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0

Windows Server 2008 伺服器核心- Server Core -I

微軟新的伺服器作業系統 Windows Server 2008推出了,這個新一代的伺服器作業系統是繼Windows Server 2003後推出的產品,加入與改良許多的功能,讓伺服器運作更加穩定。由於新增或是改變的功能相當多,我們將陸續為大家介紹一些重要的新功能。
內部代號為「Longhorn」的Windows Server 2008,由其內部代號可以得知它是與現在的Windows Vista系出同門,也就是使用相同的核心,其版本仍是Windows 6.0。這個新版本的伺服器作業系統安裝方式,基本上就是如同Windows Vista一般,安裝的時間並不需要太久,在安裝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它除了一般正常版本(依序號判斷)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選項稱為「Server Core」,這正是本篇要為大家介紹的新功能。

過去微軟推出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不論是NT/2000 Server或是前一版的Windows Server 2003,安裝時幾乎都將所有功能裝入,就算手動選擇安裝,作業系統基本的元件也占了不少空間,特別是圖形化使用介面。圖形化使用介面在設定時的確較為容易,卻有耗用不少資源,伺服器在運作時,這些資源幾乎是用不到,卻無法多加利用。此外不少系統管理員其實本身的技術都有到一定程度,甚至會認為圖形化介面太過緩慢與不好使用。

這次微軟終於聽到許多管理者的心聲,因此在Windows Server 2008推出時,多加入了「Server Core」的安裝模式,選擇此種安裝模式時,所需要的硬碟空間較少,以預設的安裝方式下,大約僅需要 1.7GB的空間,若是選擇一般的標準安裝,即具有圖形操作介面,以這次測試的安裝為例,加上中文套件,大約將要9.8GB的空間,單硬碟空間差異就很大,更別說耗用的資源了。由於Server Core的安裝方式,將開機後各種服務精簡至最低,其效能表現也會更好一些。

除了占用較少空間與使用較少的運算資源外,Server Core因為減少啟用的服務,也就降低被攻擊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在這種模式之下,管理者就容易使用遠端管理方式來做伺服器的管理與維護。

先來看一下Server-Core 的畫面喔!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