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3

打開30本IT書系列 第 15

IT30書之15-《時間管理-給系統管理者》

  • 分享至 

  • xImage
  •  

《時間管理-給系統管理者》

作者:Thomas A. Limoncelli
譯者:陳建勳、蘇秉豐
出版社:O'REILLY
今天來介紹一點不一樣的書。

身為IT人,忙經常是我們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手邊事情已經一堆了,卻還有一些突發的事件要插隊,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抱怨IT的工作不是人幹的,前輩子大概沒燒好香,今生才投胎來當IT人。

但是-

一直拿忙當藉口也不是辦法,這口飯要混下去吃,就得想辦法解決。

也許忙的原因不是出在外在,而有可能出在自己的身上?

也就是那時候,我買了《時間管理-給系統管理者》這本書。

雖然我不是系統管理者,不過畢竟IT領域的工作和想法都相似,也是有參考價值。當然更好奇的是歐萊禮怎麼會出一本這樣的書。

這本書承諾給讀者的,是一個管理時間的框架。作者本身去上了時間管理的課,回來後卻一個技巧也沒用,因為要改變自己習慣的作式方法真是太麻煩了。但有次真的是事情忙不完,他以想說試試上課學到的技巧,結果那一天是他這輩子做得最多事的一天。因為有這種神奇的結果,讓他開始對時間管理產生興趣,而回頭去看課程的書籍,不斷學習應用,才有這本書的產生。

其實書中教的技巧也不難,他列出給系統管理者的時間管理原則如下:

給時間管理的資訊一個資料庫(使用筆記)
將腦力留給最重要的事(節省記憶體)
開發例行公事並之以恆(程式碼函式庫再利用:不要重新發明既有的東西)
開發習慣與信念(以預先運算的結果取代執行期的運算)
在「專案期間」保持專心
以工作生活的工具,管理社交生活

看起來不難對不對,但作者卻聲明,這可能是「你未曾從事過最困難的旅途」,因為「你已經花了前半生發展出你目前擁有的時間管理壞習慣。你無法在一夜之間改變這個習慣,他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而且還經常被絆倒」。

說穿了,時間管理就是在和自己對抗,而不是外來的任何因素。

這本書由於緊扣著IT的情境與工作內容,因此比起一般的時間管理書籍更有親切感。

你覺得忙不過來了嗎?也許可以翻開這本書試試。


上一篇
IT30書之14-《Learning the Yahoo! User Interface Library》
下一篇
IT30書之16-《CSS問題解決速查手冊》
系列文
打開30本IT書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210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0-27 13:52:51

時間就是...不夠用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