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3

打開30本IT書系列 第 6

IT30書之6-《JavaScript: 優良部分》

作者:Douglas Crockford

編譯:莊惠淳
出版社:美商歐萊禮
每個程式語言都會有大師,而本書的作者Douglas Crockford,便是JavaScript這個領域中,屬於大師級的人物。

Douglas Crockford是Yahoo!的資深JavaScript架構師,也是JSON格式的提倡者,同時也是ECMAScript委員會的成員。

但拋開這些名號,打開書時,你會發現的是一位對JavaScript理解甚深,而且善於與之對話的人。

Crockford不是一個JavaScript的衛道者,所以才會有這樣的一本書出現。他認為JS有很棒的部分,卻也有很糟的部分。他在書中提到,早年他認為懂得程式中每一個功能的用法,像本活字典一樣,是件好事。但後來他才發現,並不是有這樣的功能就得一定去用它,有些功能的價值反而比不上寫帶來的的麻煩。

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應該要能挑出優良的部分,避開程式語言本身的陷阱,這樣才算是駕馭語言,而不是為語言所用。

不過要能達到這種程度,沒有深入程式語言的核心是辦不到的,沒有理解程式語言的本質是辦不到的,因此在書中,Crockford幾乎是以JS編譯器的角度來介紹這個語言。

這本書很薄,連索引算進去也才164頁,可是Crockford卻在這麼有限的篇幅中,優雅道盡JS的物件、函式、繼承、陣列、正規運算式、物件方法等基礎觀念,另外也特別從風格和美的角度,來談談JS。

另外在附錄的部分,也交待了JS糟糕的部分、不良的部分,也相當值得一讀,畢竟了解什麼是壞的,更有助於知道什麼是好的。

雖然這本書從很基本的角度來介紹JS,不過老實說,沒有一點JS開發經驗或其他程式語言經驗的人,要能完全理解這本書的堂奧,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如果有心鑽研JS的人,即使一時難解,這本書還是相當值得反覆研讀的。


上一篇
IT30書之5-《JavaScript高級程序設計》
下一篇
IT30書之7-《精通JavaScript》
系列文
打開30本IT書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