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0

硬碟機製造商面臨抉擇十字路口

  • 分享至 

  • xImage
  •  

一位資深產業顧問表示,硬碟機製造商將在明年面臨抉擇的十字路口──要更大的容量還是更高的密度?
硬碟廠商如Seagate已經開始支持一種熱輔助磁錄技術(heat-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HAMR),希望能繼目前主流的垂直記錄(perpendicular recording)技術之後,再讓硬碟產業向前推進一大步。HAMR是在讀寫頭加上一盞微型雷射燈,在寫入作業開始之前加熱磁碟的某一部份。
其他競爭廠商如HGST (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則認為,規則媒介(patterned media)技術是較佳的新一代硬碟技術;這種技術是使用一種新設備在硬碟機媒介上蝕刻清晰的軌道,甚至是位元的位置。
當硬碟機要衝上10 terabits容量或是更高的密度,以上兩種技術都是有必要的;但硬碟機廠商必須要在未來的12個月內做出選擇,決定到底要先用那一種。「我認為明年會是一個關鍵時刻;」市場研究機構Coughlin Associates總裁Tom Coughlin表示:「到2010年底,人們得對2011年推出的第一批產品作出決定。」
透過採用垂直記錄技術,硬碟機廠商現在出貨的產品密度為每平方英吋530 Gbits;但Coughlin認為,該技術再使用兩代產品就會遇到障礙,屆時硬碟機容量密度為每平方英吋800 Gbits。「通常在舊技術已經耗盡精力的時候,就得推出新一代的技術。」他表示。
硬碟機廠商需要跟上將區域密度每年提升40%的速度,好與競爭技術──NAND快閃記憶體的每年每Gbit價格降低速度一致。然而,採用新技術也會需要新的零件、製程與設備,再加上:「一開始的良率都會非常恐怖;」Coughlin指出。
雖然每位元的成本應該是呈現下滑,硬碟機本身的成本卻一直穩定不動甚至稍微上漲;而這樣的情況恐將讓硬碟機製造商與PC OEM廠客戶間的議價動作更頻繁,因為後者會希望看到硬碟機價格能呈現穩定下降趨勢。
經濟不景氣讓硬碟機廠商延遲了對新一代技術的投資;Coughlin表示:「據我所知,大多數的廠商都還沒有建立實際運作的試產線,但這是必要的一個步驟。」好消息是,硬碟廠商皆預期今年下半年的銷售業績將好轉,能多少彌補上半年的損失。
「這樣的趨勢可望讓硬碟機產業在今年達到持平的銷售量表現,產品平均價格也會保持穩定;」Coughlin表示:「如果廠商看好明年的產能成長──我認為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他們的資本支出也會比較大方。」
Coughlin預期,新一代技術的轉換將花費比垂直記錄多兩倍的時間;他指出,垂直記錄技術的轉換花了三年時間,在2008年中完成,影響範圍涵蓋許多現有的電子設備。
而Coughlin個人認為,在兩種硬碟新技術中,先採用規則媒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這是因為預先規劃好的軌道能為熱記錄技術提供一個隔離的通道,以避免因橫向傳播到整個磁碟的熱度造成相鄰軌道的資料遺失。
不過相互競爭的硬碟機廠商會各自採用不同的技術也是常見,目前所使用的巨磁阻(commonplace)讀寫頭技術的轉換就是這樣。Coughlin表示:「最後總會萬法歸宗;但由於廠商的投資、策略,甚至自尊等等因素,他們會走不同的路徑。」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9-10-02 00:35:43

建議加上一些你自己的看法或評論
否則這種拿新聞來複製貼上
實在不宜參賽
而且也浪費網路資源

0

海綿大的建議實在!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02 14:18:04

海綿大的建議要聽...

0
yellen
iT邦新手 5 級 ‧ 2010-12-02 14:00:34

我覺得都不是耶,應該是硬碟的速度才是重點!!!
設法要更快(拉近與DRAM的差距至百倍)。

容量高,卻慢,反而費事。

joy036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2-05-27 08:44:59 檢舉

同意,但容量也要兼顧才好.哈哈

0
kingkonghk
iT邦新手 4 級 ‧ 2015-07-01 13:11:23

的碓硬碟機製造商面臨抉擇十字路口, 因為現在好多人都會把檔案上傳到雲端上,因為比較方便, 在儲存, 提取及還原性方面我覺得都相對簡易!推薦一個免費軟件cloudbacko http://www.cloudbacko.com/zh_TW/free-backup.jsp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