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英特爾打算轉型為SoC供應商?

  • 分享至 

  • xImage
  •  

在近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的英特爾科技論壇(IDF)上,該公司執行長Paul Otellini在專題演說中表示,英特爾有朝一日將推出比PC處理器更多的系統單晶片(SoC)元件;為了達成此目標,該公司投入了更多心力在軟體開發上,好讓Atom系列晶片能運用在手機等裝置。
此外Otellini也展示了該公司首款成功運作的22奈米製程SRAM元件,該款364 Mbit記憶體晶片內含29億顆電晶體;英特爾計劃在2011年底開始生產22奈米製程產品,並預計在今年底前採用32奈米技術製造首批Westmere處理器晶片。
英特爾的22奈米製程是採用現有193奈米浸潤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並在少數幾層使用了雙重曝光(double patterning)技術。該公司打算在預定2013年起跑的15奈米製程世代,拓展雙重曝光技術的應用。
「我們希望能在15奈米製程使用超紫外光微影(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EUV),但看來該技術恐怕無法趕上英特爾的時間表。」英特爾資深院士Mark Bohr表示:「因此我們開闢了另一條途徑拓展浸潤式微影在15奈米製程的使用,並希望EUV能用在11奈米製程上。」
Bohr補充指出:「我們不需要在22奈米節點用到三重曝光;也許在15奈米節點會有一、倆曾用得上,但目前還沒有定論。」
在開幕演說上,Otellin還展示了一款筆記型電腦,採用第二代32奈米製程、整合繪圖晶片的SandyBridge處理器:「到目前為止我們的45奈米處理器出貨量已經超過2億顆,不過公司競爭力一點都沒有流失。」他強調。
Otellin表示,技術的演進將越來越多貢獻在從手機到車用娛樂系統應用、涵蓋廣泛市場領域的SoC產品上:「因此我不難想像將有這麼一天,英特爾會賣出比標準微處理器數量更多的SoC產品。」
他並透露,目前英特爾有上打採用Atom核心的32奈米SoC產品正在開發中,並有一套共通的程式庫與互連模組;該公司已經開發了一顆45奈米Atom核心,命名為Bonnell;32奈米版本則名為Saltwell。
今年稍早,英特爾才宣佈將Atom移植到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的製程;此合作關係對英特爾來說,是進軍SoC市場不可或缺。Otellini表示:「我們這麼做並不是為了產能,而是為了接觸新客戶。」
為了將Atom推向新市場,Otellini還發表了兩項軟體行動。該公司已經針對支援Atom的行動Linux平台Moblin啟動了一項開發者計畫,起初是以Netbook為目標;未來則將針對手機與消費性電子推出更多開發計畫。
此外,英特爾已經準備推出針對手機應用的2.1版Moblin;Otellini並在演說中示範了2.1版中的新使用者介面,其概念是Apple iPhone與Palm Pre的集合。英特爾將在2011年推出的Medfield系列Atom核心32奈米SoC產品,就預期應用在智慧手機產品中。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tar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9-29 16:02:19

只是多找些人幫忙賣
看到arm好賣
也想拿atom來玩玩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