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金融業整併風吹起 HR軟體需求成長可期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2/26 19:52
金融業整併風再起,人力資源管理(HR)應用軟體相關廠商則看好組織整併與全球化佈局帶動的HR系統採購需求,加碼本地市場。
應用軟體大廠甲骨文(Oracle)今(26)日發表在台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產品策略,表示看好近年來本土金融機構向海外發展,以及國際金融集團併購本土業者的風潮所可能帶動的HR相關需求,將積極投入。而本土業者叡揚資訊意亦表示看到類似需求,並認為將驅動企業對進階HCM應用模組,如分析報表、全球區域管理等功能的需求。

HR系統一般而言屬於企業的基礎IT應用,已是相對成熟的產品。不過近年在管理理論的演進,以及全球化聘雇的現實情況下,傳統僅負責員工基本資料、聘雇系統、薪資與退休金等管理的HR系統已漸不敷使用,且在企業績效管理越來越講究將營運績效與個人績效,以及獎勵制度等合併檢視的情況下,將人力視為資本而非資源的HCM漸成主流;傳統HR廠商,如被Oracle併購的PeopleSoft、在ERP中提供相關模組的SAP,皆已採用HCM而非HR的稱呼。

包括甲骨文、SAP及叡揚,便都相當看好金融產業在全球化發展下所增加的聘雇需求,以及應運而生的HCM系統投資。

根據甲骨文引述台灣人力需求調查數據指出,雖然台灣地區整體企業擴張徵才意願不高,但卻有63.5%的金融投顧保險業確定將於2008年大舉徵才,而樂觀評估將增加兩成以上的員工的企業則有14.6%。

「金融業持續有到中國與海外國家設點投資的計劃,再加上近來的整併,都可能帶動HCM軟體市場,」甲骨文大中華區HCM總監宮淑珍說。

事實上,國內金融業整併一直是HR業者眼中的肥肉。舉例來說,2001年金控法上路前後的併購風潮,便吸引PeopleSoft來台設立分公司。而近兩年在外商如HSBC、渣打、荷蘭、花旗與星展等銀行相繼收購或接手本土銀行後,所產生的HR系統改換與整併需求,也同樣被後來收購PeopleSoft的甲骨文視為契機。

關鍵在於,上述外商銀行總部多半採用甲骨文的HCM產品,甲骨文自然不會放過順水推舟的機會,把合併後的本地生意一併取下。

不過甲骨文強調加碼金融業HCM市場的目的不單只是多賣幾套產品。

「企業合併工程浩大,我們思考的是,若兩家欲合併的組織能採用自動化且功能完整的產品,則人資部門可以將精力花在企業文化整合等更困難的事情上,」甲骨文亞太區HCM解決方案總經理Tim Darton說。

而在本地擁有國泰金、新光金、台新金、大眾銀等多家金融業客戶的本土業者叡揚資訊,亦認同金融業整併確實能創造商機,但認為外商業者可能未必能滿足本地金融業的需求。

叡揚資訊企業E化服務事業處經理黃真玲表示,外商在最新的HCM理論與模型上的確有較先進之產品,但對於本地法規與業務流程的客製能力卻較弱,她認為在這波HR軟體成長需求上,本地業者可能會較占上風,例如勞退新制等模組,本地業者的動作一定比較快,「事實上某些全球總部用PeopleSoft的銀行,在台灣卻用我們的產品,」她說。

ERP大廠SAP則有不同的觀察。認同金融業的需求,但SAP解決方案顧問副總孫宗彬認為,許多本土傳統產業,例如大成長城、生耀光電等該公司客戶,近年的全球化佈局腳步越來越快,導致HCM系統必須因應不同區域的法令、聘雇條件而必須有新的投資購買新模組,他認為都是金融業之外的潛力產業。

分析師:市場穩定難有大成長

業者的樂觀看在分析師眼裡,則認為是市場成熟穩定下尋求新機會的必然策略。

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資深分析師薛如珊表示,業者的觀察雖有道理,但她認為對促進整個人資軟體市場成長的助益有限。

她表示,根據目前最新、2007年上半年的資料,台灣地區HCM軟體市場總營收為1億1千萬元台幣,過去每半年以約2至6百萬元的幅度緩慢但穩定成長,「短期內其實看不到顯著的成長動因,但廠商要賣產品,自然得尋找更多著力點,」她說。

「不過HCM市場真的不能算是發展蓬勃,」薛如珊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3:51:52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4:33:29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mmm12345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1 10:32:14

好資訊謝謝提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