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3
0
Security

資安x系統x絕對領域系列 第 38

[DayX]番外篇xAPPx手機檢測

嗨嗨大家聽過「暖暖包」或「假程式」的概念APP嗎?

暖暖包 APP

舉個例子:
Android應用程式檔案稱為Android Application Package,我們一般稱為APK。
在APK封裝了許多不同的功能模組,除了包含程式、遊戲本身之外,另外多半都會包含一個廣告模組 =v=+
常常就有有逆向完APK之後,整個用華麗包裝的畫面以外,只有廣告模組…
而且很多廣告模組,裡頭可能包藏了近似病毒的行為,然後可能在而某些程式設計師無意地引用了…
再加上Android平台採用開放的管理方式,讓Android上面特別容易包含惡意程式…
所以也就特熱燙了,也就因為這樣叫暖暖包 APP…

而且就算是在排行榜的推薦軟體,有時也不一定能保證就沒有問題。
因此,如果你對這方面不加防範的話,很快就淪為受害者。
以「手電筒程式名為Super-Bright LED Flashlight」為例,它的開發人員忽略了程式碼安全規範,使得APP在後台(User退出後)仍然大量消耗CPU資源,足以讓部分型號的Android手機達到70度的高溫。

假程式 APP

在Android平台上還有所謂的「假程式」,有些投機取巧的程式設計師,會下載付費版的APP然後自行破解,加上廣告模組以及其它危險的模組,然後換了一個程式名稱(或是直接將英文翻成中文名稱)上架,讓你以為這就是原本遊戲的官方免費版或是中文版來下載。

由於國內目前還不能下載付費版的Android程式,因此特別容易下載到這種被不肖人士所利用的假程式。下載到這種程式時,你由於以為玩的是有信譽的遊戲而放鬆警戒,而這個程式也一樣會在你的手機中引入大量的廣告,甚至有可能進行病毒的動作。甚至被人盜打電話、信用卡資訊外流,都是目前手機上的惡意程式危害。
相關報導:http://www.techbang.com/posts/12416-anti-advertising-app-uncover-hidden-in-android-ad

Android 廣告模組

很多靠廣告收入的免費 APP,在退之後仍然沒有關閉網路連線,僅隱藏APP而沒有釋放資源。
AdView.stopLoading()或System.exit() 都可能造成相關的風險。
還有很多廣告的寫法,可以參考以下的資料來源:
IT屋 http://www.it1352.com/43655.html

至於怎麼判斷自己的手機是不是生病了?
雖然惡意程式模組的種類、癥狀各不相同,但是由於都會頻繁的用到網路的功能…
因此當你發現手機突然耗電、容易變燙,十之八九都是惡意程式模組所導致…

關閉廣告模組的方式: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110/20103647ZuJsq0Dku4.jpg
資料來源:http://www.techbang.com/posts/12415-7-ways-to-protect-themselves-completely-solve-the-android-advertising

養成良好習慣

  • 安裝前,先看 APP評論
  • 不下載不明來源的惡意程式
  • 不安裝不明來源的憑證
  • 儘量避免長時間玩遊戲、看影片或通話,也較消耗電池
  • 充電時不要長時間使用手機
  • 養成定期清理手機後台應用程式的好習慣
  • 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非原廠電池或山寨機
  • 關閉不使用的程式及降低下載會持續資料傳輸或自動更新的App程式
  • 避免使用散熱不良的保護殼
  • 避免長時間使用高耗能的App程式或軟體。
  • 不給過多的取用權限
    • 您的個人資訊
    • 授權額外費用
    • 取用您的位置
    • 取用您的帳戶
    • 取用系統工具 //這個授權可以讓應用程式設定為在開機的時候,自動將程式載入到背景。

進階設定

  • 試著反組譯 APK
  • Android 取用設定
    「Google 設定」中,將「位置」把「位置回報」及「定位紀錄」都關閉,之後再進入「Android 裝置管理員」,裡面的兩個選項都不要選取。這個方法可以暫時解決手機因 Google Service 引起的離奇耗電問題。
    較大部份的惡意程式會會試著背影執行定位或不停傳送位置…
    內嵌式廣告:某些內嵌式廣告由於頻繁偵測使用者所在位置,以及上傳下載圖文內容,導致電力耗損比遊戲本身還誇張。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110/20103647uAHgecCin5.png

  • 下載具有第三方公信力單位的檢測 APP,於是推薦兩款APP下載 =v=+

Lookout Ad Network Detector

這個工具就是蒐集了各種類型的廣告代理商的程式模組特徵,第一次使用的時候只要掃描一次手機,就可以把每一個App內用到的廣告模組都找出來。其中像是:Airpush, Appenda, LeadBolt, Moolah Media, Startapp, TapIt!,這些知名的廣告模組辨識起來可以說毫無難度。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110/20103647aW0Ey0RkJF.jpg

ZapperTask Killer

這款軟體可以查詢手機中每一個執行中的App佔CPU資源的比例,你可以搭配這個軟體一起來查詢,看看哪一個軟體既佔CPU資源,又有大量的廣告。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0110/20103647ngqMf8fT96.jpg

後話
其實,原本我打算跟朋友一起玩這一塊的呢…
據說全世界目前並沒有針對 APP 有做逆向程式 Android 這塊的協定(?)
設計了針對 NIST、SCA 及其他第三方公信規範及架構、教育訓練的課程…
而且還有Google 的資金注入及未來被併購的幸福感…
只不過,後續因為公司政策的關係…
就…
呵呵了…
貴圈好亂


上一篇
[DayX]番外篇x心臟衰竭x沈睡人魚的家
下一篇
[DayX]番外篇x資安社群xHITCON GIRLS
系列文
資安x系統x絕對領域4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17-01-12 06:46:26

加油!這一塊真的做起來就笑傲江湖了~

虎虎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7-01-31 22:03:03 檢舉

後來公司轉變營運方向改做物聯網資安了
所以這塊還是有很大的開發性 =v=+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