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專案人生

  • 分享至 

  • xImage
  •  

專案人生.人生是由許許多多的專案構成.
公司的專案.
家族的專案.
社會的專案.
另一半的專案...
構成人生專案.
小時候,不知什麼叫專案.老爸都說讀書無用.
我從小到大不愛讀書.尤其是英文.從國中到專科,每次考英文都是0分,還是在暑修時請老師給我過.
專科後開始接專案.開始知道人生的黑暗面.
第一個專案就是五年半的軍官.專案的內容是每月25分的走私,偷渡,槍..績效.那裏沒人教你.反正你就出去偷拐騙搶,使命必達..那時候就要學如何巴結學長.做小弟.請他們破案分一點分數給你.
第一個自破的專案.我花了一個月佈線,釣魚,跟監..破了海巡署第二個自我移送的案件(差幾分鐘就可以成海巡NO1).是一個販賣假藥的案件(我本來以為是毒品).一開始沒人相信我.我就自己一個人做.花一個月時間.每天分不同的時段去看去守去分析.最後破了.
人生第一次用到英文.第一次要英文是正規班考試.軍人只有這個地方要用到.台灣人考試人生.我跑去友軍印考題.全部100份英文試題.我只看第一份試題.因為看不懂.所以第一份A,B,A選擇題背一背而已.結果考試就出那一份.正規班第三名考上.早知就簽樂透.
第二次用英文是考MSAD微軟程設師認證.那時我上認證課,課本都是英文.除跟老師打屁聊天外.全部英文.當然我完全聽不懂.上完課找工作沒人理你.於是又是考試人生.背考題.就這樣很快的取得證照.
英文人生.正式使用是進入第一家開發公司.這家公司會訓練員工.一開始會丟書叫員工讀.我的第一本原文書.我看不懂.於是買了一本中文書帶到公司.結果被老闆看到就將那本書丟出去並說辦公室不能有中文書.
接著這6年程設師的人生.我第一年買了1萬元以上的開發書做研究.中英並讀.第二年可以看很多英文線上文章,所以買2本開發書.接著我不上書局.不買書了.都看原廠技術文件了.
未來人生-上個星期,我被Free了.反而開啟另一個人生.
跟以前一樣,一開始範圍縮小.履歷只投大公司.
跟以前一樣,投十家,只回一家.
跟以前不一樣,我能力變強了,頭上多了幾條幹了.
今天總算去新公司面試.當然以我這資深的程設師來說.不用去考程式語言.直接談Case跟Demo就好了.程設是我唯一的強項.其他的真的比不過台清交..年輕大學生.
但要考英文.拿出電腦測TOEIC.我看到慌了.我沒玩過這個東西.所以我一開始就打算什麼都不寫給他個0分.雖然我技術或商業英文文章看很多.但生活英文不行.尤其是在聽力,閱讀..完全沒實戰經驗.錄音機一放,我聯考題怎麼做都沒看完.它就不知念到第幾題了.
還好聽一聽內容還好.只要心在靜一點.應該可以猜幾題.於是我用我的高IEQ和一些進退應變的能力,請主管給我2周的準備再去考一次.
所以這2周又要接受地獄般的訓練.以我以前過關斬將的專案能力.再跟其他現在大學生蔡英文的能力比.應該是沒問題.
我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在炫耀我什麼.而是要勉勵現在的大學生怎麼去做他們專案人生的規劃.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ranklintmc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05 08:36:42

感謝分享!

就肥蝦個人的感覺:人生本來就是經由不斷的挫折累積而成!一次次的受困,一次次的破繭而出,自我將會感到自己的成長!

專案何嘗不是如此!幾乎很難有一個一帆風順的專案,但唯有不斷的挑戰自我,才能再次獲得成長與成功的契機!(只是契機喔,不是保證喔!)

雖為pantc328的工作感到遺憾,但看到此篇,不得不對pantc328正面的態度,給予大聲鼓掌!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長與成長環境,養成了每個人的特質!就如一個專案經理都有自己的風格,不斷進修是必要的,但可不是一味抄襲!

就如肥蝦常跟讀書會的同好所說:每本書,每個作者,每個專案,都有一般的共通性與自我的獨特性!因此重要的是要能將別人的經驗化為自己的經驗,進而修正自己態度!而不是把人家的forms或tools一味的照抄!

pantc328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相信對大家都有正面的啟迪作用!
肥蝦在此也僅能鼓勵與祝福pantc328!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05 08:57:51

感謝!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05 10:12:18

感謝啦+1
我有仔細看完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