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1
23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31

CIO是IT人的活路? 還是絕路?

  • 分享至 

  • xImage
  •  

在IT界打混數年之後,發現最後還是得想未來出路,興趣可以當口號,但不能當飯吃。我無法想像頭髮斑白(請注意現代人要領勞退金,恐怕要到60歲以上),還在跟小伙子打混的情景。因為不想當每天一張眼就得煩惱「錢從那裡來?」的企業老板,總是為錢奔波之苦,因此還是乖乖地當上班族吧! CIO 應該是IT人最高的管理職位了,只是未來的CIO的工作生涯似乎充滿更大的挑戰與危機,是否能再上一層樓呢? 或只是更易提早離開職場?
從前面的文章一路看來,要當CIO,非本科並不是太大的門檻,而是實務經驗。
這裡的實務經驗講的是企業的各部門的運作流程,項生產、業務,甚至是人事、財會部門。
而能從實務經驗中,擷取出與企業營運目標結合的各部門需求,透過IT技術將之達成,這就是現代CIO要為企業辦到的的基本工作。

要讓CIO工作生命夠長,一定要兼具洞燭未來的技術先機,及辦公室的政治技巧,才能讓自己與團隊有機會繼續成長。今天這篇分享文「CIO一職是升遷熱門還是絕路一條?」提出一些警訊,隨著IT日益普及,企業主對於IT的重視程度不一,或是併入業務、財會部門的支援單位,或是IT外包逐漸增多,在在都使得CIO的地位似乎岌岌可危,因為大家都以其本業為核心,IT不過是協力工具而已,因此不需特別安置如此高級主管。

不過,這一個月來的心得是,即使不當CIO,身在不同單位或階層的IT人,都應該有個體認,就是IT技術是拿來創造更美好的明天,與眾人共享IT技術所帶來的便利,只是要以創造公司獲利為目標,而不是以前「挾IT技術以令其他部門」的時代了。要更貼近需求面,才能製造被需求的價值。但這樣的工作絕非一人能完成,因此不管是當領導者或被領導者,這些文章讓我重新認清在IT工作的努力方向。就像在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80930&s_code=0042&s_cat=#c625415裡說到,「全錄的帕克(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PARC)實驗室做了很多好的研究,但沒賺到錢,反而是蘋果和微軟把他們的研究變成產品,最終賺到錢」,他並不是否定發明的重要性,而是強調發明和創新要結合得更緊密,才能把「點子」變成「事實」。我想,這就是IT人不能只是一味追求技術,以「玩」新技術為樂,而是要能應用到企業營運上才是王道啊!

在鐵人賽的過程,尋找、閱讀及消化相關文章,覺得很累人(尤其是感冒跟颱風中忙著接屋頂滴水時),不禁嘀咕「幹嘛自找麻煩」哩! 但是越到後面,心裡就越來越清楚,這種強迫自己去接觸跟研讀某些方面的知識,才真正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 而這一個月來的勞累,全在感受有學習到新觀念與新想法時的喜悅,一瞬間煙消雲散。

同時非常、非常謝謝所有支持的邦友們,尤其是參賽的邦友,就是看到你們每天都一直往前推進,讓我也鼓起勇氣撐到最後! 謝謝!!


上一篇
CIO需要具備何種特質?
下一篇
iThome 2008年CIO大調查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mith977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1-10 07:14:33

如果都沒有路可走的時候, 誰管是活路或絕路了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