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作業系統採購及SERVER

各位前輩好!
小弟最近公司要購買windows 7 64位元
目前看上專業版(*64)和企業版(*64),大約知道這兩種版本的差異
不過我想了解的是大量授權版是否可以用在專業版身上,

因為此次採購想先買兩套WINDOW 7 *64 兩套!先回來測試
若以後順利的話,可能一次二十套(不知這樣的量適不適合買大量授權版,買賣最少量我也不知是多少?)

另外公司還要採購一台DELL PowerEdge R710
因為這是第一次採購伺服器完全不熟
這裡我就分幾個想知道的問題問各位前輩
1.目前暫定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 R2 *64,不知有包含買伺服器裡面嗎?
(有限存取人數嗎?)
2.硬碟容量我去官網看好像有分很多種,不知硬碟是否含在SERVER裡面?還是要額外報價?
3.磁碟陣列卡是獨立還是直接和主機板做在一起的?好像都沒寫到支援RAID 等級到哪裡
4.CPU若兩顆都安裝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5.RAM原廠預設幾G?
6.POWER看來有支援雙POWER ,但買時兩顆都有嗎?
7.網路卡有支援TEAM嗎?(老實說我不知哪個專業名詞是什麼,這有點像SWITCH TUNK,多PORT變一PORT)
8.若此機台未來想支援 Hyper-VTM需要另外加錢嗎?(看官網有寫選購)
不知還有什麼小地方要多多注意的!希冀各位前輩多多提醒!謝謝

小弟的問題真的蠻多的!
因為第一次要擔任採購,所以想多了解一點在去問價錢?好讓自己心中有個底!
不然到時出包就不好玩了!

另外請各位IT前輩介紹廠商給我認識一下!

最後還是感謝各位前輩進來看帖!辛苦了

typerr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09:10:23 檢舉
補充 Hyper-V 的選購應該是指你要加購Server 2008 R2 後才有喔~
買2008已經隨附了
但是請買有Hyper-V功能的2008
某些版本是不含Hyper-V的
例如2008 Web Server or Storage 2008....
wonton iT邦高手 6 級 ‧ 2011-01-14 09:19:53 檢舉
Storage 2008 是隨機版的, 且沒有 CAL (Client 端) 授權問題

如果不是買 Storage 2008, 且未來有一台以上的 Windows Server, CAL 建議不要買隨機 CAL, 買 Molp (Open) 等大量授權,才不用重複購買。
brusech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1-14 13:09:29 檢舉
廠商: http://www.hpicorp.com.tw/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1-13 20:15:24
最佳解答

大量授權有很多種, 從最小 5 人企業的 Open, Open Value, 到超過 250 以上企業用的 EA, Select 等, 您應該要洽微軟授權經銷商, 幫您精算看看, 怎麼買比較省錢.

Open(買斷授權)和 Open Value(租用三年授權)的最低套數都是 5 套, Win7 Pro 當然可以用大量授權的方式買; 但若您只想買兩套, 就只能買一般的盒裝版. 大量授權價格會比盒裝版便宜.

至於 R710 部分, 請看以下說明: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1-13 20:21:28 檢舉
  1. 預設報價不含作業系統, 當然您可以要求 Dell 隨機一起買; 但是, 如果你又剛好要買 Win7 大量授權的話, 你不如去跟微軟經銷商一起談, 這樣價格會比你單獨買一套 2008 R2 要便宜一些. 跟 Dell 買 OS 的好處是, 他會事先幫你安裝好再出貨, 但對大部分 IT 人員來說, 這個服務可能反而是個缺點.

  2. 預設只含一顆硬碟, 通常在了解你需求之前, Dell 業務員不會報價, 他會先問清楚你到底要幾顆, 再一起報價給你. 如果你是上官網自己買的話, 就看你自己選幾顆, 價格會自己加上去.

  3. RAID Controller 要另外買, 但 Dell 會預先幫你裝好再出貨給你.

  4. 兩顆 CPU 都裝, RAM 必須兩邊平均分配, 不可以一邊裝多一邊裝少.

  5. RAM 預設是 0GB, 請告訴 Dell 你希望要多少?

  6. 預設只有一顆, 買時要特別註明要兩顆

  7. 有, NIC 可以支援 Teaming

  8. 您應該是指微軟的 Hyper-V, 可以直接支援, 不需要額外加購.

ye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1-14 14:56:46 檢舉

對不起,冒出來借插個話,
在Dell網站上,可以買到Server用的RAID卡嗎?
我都找不到,一定要跟與Dell有關的經銷才買的到嗎?
不想被削多層皮,教教我如何直接買的到Dell產品?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1-14 15:14:15 檢舉

yellen提到:
教教我如何直接買的到Dell產品?

