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6

十大最糟執行長

Vnunet.com這個網站除了報導IT產業十大最佳執行長之外,又接著列出了十大最糟的執行長,更值得大家深思與玩味,所以也摘要整理分享於此。
十大最糟執行長:

  1. Yahoo: 楊致遠 (Jerry Yang) - 很少有執行長能像楊致遠一樣在一年之內如此快速又突出的搞砸一家公司。楊在2007年重掌 Yahoo 以收拾前任執行長 Terry Semel 所留下來的爛攤子,當時大家都期待楊能夠如 Steve Jobs 或 Michael Dell 一般的成功,雖然大家都知道這絕非易事。微軟現任執行長 Steve Ballmer 在2008年對Yahoo提出了相當於每股40美元的天價併購提案,但受到楊的回絕,身為公司創辦人的楊致遠說服董事會Yahoo可以創造出遠高於此的利潤,可惜事與願違,接下來 Google 又中止了與 Yahoo 可能的合作,一切的失利終於導致楊日前辭去執行長一職。Yahoo 目前的股價下跌到每股9元美金左右,投資人損失慘重。執行長有責任替公司與投資大眾做出最有利的決策,楊致遠違背了這一點並且讓情況更糟,因此列名第一。

  2. HP: Carly Fiorina (卡莉‧菲奧莉娜) - 當1999年菲奧莉娜加入HP成為執行長時,似乎是個極佳的人選,前此她在AT&T表現優異。但是菲奧莉娜進入HP之後忽視HP一直以來的平實文化、接著大規模的裁員在HP首次出現、工程師們開始抱怨無從參與決策、再加上菲奧莉娜豪奢的作風,大違HP傳統,連HP 創辦人家族也看不下去之餘,菲奧莉娜又接著推動有如災難一般的併購 Compaq 案,最後HP董事會只好花錢將拒絕辭職的菲奧莉娜請出HP,時為2005年2月。可惜HP 以往為人所稱道的優良文化大半己在菲奧莉娜手中消耗殆盡了。

  3. AOL: Steve Case - Steve Case 是一手將 AOL (美國線上) 推向成功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的人,他的策略很簡單: 讓大家能很簡單的以 AOL 的撥接軟體連上網際網路,並且把AOL的連線軟體到處發送。在1990年代,幾乎所有美國的科技雜誌都會附送AOL的連線軟體CD,AOL的用戶一度達到3仟萬人以上。就在AOL十分成功的同時,Steve Case 開始推動AOL與時代華納的合併案 - 又是另一件災難的開始。時代華納與AOL兩家公司之間其實毫無共通之處,這件合併案對兩家企業也未能互蒙其利。也許這件合併案最大的獲利者是 Steve Case 本人而已。緊接著,網際網路的泡沬開始破滅,AOL 的用戶數開始一路下滑,再也未見起色。Steve Case 未能預見或是忽視寬頻上網的需求與網際網路的未來息息相關,因此只能隨著撥接上網與垃圾CD走入歷史。

  4. Pets.com: Julie Wainwright - 這家公司標示著矽谷網際網路泡沬的幻滅,其起落幾乎己成為最佳的商業負面教材,所犯的錯誤在許多網際網路新創事業中其實十分常見: 就是在還沒有找到顧客之前便過度投資。

  5. SCO: Darl McBride - Darl McBride 成功的在2002年取代 Bill Gates, 成為矽谷業界最不受歡迎的人物,他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就把 SCO 搞垮,方法是控告 IBM 在 Linux 中使用了 SCO Unix 的程式碼,並要求十億美元權利金。這項法律行動被開放源碼社群視為 SCO 想染指 Linux 的第一步,SCO 接下來發送給各大公司的公開信,指稱使用 Linux 的可能後果更進一步加深了這種疑慮。IBM 隨之反控SCO,Red Hat 與 Novell 也相繼跟進,SCO 開始拖延訴訟,甚至聲稱 GPL 違反美國憲法,最後,SCO 控訴IBM的案子被判決不成立,同時 Novell 更贏得了對 SCO 的控訴。SCO 最後必須申請破產保護並被迫從 Nasdaq 下市,但是還有許多法律案件尚未結束。選擇對抗IBM的律師團與全世界眾多的Linux 支持者使 Darl McBride 成為最大的輸家,也賠掉了 SCO。

