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4
2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24

開源專案的好選擇 -- Travis CI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Travis CI 有分 .org 的免費版跟 .com 的企業版

以下會拿過去寫的測試程式來做實驗

版控串接

Travis CI 有一點個人覺得可惜的是,它只能接 GitHub ,但沒關係,它還是有特異功能後面會提到。

首先當然是要登入進 Travis CI ,它登入被限制只能使用 GitHub 帳號,所以記得要申請並決定好要使用哪個 GitHub 帳號。

再來進來後左邊 Repository 的旁邊會看到一個 + ,這是新增要連動的 Project ,按下去吧!

day24 step1

接著,先讓 Travis CI 知道 GitHub 裡有什麼專案,按右上角的 Sync account 即可更新。接著再把下面想連動的 repository 開關打開即可。

day24 step2

到此, repository 與 CI 的連動就做好了。下一步就是要建立 .travis.yml 檔:

language: php

php:
  - 7.0

before_script:
  - composer install

script:
  - php vendor/bin/codecept run

cache:
  directories:
    - vendor

branches:
  only:
    - release

分別說明上面各區塊的意思,語言是 PHP 7.0 這點應該很好懂。

language: php

php:
  - 7.0

其他語言參考: https://docs.travis-ci.com/user/getting-started/

接著 before_scriptscript 是 lifecycle 一部分:

before_script:
  - composer install

script:
  - php vendor/bin/codecept run

Lifecycle 參考文件: https://docs.travis-ci.com/user/customizing-the-build/

cache 可以定義 build 的過程會產生某些檔案是可以在下一次 build 利用的。 Composer 應該就會是 vendor , npm 則是 node_modules ,等等。

cache:
  directories:
    - vendor

Cache 參考文件: https://docs.travis-ci.com/user/caching

最後定義它只測 release branch ,因為不一定每個 branch 都會想跑測試

branches:
  only:
    - release

Branch 參考文件: https://docs.travis-ci.com/user/customizing-the-build/#Building-Specific-Branches

準備好就可以 commit push 了!然後就可以在 Travis CI 網站上的 dashboard 看測試跑呀跑的,除了準備環境和預定義會做的事以外,還有剛剛設定的 lifecycle 都會執行到:

day24 step3

最後的結果一定會是 pass / fail ,這些結果都會被記錄下來,上例的結果可以來這個網頁查看。

特異功能

個人覺得它是開源專案的好選擇,最主要是因為這個特異功能:它可以把同個測試方法,放到多個測試環境下個別測試,並提供個別結果參考。

比方說 PHP 框架都會說它支援 PHP 5.3 以上,但如果真的要測的話,就必須個別切換與測試。但對 Travis 而言設定就非常簡單,如上例我想要測 PHP 5.5 / 5.6 / 7.0 / HHVM 是否都正常,可以在語言設定:

language: php

php:
  - 5.5
  - 5.6
  - 7.0
  - hhvm

接著它就會起四個環境,並平行執行(下圖的 PHP: 7 與 PHP: hhvm 是平行執行的):

day24 extra

這個 build 的結果是 PHP 5.5 下無法正常執行,這個網頁可以參考錯誤訊息。後面就可以依資訊考慮要修正,或是放棄 PHP 5.5 了,非常好用!

Docker

有了 Docker 等於有了滿滿的大平台可以用。如果要使用 Docker ,官方也有提供使用的方法


今日回顧

除了上面基本的測試功能外, Travis CI 還有提供測試完之後的後續處理,如佈署Artifacts 處理通知,等。

最後, Travis CI 的功能非常簡單,但也因為簡單,要把它安插進 Pipeline 裡是非常容易的。別看了,一起來 CI 吧!


上一篇
自己來的好選擇 -- Dapper
下一篇
不公開專案的好選擇 -- Circle CI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