 17:46:54

Jaynet -> Joyent

Ivan Wei iT邦新手 5 級 ‧ 2016-12-07 18:47:08 檢舉

修正感謝你,打得時候想成 Jay 、 net 兩個字組合 XD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16-12-08 08:25:26 檢舉

: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