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4

未來的電腦 = 瀏覽器 + 網際網路 3大瀏覽器競爭火藥味濃

  • 分享至 

  • xImage
  •  

瀏覽器為所有電腦使用者打開通往網際網路世界的大門,它也是Microsoft (MSFT-US) 在1990年代受反壟斷官司纏身的戰場。在今(2008)年下半,市占率達 75% 的 Microsoft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IE)即將面對兩大對手的挑戰。

最新版本的IE 8即將於年底與使用者見面,據說� 能也將更為多元。不過從過去老牌瀏覽器研發商 Netscape灰燼中浴火重生的 Mozilla,在經過 3年的研發與 6個月的測試後,即將在 6月份推出瀏覽器Firefox 3.0。據《紐約時報》報導,它的新弁鈺N改變人們管理書籤與尋找經常瀏覽的網站的習慣。

而一向在自己的小天地裡自得其樂的 Apple (AAPL-US) ,據傳也打算把瀏覽器Safari推廣給 Windows系統的電腦用戶。
在網路發展史上,瀏覽器一直被視為要角。不過在第一家商業瀏覽器研發公司Netscape倒後, Microsoft 花了 5年時間,才在2006年釋出IE 6。據IE團隊總經理 Dean Hachamovitch 表示,那段時間他們一直致力於修改IE中的安全性漏洞。

而收購了 Netscape的 America Online則在2003年成立了非營利性的 Mozilla基金會。它所推出的瀏覽器 Firefox 促使對電腦充滿熱情人士推廣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的使用。較早版本的 Firefox就推出了內建阻擋跳出廣告視窗和分頁瀏覽的弁遄C

據市場調查公司Net Applications資料,目前 Firefox在全球瀏覽器的市占率約為 18%,有 1.7億的使用者。這個數字深具意義,因為使用者們是主動選用 Firefox並下載安裝的;而IE的高市占率,是來自於每部出廠的PC電腦中的,都已經安裝有IE軟體。

同時, Firefox在也經濟及策略價值方面增加了自身的競爭力。2004年,網路搜尋龍頭Google (GOOG-US) 與 Mozilla達成協議,在 Firefox中嵌入Google搜尋� 能。而據 Mozilla的稅務資料,因 Firefox帶來的搜尋流量,2006年Google支付6500萬美元給Mozilla。

而隨著電子郵件與文件處理工作的平台,都已逐漸從個人電腦轉向網路,分析師與產業人士都認為,瀏覽器的地位將會愈來愈重要。

Mozilla 基金會董事 Mitch Kapor本身是軟體業的先鋒,也是軟體公司FoxMarks創辦人。他說,「產業人士預期,未來人們在電腦上唯一不可或缺的軟體就是瀏覽器。瀏覽器軟體有極重要的策略地位。」

這股潮流正是挑起今年下半年瀏覽器大戰的主要原因,也帶來了更多革新。比如 Firefox 3.0執行的速度能比舊版快一倍,佔用記憶體空間也比較少。

Mozilla 並表示,新版 Firefox還會參考過去 3個月的瀏覽紀錄來預測使用者可能想前往的網站。比如輸入「足球」這關鍵字,它就會列出被瀏覽過的、標題或內容中有足球二字的所有網站。

Firefox 把這個新弁鉭暀妞陛u超威欄位(awesome bar) 」,這樣一來,人們就不再需要管理龐大且繁雜的「我的最愛」書籤了。此外,該瀏覽器也可以針對不同的使用習慣做個人化的調整。

而IE 8也有其專屬的新弁遄C其中一個稱為「網頁片段(web slices)」的弁遄A可以讓使用者將網站上某個會動態更新的區塊設為書籤,比如網路拍賣或球賽得分等,並讓它顯示在瀏覽器的空白區域,以便在它更新時,使用者就可立即查看。還有一個適合部落客使用的弁遄A只要反白某個網頁上的文字,再點一下,就可立即將這段文字發布在另個網站。

當 Microsoft的Hachamovitch被問及, Firefox日漸受到歡迎,是否對IE本身的進步改良有所影響時,他只說,「我們熱愛競爭。」不過他也表示,在這競爭的壓力下,他團隊人員的質與量確實也有所提升。

而除了 Firefox外,他的團隊可能也要開始緊盯 Apple瀏覽器Safari的舉動─雖然Safari目前市占率僅稍微超過5%,而且使用者都是死忠的Apple Mac 與 iPhone迷。

在 3月分, Apple展開了瀏覽器戰爭的攻勢。使用 iTunes音樂播放器管理iPod音樂的電腦上,都安裝有 Apple軟體下載工具,而 Apple正透過此工具,將 Safari放送到各使用者的 Windows電腦上。如果使用者不想下載Safari,必須特意選取拒絕才行。

這個手法不但讓其他瀏覽器對手大呼不公平,甚至是 Apple粉絲們也在部落格中表達不滿。不過這個策略多少有點用,Net Applications就表示,從 3月以來,在 Windows電腦上使用 Apple軟體的人更多了。

Apple 的大膽手法昭示了瀏覽器在未來網路時代所將扮演的重要角色。而在各家瀏覽器的競爭中,最終受惠的仍將是消費者。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ishk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8 14:28:17

2004年,網路搜尋龍頭Google (GOOG-US) 與 Mozilla達成協議,在 Firefox中嵌入Google搜尋功能。而據 Mozilla的稅務資料,因 Firefox帶來的搜尋流量,2006年Google支付6500萬美元給Mozilla

難怪Firefox可以持續的發展, 原來Google贊助了這麼多錢.

google真是佛心來的

0
fishk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8 14:29:48

我是firefox的愛用者, 從1.0就開始了, 目前用3.0 Beta.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8 15:13:31

fishk大,我也覺得firefox不錯用,但之前剛推出時聽說firefox被詬病安全性不好,現在您覺得呢?

fishk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8 17:05:45 檢舉

我覺得Firefox的安全性還是比IE好很多, 至少有人反映問題後, 很快問題就會被解決.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8 16:41:41

謝謝分享

0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8 16:50:45

Google幹嘛不自己開發?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28 21:40:17

google專心搞好他自己的網站就日進斗金
無需再搞這個了..

0
jcck200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9 06:31:04

3q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9 19:22:58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9 22:42:23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1 14:16:07

我的瀏覽器常莫名地故障, 實在對瀏覽器沒信心...

0
pi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3 11:56:43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6-04 20:24:27

謝謝分享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8-22 14:35:33

正如昇陽總裁 Jonathan Schwartz 推廣的概念 網路即電腦(The network is computer)

0

謝謝分享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