  6. 蘋果: John Sculley - 當 Steve Jobs 成功的說服 John Sculley 帶領蘋果電腦時,他說:「你想要下半輩子繼續賣糖水、還是有機會改變世界?」,這句傳頌一時的話使整件事情看起來十分美好,只是後來的結果不如人意而已。Sculley 當時是百事可樂最年輕的董事,也是公認的市場行銷與組織天才,只是,賣糖水的生意與高科技業畢竟還是不同,何況 Sculley 最後居然還把 Steve Jobs 請出了公司,Sculley 在蘋果的十年期間因此被人認為是蘋果電腦最黑暗的時期,完全失去了其創新的精神與力道。據說,Steve Jobs 重返蘋果之後,召集了主要的工程師,在會議桌上放滿了之前的管理階層主導開發的一些產品,然後問大家,這些產品的共同點為何。在場的工程師無人能回答之際,只聽 Steve Jobs 緩緩說道:「這些產品的共同點在於沒有價值。」

  7. Broadcom: Henry T Nicholas III - 這位先生是博通 Broadcom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Broadcom 公司是設計、生產、銷售寬頻、通訊等 IC 的半導體公司,目前還是全球最大的無晶圓半導體業者,但是這家成功的公司過去在 Henry Nicholas 帶領之下,一直有著"品行不端"的嫌疑。他雖然在 2003 年離開了公司,但是2006年7月該公司卻發布重大訊息,指稱必須在公司獲利財報中減掉7億5仟萬美元,更在幾個月之後將此一數字加倍。在2007年,此一數字又增加到 22億4仟萬美元之普,引發外界一片嘩然與當局的調查。關於對 Henry Nicholas 與董事會成員的調查中包括了下藥、召妓、吸毒等等未經證實的傳言。據說,Henry 某次在私人飛機上與一些董事狂吸大麻,煙味多到飛行員必須載上氧氣面罩,幫他裝潢房子的工人也控告他要求施做額外的秘密地下室卻又不付錢等等,而這些指控基本上與 Henry 外在正直的形象相當衝突。目前他還在等候一連串禁藥、密謀詐欺等的審訊。但是不管如何,在公司財報上動手"調整"了22億美金難道不是一個執行長最糟糕的罪行嗎?

  8. Yahoo: Terry Semel - 雖然楊致遠承擔了Yahoo衰敗的罪名,Terry Semel 卻絕對是始作俑者,他將 Yahoo 從一個充滿機會的網際網路巨人,摧殘成一家獲利嚴重腐蝕的老朽公司。當 Terry 離開 Yahoo 之後,大家才發現這家公司充滿了各種無從獲利的計劃與投資,這些被一名副總形容成"在一片吐司上所塗上的薄薄一層奶油"。Yahoo 不止買下 Facebook、YouTube 的企圖失敗,更遠遠落後於 Google ,Terry 甚至還批准將Yahoo 用戶的個人隱私資料送交給中國當局,進一步打擊了 Yahoo 的聲譽,因此當 Terry 離開 Yahoo 之後,Yahoo 的員工都以為惡夢已經成為過去,再也不會有其他執行長更糟的了。

  9. HP: Patricai Dunn - 雖然 Patricai Dunn 不是 HP 執行長而是董事會主席,但是她破壞一家公司的能力絲毫不遜於這些執行長,因此列名於此。她主導 HP 2006年時對董事會成員洩密案的私下調查,她雖然成功的找出該為此負責的人(George Keyworth),但是所用的方法卻對 HP 造成更大的影響。由於調查使用了許多非法的手段來進行,包括騙得電話紀錄、使用間諜軟體等等,事件一爆發,形成對 HP 形象的巨大殺傷力,Patricai Dunn 本人與其他共五人更被控以侵犯個人隱私、詐欺等罪名。這一切全因 HP董事會中一名正直的成員 Tom Perkins 拒絕接受這些有爭議的調查方法並辭去職務才得以揭露於大眾面前。

  10. EstDomains: Vladimir Tsastsin - Vladimir Tsastsin 並不是因為經營公司不善而列名於此的,相反的,他很成功的將公司轉形為一家成功的網域名稱登錄服務供應商。但是另一方面,當他個人被控以詐欺、洗錢等嚴重罪名時,卻也一手毀掉了這家公司。雖然他宣稱自己早已不是這家公司的實際經營者,但是他被控的罪名卻嚴重到 ICANN 決定撤消其域名登錄的許可,也因此終結了這家公司。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richardsuma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1-26 11:09:58

真的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太得意的人也會陰溝裡翻船。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6 11:48:02

所以說: 滿招損,謙受益,人在做、天在看。

0
a9390390
iT邦新手 3 級 ‧ 2008-11-26 12:51:06
<pre class="c" name="code">菲奧莉娜又接著推動有如災難一般的併購 Compaq 案,最後HP董事會只好花錢將拒絕辭職的菲奧莉娜請出HP,時為2005年2月。

今年HP在個人電腦的佔有率是第一,這樣很糟嗎?