應該可以, 請直接連絡DELL網站上的客服電話試試.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1-14 15:29:28 檢舉

yellen提到:
直接買的到Dell產品

請到這個網站: http://accessories.us.dell.com/sna/DellPartsFamily.aspx?c=us&l=en&s=bsd
看看有沒有您要的產品....Server用的RAID卡? 不知道您的Dell Server是那個型號? 我也找不到相關介面卡銷售的進入點, 有個可能是在買主機時就已選購了, 或者, Dell的政策, 主機介面卡要找客服買, 可能是擔心買錯介面卡退來退去吧!

16
Conrad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1-14 00:52:20

分享我的經驗與方式提供你參考:
在我們公司軟體、硬體是分開,軟體盡量以授權方式取得,硬體則是先確定好規格,再多家詢價。
以軟體的方式,伺服器OS基本上會跟伺服器硬體同一家購買,讓伺服器一送到公司前就請廠商先安裝好,節省自己的時間(設定值如電腦名稱、使用帳號等先告知廠商,之後就不需要更改)。
而使用者的作業系統,若是第一次取得授權的話,要五套以上,之後要再追加套數則不限數量,一套也可以是授權,只是多一份授權合約。
我現在都是直接先跟微軟的業務先聯絡,告知他們我要的是什麼,如作業系統或是Office,先問他們定價,然後可以問他們是否有推薦的經銷商,若有就可以請微軟推薦的經銷商提供報價,報價就會有比定價便宜的機會。
所以說如果你公司過去都沒有跟微軟取得授權,就算是第一次採購授權的方式,就必須是五套以上才可以算授權。若你公司已經在微軟有授權記錄(可以打電話去問),那你這次就可以買兩套win 7的授權,一個價錢,可以安裝32或64位元,也可以裝xp的32或64位元,這是授權的好處。

關於伺服器的採購,在購買之前真的需要花時間研究,當然就是看貴公司的預算,預算大,當然可以選配到最多的功能,不過重點還是你要伺服器的用途有哪些?Dell的伺服器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我是買HP的伺服器,在HP網站上可以很清楚一款型號的伺服器,不同的選購項目就有不同的用途。然後你在HP網站上留資料,他們的工程師也會主動打電話來關心你給你意見,這時候你也可以問更詳細的問題請他們回答。

1.伺服器含隨機版Windows Server 2008 R2,可以評估看看,比分開買軟體應該是划算,除非貴公司都是希望軟體可以用在之後的機器上面就買授權的。

2.基本配備應該都會有一顆硬碟,若要再加當然就是另外算。伺服器用的硬碟都不便宜,所以真的需要精打細算。

3.RAID有用RAID卡跟RAID軟體兩個方式,基本上軟體方式就是內建的。

其他的都可以參考raytracy的回覆。
軟體授權則可以參考連結 微軟授權100問: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licensing/rules/faq.aspx

12
chang0206
iT邦新手 1 級 ‧ 2011-01-14 09:09:34

這問題,找家系統廠商都能幫你規劃好,在網路上只會讓你更找不到方向。
如果沒有合作的廠商,你就打去微軟客服,說你要買授權, 然後請窗口聯絡你,順便再請他介紹廠商,也許這樣對你會比較省事。

andrewlou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12:51:44 檢舉

chang0206提到:
系統廠商都能幫你規劃好

原廠/經銷商有義務回答,如果您遇到原廠/經銷商 號稱具專業能力卻不能簡單解釋
或沒誠意回覆客戶的廠商請分享給所有大大知曉,我們以後儘可能不會...!
服務業,敬業精神都沒,跟客戶解釋葫蘆賣的是什麼都丟三落四生意怎做的下去啊!

8
andrewlou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12:27:56

super288提到:
最近公司要購買windows 7 64位元
目前看上專業版(*64)和企業版(*64),大約知道這兩種版本的差異
不過我想了解的是大量授權版是否可以用在專業版身上,

大量授權談的主要是客戶購買軟體產品價格區分的事所以採購人員要很清楚;敲碗
IT人員概略瞭解就好,然而IT人員在大量授權的著眼點在於配合軟體廠商在企業內部落實的的軟體授權規範與制度(PDCA)之大量授權的權利與義務議題(可以與法務人員討論)
忙

大量授權版當然是用在專業版(如有有簽大量授權的話請看一下英文的合約上面一定寫Professional, 但業務總是會口頭說..啊..你們有簽大量授權都是可以使用到Enterprise, 噁~ 真是太矯情)
失神

其實業務說的也沒錯,如果你真的瞭解這些國外大廠設計大量授權計劃的定義(或有仔細看合約),你終究會發現有一項叫做軟體保證(Software Assurance)其中有一項系屬new version rights就是保證讓您在合約期間內,獲得新版授權,並可自行部署!

