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DevOps

實作 ASP.NET Core 持續整合/交付系列 第 6

.NET Core 基本指令使用與整合 TeamCity

前言

前一篇,我們介紹安裝 .NET Core 相關檔案,並分別透過 Visual Studio 2015 與 Command line方式建立第一個 Web Appliction 專案。在本篇,我們將詳細介紹與持續整合相關的指令操作,包含了 restore、build、test、publish,與 pack,並在最後說明如何在 TeamCity 使用這些指令建立 Build Script,進一步協助我們建立自動化整合流程。若有說明錯誤或任何建議,請各位先進不吝提出,謝謝。!


介紹

指令

下表為簡單的指令說明

指令 說明
dotnet new 建立新的專案
dotnet restore 復原(下載與整合)所需要的 Nuget 套件
dotnet build 建置專案
dotnet test 執行測試專案
dotnet publish 產生可發行的專案
dotnet run 立即執行專案
dotnet pack 將專案封裝成 Nuget 套件

--

  • restore
dotnet restore

上一篇介紹有提到的指令,只需要於專案目錄下輸入指令即會自動下載與整合所需要的 Nuget 套件。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UU5tn8tCDJ.png

套件下載的依據在於 project.json 內的 dependencies 物件內,若您使用指令方式開發,每次更改套件內容後需要進行 restore 動作。
註: restore指令 可以對方案底下所有專案進行restore。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v0WisUxxdj.png

若您使用 Visual Stuio 編寫 project.json,可以享受套件與版本提示功能,還有存檔案自動restore的效果。
註1: 非常少數幾次會有套件載入卡住問題,通常 Viusal Studio 重開後恢復。
註2: 今年在開發過程中,雖然有提示套件,但有些套件名稱讓人分不出來是不是給.NET Core用的。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vAYDsURMIh.png

--

  • build
dotnet build
dotnet build **/project.json  //可以編譯底下所有專案

同樣是上一篇介紹果的指令,只需要在專案底下輸入指令即進行建置專案。
註: build 指令必須在某一個專案底下(有project.json的位置)對該專案進行建置專案,這意味著若有多個專案需要建置,您需要切換目錄,也意味著撰寫Build Script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切換目錄。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QPLImgOHJM.png

--

  • run
dotnet run

同樣是上一篇介紹果的指令,只需要在專案底下輸入指令即執行專案。
註: 請記得先restore與build,但是在持續整合過程中似乎用不到 XD。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aLYpSb4Tai.png

--

  • publish
dotnet publish

於專案位置下直接執行 (記得需要安裝npm,gulp與bower),匯出的檔案通常會在專案底下的bin\Debug\netcoreapp1.0\publish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7/20091494CCKQvpxjuu.png
註1: 與 publish 指令相同,必須在某一個專案底下(有project.json的位置)對該專案進行建置專案,需要注意切換目錄
註2: 請注意project.json 內 publishOptions 設定內容,要匯出那些資料需要在此設定。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t635G66Dqr.png

--

  • pack
dotnet pack

於專案位置下直接執行,匯出位置通常會在專案底下的bin\Debug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7/20091494wuMEFyGx0P.png

--

  • test
dotnet test

於測試專案位置下直接執行(測試專案內容就不此贅述,後半部章節會提供範例說明)
註: 需要注意切換目錄


TeamCity 撰寫 Build Script

在 TeamCity 內使用 .Net Core指令非常簡單,只需要...

call dotnet restore

如下圖所示,在 Build Configuration Setting 內的 Build Scrupt內選擇 command line 類型custom script,在於下方輸入內容即可。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6/20091494nChjYPUapi.png

若您有依照前面的文章安裝 TeamCity,您可以這樣練習:

  1. 透過 github 帳號,將您的 .Net Core Project 上傳。
  2. Build Configuration 的 csv 設定您的專案github url與帳號密碼
  3. Build Configuration 的 build step 內設定command linecustom script,指令輸入:
call dotnet restore

即可完成一個簡易的自動化的 restore (若您不是很清楚,後面的章節會有更詳細說明)


上一篇:Net Core 介紹與安裝
下一篇:Net Core 多環境佈署設定
返回目錄

--

參考資料

.NET Documentation: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dotnet/

註:本系列文章將於2016 IT邦幫忙鐵人賽進行同時,一併發佈於個人blogger與dotblog。


上一篇
.NET Core 安裝與介紹
下一篇
.NET Core 多環境佈署設定
系列文
實作 ASP.NET Core 持續整合/交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