<pre class="c" name="code">緊接著,網際網路的泡沬開始破滅,AOL 的用戶數開始一路下滑,再也未見起色。Steve Case 未能預見或是忽視寬頻上網的需求與網際網路的未來息息相關,因此只能隨著撥接上網與垃圾CD走入歷史。

顯然作者本身不了解AOL的運作與美國電訊業在網路上的佈局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6 14:02:09 檢舉
  1. 2005年把菲奧莉娜請出去之後,HP 應該就比較穩定了.... 我想
  2. 我也不是很了解, 所以願聞其詳....
liqunya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11-26 15:04:57 檢舉

我也很想了解AOL的運作與美國電訊業在網路上的布局。
尤其是Steve Case下台,AOL Time Warner如今……這公司還在嗎?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11-26 13:34:33

個人覺得HP併購Compaq應該不能算太糟,至少這個做法讓HP的個人電腦技術有所提升。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6 14:03:50 檢舉

從技術面來看,你說的對。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卻是一場災難....

magicchiu iT邦新手 4 級 ‧ 2008-11-27 09:06:45 檢舉

1.HP併購Compaq事後來看是對的,只是併購要經過一段陣痛期,而此陣痛期超越HP股東的忍受程度,因此請卡莉‧菲奧莉娜下車
2.卡莉‧菲奧莉娜本身是一個明星執行長,太多花招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7 17:09:45 檢舉

你說的很有道理。合併與併購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功夫來調合兩個不同的組織文化的,其實是不簡單的一件事。身為執行長的菲奧莉娜就是敗在這一點上,所以原來應該是對的事情也會變成災難了。

再者,組織文化的革新與適應也需要花一些功夫,她似乎也低估了她得先"溶入"HP長久以來的文化再去求改變,以上種種我想就是她被這篇報導點名的原因吧....。

她的確是一個明星,而明星是會要求自己成為焦點的...., 這一點明顯與工程師文化有衝突。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12-03 11:18:46 檢舉

先知總是孤獨的,尤其是眼光看得太遠,卻又在眼下必須付出資源的情況下…
雖然說有好的想法卻沒有好的做法,也是讓人誤解的原因,但是想要同時做好兩件事的,只怕也是數十年才難得一見的人才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2-03 14:24:18 檢舉

先知會孤獨,是因為無法說服大家,就像預言很準卻無人相信的 Casandra 一般....

西方有句諺語說:「通往地獄的道路都是由善意舖成的...。」,我相信很有其道理在。沒有智慧來引導的善意,往往都會造成大災難,人類歷史上其實太多這些盲目的例證了。

有智慧的想法與好的執行力,兩者都是缺一不可的。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2-03 11:08:43

HP 分別在最佳與最糟兩個分享文中都各自出現,似乎可以再簡單分享一些背景資料給大家:

1992年 John Young 從 HP 退休,當時 HP 營收己達到164億美元, 全球員工92000人左右。繼任 John Young 的執行長 Lew Platt 在任內不幸病逝之後,出身AT&T、後擔任朗訊全球服務事業群總裁並主導朗訊與AT&T分家的菲奧莉娜於1999年7月被任命為HP新任的執行長,前此,菲奧莉娜曾連續6年獲得「財星」雜誌評選為美國商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菲奧莉娜上任後極力的排除傳統的HP風範與行事風格,一心只想改造公司,忽略了確實抓住HP文化的精髓。

2001年秋,日益不滿的HP員工尋求HP創辦人惠立特的兒子 Walter Hewlett 與普卡德的兒子 David W. Packard 爭取股東委託書來力抗菲奧莉娜的購併 Compaq 案。

這場內戰最後雖然是菲奧莉娜獲勝,卻也讓大家看清楚 HP 新任執行長的問題,公司股價隨之大幅滑落,HP董事會於2005年2月將菲奧莉娜請出了HP。

HP 任命了 Mark Hurd 為新任的CEO,他誓言HP必須「從戲劇界回到企業界」(...get out of the drama business and into the business of business."),HP 終於重拾生氣,再度成為市場龍頭。

一般認為, Hurd 與菲奧莉娜的主要差別是來自於他們對HP文化的掌握與理解不同。麥克‧馬隆, 知名作家與科技記者, 特稱此一文化為 The HP Way 。

0

謝謝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