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3

甲骨文推出應用軟體整合架構

  • 分享至 

  • xImage
  •  

甲骨文推出應用軟體整合架構
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甲骨文(Oracle)推出應用整合平台服務,透過預先幫企業開發好的跨應用整合套件,解決異質化IT環境下應用間彼此互通的問題。
甲骨文今(12)日在台發表名為「應用整合架構(Application Integration Architecture, AIA)」的應用軟體整合平台,讓Oracle旗下陸續併購進的38家不同軟體,以及其他廠商之應用軟體,得以透過該平台互通,並宣稱企業將可不必為了因應業務流程中的跨應用需求,而費事一一開發才能讓不同應用間互通,例如將Siebel CRM接入的訂單,即可直接轉至其他廠商的ERP中,不必再額外開發才能讓訊息互通。

甲骨文是透過該公司之中介軟體Fusion Middleware為該平台之底層,並採用BPEL語言等技術,預先將Oracle旗下眾多應用軟體,依照不同產業常見業務流程所需,把應用拆解成物件與服務,形成可配合業務流程使用,且可跨不同應用的服務,並可透過ISV協助開發,把非甲骨文之應用軟體納入該平台,整合異質化應用。

由於過去數年併購多家IT企業,甲骨文由資料庫軟體大廠逐漸擴充產品線,成為從ERP、CRM、BI、財務軟體、PLM等各種企業應用軟體通吃的IT大廠。但也由於併購廠商太多,且各家廠商底層技術不盡相同,甲骨文旗下之各應用軟體卻遲未能彼此整合互通。甲骨文亞太區應用軟體銷售顧問資深總監Ian Morris指出,透過AIA,可達到應用整合的目的。

甲骨文AIA已於四月份在美國發表,提供了預先開發好、參考企業常見商業流程設計的流程整合套裝(Process Integration Packs),以及提供客戶與ISV建立客製化業務流程的產業參考模型(Industry Reference Models)指南與工具。

AIA目前已提供甲骨文之ERP軟體E-Business Suite(EBS)與Siebel on Demand與Siebel CRM之訂單流程整合套裝,亦即採購EBS與Siebel的客戶不必再自行開發或採用SOA架構來整合此二軟體,可直接採用AIA架構並購買該套件,便可直接達到跨應用整合的目的。未來並將陸續推出更多旗下產品的整合套裝,並透過ISV提供非甲骨文產品之整合套裝。

甲骨此一架構乍聞之下與SOA跨應用、元件化、重覆使用的概念精神並無二致,但該公司認為在實作層次來說,AIA與SOA仍有很大不同。

「SOA是一套方法,你必須自己去實作出來,但AIA已經開發好跨應用的流程整合套件,你可以直接拿去用,」Morris說,企業用戶早就可以採用該公司的Fusion Middleware進行SOA專案開發。

「但要整合的應用可能太多、太複雜,讓部分企業卻步,」他表示透過AIA,將可協助企業因應流程改變而快速達到跨應用整合的目的,但又不需如開發SOA專案般耗費太多時間與成本。

除了已推出的AIA,甲骨文將在2008年完成旗下應用軟體的整合,並推出新產品。以SOA概念整合旗下應用軟體成為單一產品的Fusion Application將在2008年推出,並與AIA相同,都採用其中介軟體Fusion Middleware為底層整合技術。在甲骨文將Fusion Application定為SOA規劃藍圖的重要目標的情況下,採用相同底層技術的AIA,亦可在未來擴展成Fusion Application,或SOA架構,讓採購的企業保留擴展的彈性。

「AIA或可視為達到最終SOA目的的踏腳石(stepping stone),」Morris說。

甲骨文AIA架構售價與計價方式尚未出爐。該公司業務部解決方案總監傅宏章表示,由於包含產品套裝與顧問服務,乃至ISV提供的整合套件,計價方式尚未定案。

競爭者有志一同

不過競爭對手早就採用類似方式來進行SOA計劃。

應用軟體大廠SAP便以其中介軟體NetWeaver作為其SOA架構基礎平台,逐步將其應用軟體改寫,並以推出Enhancement Package的方式,增加新服務元件,此外,SAP為了增加與第三方應用的整合,也開放ISV在NetWeaver平台上開發新服務元件來補強,甲骨文的作法與其差異並不大。

而並無應用軟體產品的IBM、BEA、SUN等其餘SOA市場參與者,亦多採用針對個別產業開發出特定流程模組的方式,來簡化企業導入SOA的困難度。

Morris則認為,相較於SAP,甲骨文擁有更多元的應用可讓客戶挑選,至於其他廠商,他則認為在缺乏應用的情況下,即便開發好特定產業的流程模組,也未必能真正對應到實際業務需要。

分析師:整合產品支援業務流程

對於甲骨文的作法,分析師認為,在企業普遍還未準備採用SOA架構下,不失為一種創新的銷售模式。

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認為,甲骨文併購多間應用軟體廠商,本身的整合就是大工夫,但對於既有客戶來說,雖有整合需求,但未來也未必會採用SOA或Oracle的Fusion Application,「甲骨文主要目的應仍是打算透過應用整合來讓用戶了解他們的產品可以怎樣支援業務流程,和未來是否要用SOA,應該沒有太大關係,」他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6:06:14

謝謝分享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23:15:16

謝謝分享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9:37:37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22:50:05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6-02 12:07:28

謝謝分享

0
lorip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2 19:38:37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