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專案沒管理好豈一個「亂」字了得?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聯合報所舉辦的「台灣2008代表字大選活動」於2008年12月16日揭曉,「亂」字以7936票拔得頭籌,成為2008年民選台灣代表字。

「亂」字的英文一般為「Disorder」或是「Chaos」,若是就專案管理目前在國內推展的情形而論,專案沒管理好豈一個「亂」字了得?亂起源於沒有管理好變和雜!同樣是用一個字來代表,選擇「變」 (Change) 或「雜」(Complexity),或許更能表達PMP的心事。
「亂」字的相反字為「序」。VISA創始人Dee Hock在1999年所出版的「Birth of the Chaordic Age」一書,借用了chaos(亂)與order(序)兩個字的第一音節,創造出一個新字「chaord」(亂序,讀音kay'ord)。意指能夠合諧地結合亂與序兩種特性的有機體、個體、組織、社群、或系統。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變 (Change)和雜 (Complexity)成為企業經營經常要面臨的兩大挑戰,這是日常工作無法應對的挑戰。爲了應變和打雜,組織必須起動臨時性任務,是謂專案(Project)。 目前台灣的專案管理方興未艾,茲用下列公式表示:

變 + 雜 (成立專案的動因) >>>>> 亂 (專案沒管理好)
亂 + 亂序 (專案管理方法論) >>>>> 序 (如質、如期、如預算)

請問PMP聖經密碼:PMP聖經(PMBOK Guide)是亂序嗎?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2-20 10:23:39

好個iT黑澤明^_^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2-26 18:05:51

唔...那那...「亂中」如何來「有序」咧??
是不是俗話說某個人是「bye-byeㄚ 水」?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12-27 00:14:42

生活中亂中有序的最佳實例

上下班時的交通 ^_^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2-27 06:33:19

海綿寶大, ㄟ, 有點=.=|||
很難想像那個尖峰時刻的序中有亂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