好了,話說回來以您提及的這家原廠軟體的大量授權在client Pro Desktop的OS platform是不包含所謂的L(License);
驚
什麼~沒有授權 那大量授權又是什麼x東西
一般普羅大眾都祇是看字面上的涵義(包括我在內),殊不知大量授權談的是(Upgrade right)授權系統昇級到最新版本的權利,且客戶有義務遵守相關規定,否則MBSA壓身,那客戶就永不得翻身囉!
無言

andrewlou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12:45:01 檢舉

1.目前暫定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 R2 *64,不知有包含買伺服器裡面嗎?
(有限存取人數嗎?)

請注意,如果購買硬體請一併規劃是否購買OEM授權(因為OEM價格是最便宜的,而且含HW原廠的些許的必要服務[essential support])
組織屬於小型企業,購買大量授權的伺服器作業系統(祇是單純的L,不含SA)那你就虧大了,IT人員不太會計算,沒關係請採購人員算算就知道了!
有此得証,如果計劃買server(HW)請順便購買OEM授權!所謂的Client Access License也有些選擇內含5個CAL的存取權利,etc.

2.硬碟容量我去官網看好像有分很多種,不知硬碟是否含在SERVER裡面?還是要額外報價?

要含在伺服器報價或不含,這仰賴您的需求為何(Plan > Do > Check > Action),硬碟規格SAS平均總容量偏低,SATA平均總容量高(如果18個月內允許掛掉1顆, 那就用吧~)

3.磁碟陣列卡是獨立還是直接和主機板做在一起的?好像都沒寫到支援RAID 等級到哪裡

這是可以含的,當您有看到factory configurations, PREC controller,這都是指出原廠內建磁碟陣列的能力,至於細節就不再贅述了~

4.CPU若兩顆都安裝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有賴其他(她)大大來回答..raytracy大大您真行!抱抱

andrewlou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12:46:07 檢舉

5.RAM原廠預設幾G?

要含在伺服器報價或不含,這仰賴您的需求為何(Plan > Do > Check > Action),恐怕您自己會最清楚;如果未來有高容量記憶體需求建議您一開始就規劃一個DIMM就4GB起跳的記憶體,至於其它細節就不再贅述了~

6.POWER看來有支援雙POWER ,但買時兩顆都有嗎?

這也是選擇題,仰賴您的規劃為何?;簡單說要注意的是在於輸出到接駁的電源排插的總安培數!還有電源開啟時的瞬間供電..,細節就不再贅述了~

7.網路卡有支援TEAM嗎?(老實說我不知哪個專業名詞是什麼,這有點像SWITCH TUNK,多PORT變一PORT)

這似乎要仰賴operating system達成,當然也要看hardware是否支援,詳細可透過經銷商/原廠詢問;

8.若此機台未來想支援 Hyper-VTM需要另外加錢嗎?(看官網有寫選購)

Hyper-V是w2K8 std/ent內建功能是不額外收費,官網選購的細節可能是依據您的伺服器規劃用途該買什麼版本!
飛
您不可輕忽的軟體授權規劃工作-
成功協助公司規劃部署或員工進行Laptop/Desktop/伺服器軟體授權規劃工作,常是展現IT專業服務的一項重要指標。輕忽正確的軟體授權方式,將為公司及自身帶來極高的軟體侵權風險,甚至可能造成商譽及業務損失!

10
starbill
iT邦新手 3 級 ‧ 2011-01-14 18:11:56

我司為硬體經銷商,小小建議:
1.軟體部份:可以先與微軟客服聯繫,找到專任對口,再介紹通路商或是經銷商.授權的種類多,請務必選適合公司的.硬體通常不會搭軟體,除非促銷SMB中小企業版
2.硬體建議多找幾家問:IBM,HP也都有不同的規格,有的RAID卡是含在內的,也可以省點費用買RAM或是硬碟,規劃上可以問原廠,它們都有專門的中小企業部門來做.

8
insider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1-01-15 21:44:01

1.If the company is ranked as SMB, it is good to get MS ROK license bundled with hardware. ==> Reseller Option Kit (ROK) for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 microsoft.com and in the customers. End User License Agreement (EULA)
2. Hyper-V ==> MS 2008 Enterprise Server R2 (64 bit), comes with 4 Guest OS (windows license). MS 2008 Standard Server R2 (64 bit), comes with 1 guest OS (windows license).
3. Pls refer to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 Licensing Guide ==>Your Ultimate Quick Reference Resource for Licensing and Pricing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